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延长线下月正式通车!济南百公里快速路闭合成网

2017-11-29 08:3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市民关注已久的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迎来重大节点。11月28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获悉,截至目前,两大项目主体已经完工。其中二环东路南延已经完工96%,目前正在安装施划标志标线、绿化装饰、调试机电工程。两大工程通车后,从燕山立交到南绕城仅需10分钟,到港沟仅需15分钟。两大延长线下月底正式“牵手”,济南快速路网将闭合。

  燕山立交到南绕城最快仅需10分钟

  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北起燕山立交,终点位于市中区涝坡村北,南连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南线(G2001)。从北往南的节点工程依次为老虎山隧道、小岭隧道至大岭隧道、涝坡互通以及“济南兴隆”收费站。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全长10.7公里,概算投资27.5亿元。

  28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老虎山隧道内看到,顶灯已经装饰完毕,路面沥青也已经铺好。在西线隧道内,施工人员正在施划交通标线。湛蓝色的隧道内壁映衬着青色的路面,看上去非常美观。

  济南市交通委公路管理局副局长李君强在现场对记者表示,目前,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已完成96%,路面和桥梁部分已经完工,剩余交通安全设施、绿化、机电调试等工作正在加班加点进行。

  “老虎山隧道正在进行洞口装饰,施工单位为保证今年年底顺利通车,正在进行‘白+黑’‘5+2’的加班。隧道内正在进行机电设施调整,目前压力最大的是通电、交通安全等问题,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走得舒心,更要放心。”

  在小岭隧道,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主体已经完工,各项装饰工作基本完成,初步具备通车条件。济南兴隆收费站处于二环东路南延的终点,连接南绕城高速,6进12出共有18个车道,是济南目前最大的收费站,已经完工。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通车后,市民开车从燕山立交桥到南绕城高速仅需10分钟。根据规划,未来这条道路将直通泰安,构建济泰快速通道。届时,从二环东路上高架直通泰安,最快半小时就可以到达。

  两段延长线共设12个匝道

  二环南路东延工程主要包括浆水泉隧道、龙鼎互通、港沟隧道、凤凰互通、港九互通。其中,浆水泉隧道3101米,龙鼎隧道2183米,港沟隧道1105米。这三座隧道与二环东路南延的三座隧道共同组成了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八车道隧道群。

  28日上午,记者在浆水泉隧道看到,隧道内的沥青已经铺设完毕,具备通车条件,工人们正在进行隧道洞口的附属设施施工。据了解,港沟隧道路基、路面等主体设施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标志标线安装、绿化装饰、机电工程调试等。

  记者了解到,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两大工程共设6对出入口,方便市民出行。山东财经大学北侧南向出入口1对;旅游路南侧公交专用出入口1对;山东大学兴隆校区东侧出入口1对;小岭分离立交南北双向出入口2对;龙鼎大道西向出入口1对。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完工后,从燕山立交桥到搬倒井立交桥仅需5分钟,从燕山立交桥到绕城东线只需15分钟,从搬倒井立交桥到港沟隧道需要十多分钟。

二环南路东延浆水泉隧道交通标线已划好,具备通车条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飞跃摄

  高架路连成网,城市空间再拓展

  10月底,工业北路快速路高架和二环西路南延高架试通车。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下月底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项目也将建成通车。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也将于下月开建,省城快速路网呼之欲出。

  目前,济南的快速路有53公里,其中北园大街13.5公里、顺河高架8.5公里、二环西路8.5公里、二环东路10.5公里、二环南路12公里。

  正在实施的快速路共计51.9公里,其中二环西路南延长线10.2公里,顺河高架南延长线5.5公里,工业北路快速路13.6公里,二环东路南延长线10.7公里,二环南路东延长线11.9公里,工程总投资230亿元。到下月底,济南的快速路总长将达到104.9公里。

  二环东南延长线项目作为快速路的东南两角,是快速路网的“最后一块拼图”。两个项目通车后,二环南快速路和二环东快速路在搬倒井立交实现互联互通,城市快速路闭环成网、牵手成功。全长104.9公里的快速路网将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出行选择。

  也就是说,在闭环的快速路矩形网内,按照目前60—80公里的限速,在理想状态下,市民开车走任何一条线都不会超过一小时,大大缩短了市民出行的时间。

  此外,高架桥及地面道路通车后,除了对经十路、北园大街、旅游路有很好的疏导作用外,对舜耕路、阳光新路、建设路、解放路、玉函路以及历山路等道路起到有效分流作用,对于缓解市区拥堵将起到很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北路、二环西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二环东路南延均与高速路连接,可直达绕城高速公路东线以及南线,高架和高速合二为一,在疏导过境车辆的同时,济南城市发展空间将再拓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设备启用 超速、压线、大车占道都会被处罚

    QQ图片20171129085129.jpg

    图中大车行驶在最左侧超车道即为“大车占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供图)  本报11月28日讯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测速正式启用引发驾驶人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近期高速交警不仅曝光了隧道内超速的车辆,还曝光了隧道压线和大车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又拿一块“国字招牌”!济南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u=3180151827,1756765953&fm=27&gp=0.jpg

    继2013年成为全国第三个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后,我市又拿到一块国字招牌。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最大规模的装配式住宅片区——济南高新区第一批安置房建设已经启动,建筑面积达173万平方米。[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两大延长线下月正式通车!济南百公里快速路闭合成网

    QQ图片20171129085247.jpg

    济南市民关注已久的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迎来重大节点。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通车后,市民开车从燕山立交桥到南绕城高速仅需10分钟。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完工后,从燕山立交桥到搬倒井立交桥仅需5分钟,从...[详细]

    11-29 09-11齐鲁晚报
  • 大雾“神器”HUD启用 山航150米低能见度成功起飞

    11月29日上午9时,山东航空公司编号为B-1932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成功起飞,标志着济南机场已经通过低能见度150米的运行验证。[详细]

    11-29 15-11大众网
  • 235亿元!槐荫西客站片区12个项目集中签约

    11月29日上午,槐荫区西客站片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项目说明会在绿地美利亚酒店举行。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槐荫区政府、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与相关企业集中签订了12个西客站片区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35亿元。[详细]

    11-29 12-11大众网
  • 济南城中村集中供暖难在哪儿 政策规定和施工难度破题还要走不少路

    ”  根据实施方案,一些城中村可以采取分布式供暖的方式,“如大力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增加气源供应,推动燃煤锅炉煤改气。”  一位供暖专家告诉记者,在短时间不能拆迁的情况下,这些城中村的供暖问题可采取电锅炉等清洁能源的方式来解决“。[详细]

    11-29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