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10所巡回检察站 构筑济青“廉洁高铁线”

2017-11-30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到中铁集装箱青岛中心站调研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大众网济南11月30日讯(记者尹延杰 胡中喆 通讯员 张立建)来自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的信息,近年来,该院着眼于创建“服务型”检察院,以巡回检察室工作站为平台,检企合力,扎实推动开展济青高铁建设工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形成特色鲜明、卓有成效的重大工程专项预防模式,全面构筑一条“廉洁高铁线”。

  据悉,济青高速铁路工程投资600余亿元、全长307.9公里,既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检院2016年确定的预防职务犯罪重点督办项目。为充分发挥铁检机关对涉铁重大工程项目的预防职务犯罪职能,经主动汇报沟通,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和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联合下发文件,确定该项工程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由山东铁路检察机关负责。按照管辖,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负责工程11个标段中10个标段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去年上半年,该院在辖区该工程每个标段均建立了巡回检察室工作站,共建立了10个工作站,每处工作站同时设立预防警示教育展室。

  检企协力开展济青高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作出重要批示:“这种合作有助于把反腐败斗争落到实处,有助于廉政关口前移,应继续鼓励积极探索。”高检院铁检厅厅长徐向春评价:“山东铁检机关创新预防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巡回检察作用,形式新颖,也有针对性。这些好做法值得全国铁检机关学习。”

  同时,该院建立检企协作机制,先后与5个单位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促进专项预防工作的深化与发展。建立调研指导机制。逐个项目部进行走访,组织座谈交流,察看施工现场,掌握预防情况,抓好具体指导。省检察院、高检院铁检厅领导定期听取汇报、提出要求,并深入相关标段进行调研。建立联合督导机制。与济青高铁有限公司党委定期互通情况,共同研究预防职务犯罪的意见措施,联合到重点标段进行直接督导,合力促进专项预防工作的深化。建立总结部署机制。召集各标段参建单位,先后召开济青高铁三个片区推进会,对专项预防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动员和强化。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济青高铁有限公司对各参建单位的管理,实行工程施工和专项预防的一体化考核,激励促进创“双优”工作的开展。

  此外,该院还全面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济青高铁工程建设中,共开展各类集中警示教育活动50余次,直接受教育干部职工4000余人。开展重点监督活动。协同济青高铁有限公司和各参建单位建立完善以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和核量计价为重点的管理制度和操作程序。开展自省自律活动。广泛组织干部职工撰写加强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心得体会并进行展览评比;开展“我为家人写寄一封廉政家书”活动;设立廉洁从业签字墙;“六管人员”办公桌上均置放“廉政格言”警示牌等,有力增强了参建干部职工预防职务犯罪的自觉意识。开展网络预防活动。充分利用各参建单位的企业网站和微信群,建立网上预防专栏,向各项目部和监理单位推送各类信息62条。目前,“互联网+”专项预防工作模式风靡济青高铁工程全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夺命抽屉柜”济南仍在售 宜家称产品没缺陷

    QQ图片20171130085939.jpg

    近日,瑞典家具零售商宜家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1730万个马尔姆抽屉柜,其中却未包括中国。济南宜家在售的马尔姆系列抽屉柜,有40*124公分的,80*78公分的,80*140公分等不同规格,基本都高于75公分,价格从299元到999元不等,均属于召回的系列产品。[详细]

    11-30 09-1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下月底济南将创造两个世界记录!出行更便利

    QQ图片20171130085803.jpg

    浆水泉隧道(3101米)是世界上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龙鼎隧道(2183米)、老虎山隧道(1888米)、港沟隧道(1105米)列目前世界最长八车道公路隧道第2、4、5名。从燕山立交到搬倒井互通立交仅需5分钟,燕山立交到港沟互通立交只需要20分钟![详细]

    11-30 08-11新华网
  •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济南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厕所革命”

    20171129081927311.jpg

    今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以《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厕所革命”》为题,对全国“厕所革命”进行了报道。2015年,济南市“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届中国旅游业改革发展创新奖。[详细]

    11-30 09-11济南日报
  • 刘东凯: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他从零开始学习最基础的案管工作,逐渐成为行业内专家并被邀请授课;他通过日常的监控,共发现司法不规范问题172处,使得青岛铁检院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他带领干警到基层铁路单位开展调研和座谈、走访困难家庭;他努力走访铁路公安基层单位,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详细]

    11-30 17-11大众网
  • 历下首个商标品牌指导站挂牌 提供高效商标服务

    11月30日上午,济南历下区首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在济南国贸电商产业园挂牌。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年底前该区将建设完成3个商标品牌指导站。 [详细]

    11-30 16-11大众网
  • 职级改革!济南这110名校长齐摘“官帽”,专心做教育

    11月29日,济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了“官帽”,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全面实施职级制,校长从“做官”转变为“教育家”。自从本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公示直属学校校长职级认定名单以来,槐荫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全部完成...[详细]

    11-30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