济南:P2P平台暂停终止业务 需提前10个工作日公示

2017-11-26 09:1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茜

  11月24日,济南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在监管部门济南市金融办的指导下,制定发布《济南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试行)》,规范指导济南市域内即将退出网贷行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稳有序退出网贷行业,化解金融风险。

  济南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退出指引适用于济南市域内自愿退出网贷行业、被监管部门责令退出网贷行业或因出现风险被迫退出网贷行业的网贷机构。退出状态包括终止网贷业务、处置平台存量业务、注销平台等,退出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清算注销公司、业务转型等。

  该指引由总则、退出方法与程序、附则三部分组成,将保护投资人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退出工作的首位,坚持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退出指引规定了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退出工作办公室组成、退出程序等相关内容,其中退出程序分为六步,退出方案由八项内容组成。协会对即将退出的网贷机构进行事前审批、事中指导、事后检验,对于接入互联网金融监管系统的网贷机构,将充分发挥监管系统作用,实时监测退出进度。

  根据退出指引,网贷机构需成立网贷机构业务退出工作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般不得少于5人。网贷机构退出期间,网贷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不可失联、退出工作办公室成员不可失联;未经批准,实际经营地址(或退出办公室)不可变更、工商注册信息不可变更、退出工作办公室成员不可变更、网贷平台不可关闭。暂停、终止业务时,网贷机构应当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通过官方网站等有效渠道向投资人与借款人公告,并通过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等渠道通知投资人与借款人。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市的网贷机构还没有提出相关申请,不过在网贷行业整治、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将有部分网贷机构选择以停业或转型的方式退出网贷行业。选择退出的网贷机构,在无计划无指导无监督的情况下,很容易盲目退出导致内部员工大批量辞职、资金链断裂、投资者恐慌等一系列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发生。退出指引的制定,对保证济南市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保障投资人合法权益、规范指导网贷机构良性退出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测速开启 超速50%罚两千记12分

    3.jpg

    记者从山东高速交警官方微信获悉,济青南线隧道抓拍已经开启,请各位注意限速数值。车辆在通过隧道时要注意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超速,不要变道,不要随意超车,不要疲劳驾驶。[详细]

    11-25 10-11齐鲁网
  • 济南40天无有效降水 趵突泉水位跌破橙色警戒线

    今年以来,泉城济南受汛期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地下水补给明显不足,汛期后地下水位持续走低。22日,趵突泉水位27.94米,已经连续5天跌破橙色预警线,为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同期最低水位。[详细]

    11-25 09-11新华社
  • 济南新东站明年年底通车 最快半小时到达省会城市群

    24日,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座谈会召开。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南新东站建设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通车。新东站设计最大的亮点是采取了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建成后,市民从新东站出发,最快半小时就能到达省会城市群。 [详细]

    11-25 12-11大众网
  • 济南公布第一批机动车尾气超标治理站(M站)名单

    为加强济南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治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检测与维护(I/M)制度的有关要求,市交通委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公开向社会征集了一批信誉好、服务优的汽车维修企业建设M站。11月15日上午,济南市机动车尾气超标治...[详细]

    11-25 09-11齐鲁晚报
  • 陈叶翠女儿已在基层工作11年:我会沿着妈妈的路走下去

    陈叶翠生前是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陈叶翠身边工作9年的王娜至今还记得,刚到社区工作的第一天,脚还没站稳就被陈叶翠拉去转社区。”  陈叶翠一直劝女儿到社区、到街道工作,杨歆当时非常不理解,还和妈妈产生了很大的冲突。[详细]

    11-25 09-11大众日报
  • 环保!用地热资源供暖 济南市区首个项目尝鲜

    2.jpg

    除了这些小区,位于历城区的金粮苑小区将在年底告别“供热孤岛”,用上清洁环保的空气源热泵供暖。据济南热力集团客服人员答复,汉峪金谷A2-5、A2-6、A3-3商业办公楼于2016年与济南热力集团签订开户协议,协议约定供热时间为2017年12月25日。[详细]

    11-25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