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2栋楼已开工!济南老楼装电梯最新申报办法出台

2017-12-08 0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12月7日讯7日上午,济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济南市各区牵头单位将对辖区电梯增设项目实施全程指导,并要求街道办事处积极参与进来,以解决当前老楼加装电梯往往卡卡在“民意关难过”的现实。

  进展:首批有12个单元楼已开工,预计春节前即可使用

  据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内五个试点区共计有295个单元居民有加装电梯意愿并已初步协商一致;其中79个单元已开始进行招标采购和初步的加装方案设计;38个单元已开始进行详细规划方案设计和意见公示工作;18个单元正在办理规划审查和施工备案手续; 12个单元(历下区5部、市中区4部、历城区3部)已开工建设,按照工期安排这12部已开工建设的工程大部分在春节前即可竣工投入使用。

  历下区: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8号楼1单元、2单元,青后小区4区3#4号楼1单元、2单元、3单元;市中区:玉函路46号院司法局宿舍1号楼2个单元,英雄山路201号院交警支队宿舍4号楼2个单元;历城区:闵子骞路14号核电宿舍1号楼2单元,洪家楼南路27号省经信委宿舍1号楼1单元、2单元。

  调整:要求街道办事处积极参与,并简化申报材料

  按照《通知》,为进一步推进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事业,济南市各区牵头单位要对辖区电梯增设项目实施全程业务指导,定期召开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增设电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街道办事处要积极组织增设电梯范围内的全体业主征求意见、拟定初步改造方案,并积极协调业主各方达成书面协议,重点做好业主协商调解和监督公示工作。

  针对目前济南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申报流程,《通知》调整简化了增设电梯规划审查意见申报材料。新的申报材料为: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申报表(提供原件及原件电子扫描版);代理申请人身份证(提供原件、复印件及原件电子扫描版)、授权委托书及承诺书(提供原件及原件电子扫描版);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的增设电梯建设方案设计文件(总平图、各层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2套,同时提供设计文件的电子格式(CAD)文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为确保施工备案手续规范有序,《通知》规定: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应加强对各区增设电梯施工备案手续办理的业务指导,明确统一的业务审查要点、审核标准和审查意见,及时解决手续办理中出现的问题。

  为了加强项目推进与调度,《通知》规定:建立增设电梯项目推进情况月度报告制度。各区牵头单位要及时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按月填写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实施情况明细表和汇总表,并于每月3日之前上报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民如有疑问,可咨询所在辖区牵头单位增设电梯业务咨询电话:历下区:86568280,市中区:82078673,槐荫区:87086009,天桥区:81912138,历城区:88115048,高新区:88871780。

  济南老楼装电梯有了样板!闵子骞路14号通过审批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报道,闵子骞路14号院于1997年建成,由多栋六层的单元楼组成,与其他老旧小区一样,早期规划并未考虑电梯问题。随着小区老龄人口的增多,老人上下楼难的问题日益突出,1号楼二单元的业主率先商议加装电梯,结果是三楼往上的业主基本同意,一、二楼业主有所犹豫但并不反对。

  据了解,安装一部电梯需要三个同意:首先是单元楼居民集体同意安装;其次是业主同意电梯设计方案和费用分摊比例;最后是电梯公司实地考察和测量,制定具体施工方案并审批。为此,居民制定出了大致的费用分摊原则,一、二层业主不使用也不交钱;三至六层业主,按照所住楼层进行分摊。

  根据此前政策公布,每部电梯可按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每台25万元。受限于楼体原有建筑结构,加装的电梯停靠点分别设在楼道2层半、3层半、4层半、5层半的位置。

  目前,闵子骞路14号院1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已由历城区规划局审批通过,即将进入施工审批阶段。据悉,这是济南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出台后,首个通过审批的项目。至此,老楼加装电梯,有了样板楼房和示范意义。

  (综合齐鲁壹点、济南电视台消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