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45家生鲜店投用 将打造5分钟生活圈

2017-12-19 15: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天桥区今年新建和规范了45家社区生鲜便民店

生鲜便民店主要以蔬菜、水果、冷鲜肉、面食、禽蛋等日用生鲜为经营内容

生鲜便民店内蔬菜、水果、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

社区居民在生鲜便民店内挑选蔬菜

  大众网济南12月18日讯(记者 刘大帅)2017年,“拆违拆临”成为了济南老百姓口中经常提起的话题,在拆违拆临中,一些农贸市场、马路市场和便利店被拆除,在某种程度上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对此,天桥区今年新建和规范了45家社区生鲜便民店,满足辖区居民对日常肉菜消费的需求。同时,天桥区还计划从连锁化、品牌化和差异化角度出发,打造集生活、生鲜、便民服务于一体的5分钟邻里中心型社区商业。

  45家生鲜便民店投用,肉菜安全可追溯

  拆违拆临作为“453”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更宽、环境更美,整座城市和广大市民从中受益。但也客观上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不便。天桥区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满足市民对便民商业设施空缺补位的需求,新建和规范了45家社区生鲜便民店。

  “生鲜便民店大多位于在拆违拆临较集中区域,或不具备菜市场补建条件和居民反映强烈的盲区位置,主要以蔬菜、水果、冷鲜肉、面食、禽蛋等日用生鲜为经营内容。”天桥区商务局局长巨云兴介绍,此次新建和规范的社区生鲜便民店选址均不属于违章建筑,具备营业执照,并在食药监局办理了相关手续。

  “由于营业时间灵活,有的生鲜便利店可以营业到晚上10点,极大的方便了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巨云兴告诉记者,天桥区积极谋划便民设施布局,做好“改、变、留”三篇文章,同时以加强肉菜追溯体系良好运行和规范数据流转为重点,促进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连续两年补贴三万元,解决拆违拆临再就业问题

  随着拆违拆临工作的强力推进,属于违建的社区菜市场、马路市场被拆除清退,不少肉菜店业主因此而“失业”。天桥区通过开展社区生鲜便民店工程,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的购菜需求,也解决了拆违拆临中再就业问题。

  “原农贸市场或马路市场的蔬菜经营商贩、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经营人员可优先申请社区生鲜便民店。”巨云兴告诉记者,天桥区政府还拿出80余万元对经营门店进行补贴,按照1.5万元/店/年的标准,连续两年给予资金扶持。同时,为了规范经营,天桥区还出资为已经通过验收的社区生鲜便民店免费制作和更换门店牌匾,统一加挂“社区生鲜便民店”标牌。

  目前,天桥区拥有银座、华联、大润发等大型综合超市和社区连锁超市约40家,肉店、菜店、水果店、便利店等超过300个,初步形成了社区菜市场为主,大型商超为辅,社区超市、便民肉菜店等为有益补充的便民服务体系,满足这城区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

  “菜篮子”直通车缓解买菜难,5分钟生活圈惠及社区居民

  今年,济南市为缓解居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积极推进“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实现了蔬菜园区与居民社区点对点对接。为了让社区居民可以随时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天桥区结合现有社区便民生鲜店,探索门店加入蔬菜配送方面的可行性。目前,新城、赵庄、田庄、毕家洼、翡翠郡、天福苑、康城以及天和园社区八处实现定点运营。

  “社区便民生鲜店是社区菜市场的有益补充,主要布局服务盲区。”巨云兴说,天桥区今年不仅开展了社区便民生鲜店建设,同时也新运营了柳行社区菜市场、山化社区菜市场、鑫苑名家、北关北路四处社区菜市场和一处社区商业中心,增加肉菜营业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巨云兴介绍,天桥区还计划从连锁化、品牌化和差异化角度出发,打造集生活、生鲜、餐饮、购物、便民服务于一体的5分钟邻里中心型社区商业。目前,项目一期位于滨河左岸朗润园,统一银座、华联鲜超、乐刻健身等正在入驻,预计2018年实现3万平方米商业面积全部运营,惠及周边5000余户居民的便捷消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借道新规首日 公交车道平峰期开放20分钟没私家车走

    20171219073353897.jpg

    在已有右转专用道的路口,或者沿街车辆驶入道路时,应从黄网线穿过,除允许右转借道外,不得驶入公交车道行驶。18日12:36,记者在经十路阳光新路交叉口看到,阳光新路公交车道上方新安装了一块蓝色指示牌,上面画有公交车图案、标注着“7:00—9:00,17:00—19:00”。[详细]

    12-19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新房价格四连跌:刚需该不该出手 业内分析挺谨慎

    20171219072454791.jpg

    济南新房价格则是环比下降0.1%,这是自今年8月以来的四连跌;二手房价格五连跌,环比下跌0.2%。山东世联怡高总经理朱江也认为,目前济南房价四连跌主要是限价政策等因素共同作用所致,还没有进入降价通道。[详细]

    12-19 09-12济南时报
  • 自掏腰包请园林工人吃饭的小伙找到了

    W020171218603820800506.png

    日前,一则“济南小伙自掏腰包请园林工人吃饭”的新闻刷爆了济南人的朋友圈。12月18日,这位小伙子被找到了!他就是山东航空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的夏云飞。“我没别的想法,就是单纯地想请他们吃顿饭。”面对记者的采访,夏云飞淡淡地说。 [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
  • 在售住宅少买房客增多 济南西部价值洼地或被抬升

    大众网12月19日讯12月16日晚上,济南西客站片区一楼盘加推新产品,80套住宅当天基本销售完毕。在二手房方面,济南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青岛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9.1%;烟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6.6%;济宁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1%。[详细]

    12-19 09-12大众网
  • 刘长山路西延开始摊铺沥青 部分快车道本月底放开通行

    近日,刘长山路西延工程中部分路段水泥层路基已经摊铺完成,快车道拓宽至30米左右,将于19日开始自东向西进行路面沥青的摊铺。”该工作人员说,目前铁路代建已经完成专家评审,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的优化,完成优化后将进行初步设计、招标等工作,预计铁路代建项目将在...[详细]

    12-19 09-12济南日报
  • “十严禁”为基层“两委”换届选举划定红线 电话邮箱公布

    12月起,全市将进行新一轮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包括:1.严禁直接或指使他人,通过赠送财物、请客、提供消费活动或许诺、给予其他利益等方式贿赂选举人、被选举人及选举工作人员。[详细]

    12-19 09-1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