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神器”HUD启用 山航150米低能见度成功起飞

2017-11-29 14: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29日讯(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吕强)11月29日上午9时,山东航空公司编号为B-1932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成功起飞,标志着济南机场已经通过低能见度150米的运行验证。

  本次验证飞行,山航机组完成了HUD起飞程序,在起飞过程中导航信号稳定,运行程序流畅,验证了济南机场使用HUD进行RVR150米起飞运行是安全、可靠的,这也意味着济南机场将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乌鲁木齐机场之后国内第三个具备特殊批准RVR150米(跑道视程150米)起飞运行能力的机场。

  据了解,HUD设备具有极高的安全裕度,可靠性非常高。“降低起降标准、改善飞行品质、提高安全裕度”是 HUD的三大优势,而这正是HUD被称为“神器”的原因所在。起落时跑道的剩余长度、速度、高度……飞行所需要的数据全部呈现在HUD的显示器上,飞行员可以精确预测接地点位置,随时根据HUD上的数据指示修正飞行状态,减少飞机平飘距离过长、着陆载荷大等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使用HUD降落,给旅客带来最直观的乘机体验就是飞机降落得更加平稳、舒适了。”试飞机组人员说。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天气因素占比56%,尤其在冬春季,以雾和霾为代表的低能见度天气占较大比例。为此,中国民航局积极推进以HUD平视显示器为代表的航行新技术,进一步减少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截止2017年11月15日山航已累计使用HUD实施低能见运行的航班总数已达391班。未来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推广,将大大提高济南机场秋冬季节的航班保障能力,改善因为大雾等能见度不足天气下的航班延误问题。

  山航作为民航局首个推广HUD的试点单位,积极配合HUD的使用及推广,取得了不小的突破,经历了长达数年的经验积累和建章立制,首创国内多项HUD运行标准并获得民航局批准。

  济南、乌鲁木齐、烟台、郑州、海口、太原、虹桥、贵阳、北京首都、武汉等全国各地机场接连邀请山航承担HUD验证试飞任务,均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中国民航近年来力推的四大民航新技术之一的HUD技术,在中国民航局的大力支持和山航的积极配合下,将不断在中国民航HUD技术应用领域中铸就佳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设备启用 超速、压线、大车占道都会被处罚

    QQ图片20171129085129.jpg

    图中大车行驶在最左侧超车道即为“大车占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供图)  本报11月28日讯 济青南线隧道抓拍测速正式启用引发驾驶人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近期高速交警不仅曝光了隧道内超速的车辆,还曝光了隧道压线和大车占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又拿一块“国字招牌”!济南入选全国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

    u=3180151827,1756765953&fm=27&gp=0.jpg

    继2013年成为全国第三个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后,我市又拿到一块国字招牌。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最大规模的装配式住宅片区——济南高新区第一批安置房建设已经启动,建筑面积达173万平方米。[详细]

    11-29 08-11济南日报
  • 两大延长线下月正式通车!济南百公里快速路闭合成网

    QQ图片20171129085247.jpg

    济南市民关注已久的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迎来重大节点。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通车后,市民开车从燕山立交桥到南绕城高速仅需10分钟。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工程完工后,从燕山立交桥到搬倒井立交桥仅需5分钟,从...[详细]

    11-29 09-11齐鲁晚报
  • 235亿元!槐荫西客站片区12个项目集中签约

    11月29日上午,槐荫区西客站片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招商项目说明会在绿地美利亚酒店举行。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槐荫区政府、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与相关企业集中签订了12个西客站片区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35亿元。[详细]

    11-29 12-11大众网
  • 济南城中村集中供暖难在哪儿 政策规定和施工难度破题还要走不少路

    ”  根据实施方案,一些城中村可以采取分布式供暖的方式,“如大力扩大燃气管网覆盖范围,增加气源供应,推动燃煤锅炉煤改气。”  一位供暖专家告诉记者,在短时间不能拆迁的情况下,这些城中村的供暖问题可采取电锅炉等清洁能源的方式来解决“。[详细]

    11-29 09-11齐鲁晚报
  • 济南92岁老人取钱遇难题 银行预约上门服务需等2个月

    王女士说,父亲患病卧床两年了,她去银行帮老人取钱,被告知需老人本人到现场取,或者预约上门服务。28日上午,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打电话给王女士,约定本周五之前尽快联系客户,并尽快上门办理。[详细]

    11-29 08-11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