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窄带物联网全省商用 万物智连时代到来

2017-12-21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在济南召开“智连未来 和慧齐鲁”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发布会

  大众网济南12月21日讯记者 王亚男)21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在济南召开“智连未来 和慧齐鲁”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发布会,宣布新一代物联网在山东全面商用。目前,山东移动全省部署窄带物联网基站超过1万个,建成中国移动最大的省级窄带物联网网络,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抄表、路灯、井盖、停车、家居、交通、农业等领域,引领进入万物智连时代。发布会上,山东移动表示,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积极构建物联网合作生态,加快推进物联网建设布局,共创万物智连新时代,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打造网络能力新优势 4G基站破十万

  近年来,中国移动山东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大力推进提速降费,打造了全省最优的4G+网络和高品质全光宽带网络,4G基站已突破10万个,有线宽带覆盖全省3900万家庭,4G客户突破4000万户,有线宽带客户突破860万户,2014年以来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超过70%。同时,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还积极推进全省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打造了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服务标准最高、网络能力最强的云数据中心,物联网连接数突破1500万户,山东每10个物联网连接中,有7个使用山东移动网络。

  今年12月,山东移动建成了覆盖全省的窄带物联网(NB-IoT)网络,全省部署NB-IoT基站超过1万个,建成中国移动最大的省级窄带物联网网络,具备规模商用能力。2018年,山东移动将继续投资超过5亿元,建成3万个以上NB-IoT基站,打造全省覆盖最广、服务最优的NB-IoT网络,实现海量连接,为“万物互联”时代到“万物智连”时代做好战略布局。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以NB-IoT为代表的移动物联网技术以其全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的明显优势,克服了传统物联网技术碎片化、局部应用、难以规模应用的缺点,又解决了传统技术用于物联网功耗大、成本高、覆盖性能不够的问题,适合物联网大规模应用,可以在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广泛开展智能应用,更方便地实现万物互联,物联网真正大规模发展的历史机遇已经到来。窄带物联网的商用,将极大地方便政府管理、企业生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

  发布会现场演示了智慧城市、共享单车、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慧制造等NB-IoT应用,让记者切身感受到了通信信息、智慧连接对未来的驱动。

  记者从现场展台了解到,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路灯已应用于济南市经十路、经十一路等市区主干道,实现了路灯智能集中监控和单灯节能管理。路灯可以智能判断周围环境明暗和车流量等因素自动调整灯光明亮度,当出现故障时,会自动报警并报告故障信息,便于及时维修。智慧医疗基于物联网理念,使医疗终端与医疗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实时互动,不仅可以追踪定位医疗终端的使用频次,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亦可以为患者治疗提供服药提醒、用药指导和医患互动等服务。智慧制造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控制平台和制造终端的实时互动,使远程智能控制成为现实。

  开启万物智连新时代 2020年全国实现17.5亿连接量

  根据中国移动大连接战略,到2020年全国将实现17.5亿连接总量的目标,山东移动将在“云-管-端”三方面全面发力,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完整的物联网生态闭环。

  记者从山东移动了解到,目前山东移动已在济南、青岛、潍坊等地开展了窄带物联网应用布局推广,窄带物联网已广泛应用于智能抄表、路灯、井盖、停车、家居、交通、农业等领域,为全省的市政管理、工业制造、交通物流、农业生产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会上,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提出将构建“1+1+N”物联网生态体系,即“打造一个全新网络——着力推动NB-IoT新网络应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搭建1个联盟——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圈,深度打造物联网产业联盟”,“推广N项应用——OneNET平台能力开放、‘视频+’等多项应用”。

  据悉,“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将积极实施“互联网+”战略,大力推广物联网技术,推动物联网产业链共性技术和重点产品的研发制造,促进物联网与工业、农业、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将聚焦“智能计量、智能家居、智能穿戴、交通物流、智慧建筑、市政物联、广域物联、工业物联”等八大领域,积极布局窄带物联网,力争2018年实现物联网连接数超过3000万,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超过手机用户,达到7000万,积极推动物联网产业生态建设,促进物联网产业的繁荣发展,助力“智慧山东”蓝图建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东郊百慕大”坝王路打通 27条断头路仅剩最后两条月底完工

    20171221074253515.jpg

    泺安路西延工程西起药山西路,东至无影山北路,是一条新建道路,北侧为瑞景苑、张庄安置房,局部为规划绿地,南侧为药山。该路分为两个标段施工,第一标段5月20日进场施工,11月中旬就贯通了,二标段受拆迁影响,6月份进场施工,本月15日建成通车。[详细]

    12-21 08-12济南时报
  • 老楼加装电梯补贴上限25万 济南正在研究补贴方案

    20171221073353410.jpg

    20日,省粮食局宿舍8号楼2单元加装电梯的钢结构基础已打好。据了解,按照层数补贴的办法已有先例,像福建省漳州市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停靠6个楼层的财政补贴10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5000元。[详细]

    12-21 08-12济南时报
  • 南山森林防火责任到人 328名护林员昼夜巡查

    W020171220634338982974.jpg

    )“森林防火消防演习,预备,开始!”随着一声令下,南山管委会森林消防大队直属一中队的消防队员们动作熟练地开始操作风力灭火机和消防水袋,不消1分钟就冲上了附近的演习山头开始灭火操作。据了解,进入防火期以来,南部山区作为近40万亩生态林的林业大区,防火...[详细]

    12-21 15-12大众网
  • 山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1500万 2020年将超手机用户数

    今天,记者从山东移动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移动大力推进物联网发展,推进万物智连,物联网连接数已超过1500万户。到2018年山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突破3000万,2020年将超过手机用户数,突破7000万。 [详细]

    12-21 14-12大众网
  • 济南水务志愿助残服务岗实现全覆盖

    21日上午,济南市残联、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爱在泉城·志愿助残服务岗”授牌仪式,济南水务燕山营业厅、玉函营业厅、西客站营业厅等7个营业厅获得志愿助残服务岗称号。至此,济南水务在13个营业厅中全部创建了志愿助残服务岗,成为济南市首个实现全覆盖...[详细]

    12-21 14-12大众网
  • 亮起来!济南"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工程月底前要调试

    大众网12月21日讯“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及“明湖秀”是市民翘首以盼的工程。除了这些庭院灯,记者在护城河两岸的路面上看到,有些地方用栏杆围了起来,正在进行地砖灯的安装准备工作。[详细]

    12-21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