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可自助办身份证了!照片不满意还可以重拍

2017-12-10 09:18: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12月8日,山东省首台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在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户政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具有济南常住户籍的市民可以使用。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不但缩短了办证的时间,而且对于爱美人士来说还可以拍出自己喜欢的照片。下一步历城分局还将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将大大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市民。文/图 记者刘云鹤

  身份证自助办理只需要三分钟

  12月8日,历城公安分局智慧户政大厅内,试用的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自助领证机等便民服务设备正式启用,市民可自行办理相关业务。

  历城分局户政科民警谷静介绍,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实现身份证拍照、受理、交费、领证等环节全自助,市民使用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自助拍摄身份证照片,照完后,通过系统人像比对后录入指纹信息,自助缴费支付后即完成身份证办理。

  刚自主办理完身份证的市民刘女士介绍,首先需要将原有的身份证扫描识别之后才能进行操作。记者看到,在自助申请终端内,有一个类似于拍大头贴的屏幕,正对着的是一张椅子,椅子旁边还有自助升降按钮,可以调节高度。

  照片不满意可以重拍

  谷静介绍,市民在一个完全自主的环境下便于拍摄出自己满意的相片,也实现了办证市民较多时的合理分流,提高了办证效率,“一般情况下,只需要三分钟,但有些很爱美的女生能办一个小时,主要耗在拍照上。”

  采集图像结束后,申请人需核验指纹,最后进行缴费,可微信支付,也可银联刷卡。谷静还称,不过爱美的女士们注意,自助拍照时,最多可以拍三组,总共九张图片,每组三张照片,可换三个姿势。如果本组照片不满意,那就再重拍一组,根据规定,不能化妆,不能戴耳钉,“如果对三组照片不满意,可以进行人工受理。”

  将打造24小时的户政自助大厅

  历城公安分局户政科科长王洪刚介绍,10月初,户政大厅正式启动临时身份证制作机,高度整合现有的临时身份证制作和发证流程,集制证信息查询和检测、自动防伪、自动送卡、自动覆膜、自动打印、自动制证等功能于一体,将临时身份证申领业务缩短至3分钟左右,并且历城分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造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区。

  除了身份证自助受理终端,自助领证机通过领证人的指纹信息由机器自动识别分拣出身份证,市民只需在机器上成功核验指纹并按照机器的语音提示完成取证拍照便可自助领证,不用再去窗口排队,大大提高了领证效率。

  据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打造24小时的户政自助大厅,类似于银行的ATM 间。

  解疑答惑

  1、初次办证是否可以自助?

  自助设备适用于补办,到期换证的情形,初次领证的需人工拍照。

  2、需要带什么资料?

  需要带身份资料,核实信息后再确定是否可以使用机器。

  3、外地是否可以办理?

  只有济南常住户籍可以,并且暂住证不可以办理。

  4.多久领取证件?

  需要15个工作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多个加气站高挂“停气”牌 的哥宁可休班不愿烧油

    1952637548110471977.jpg

    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外摆放着“停气”纸牌 记者苏冉 摄  “现在加个气真是太难了,没办法只能烧油了。记者8日上午在位于二环西路附近的舜行能源加气站看到,在距离加气机一百多米的路口处竖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有两个大字“停气”。[详细]

    12-10 09-12济南时报
  • 抢先看!济南CBD地标建筑“山”“河”“泉”效果图首度曝光!

    16414274100582429886.jpg

    420米超高层“山”由绿地集团开发,位于绸带公园东侧、新泺大街南侧,主塔楼428米,副塔楼116米,中间部分用裙房相连,项目总建筑面积40.8万平方米。360米超高层塔楼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和高端酒店,地上74层;200米超高层塔楼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地上43层;裙房主要用...[详细]

    12-10 09-12大众网
  • 怎么用好维修资金?业主、物业、居委会一个都不能少

    15798594229793431047.jpg

    维修资金的使用涉及多个部门,牵扯到多个权利主体,是业主、物业、居委会、设备主管部门、维修资金管理部门等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大事。对于电梯等特种设备,只有质监部门才有权威性,如果要走应急维修流程,必须有质监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或整改意见,消防维修必须有消防部门...[详细]

    12-10 09-1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互联网+政务服务” 打造功能最强政务服务平台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完善济南政务云、政务服务专享云,纳入全省统一云服务体系,按照“能云则云”的原则,推动信息系统上云运行。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重点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和大数据采集、共享、使用的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落实《保守国家秘密法》和《网络安全...[详细]

    12-10 09-12大众网
  • 济南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将比照事业单位

    12月8日到10日,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高新区、章丘区拟于近期举行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考试,为城市社区的换届工作做好人才储备。[详细]

    12-10 08-12舜网
  • 济南市举行党员领导干部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律意识,今天上午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组织全市2016年以来提拔重用的350名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测试对象突出“关键...[详细]

    12-10 08-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