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年金新规明年2月1日起施行

2017-12-23 10:28: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孙娟

  齐鲁网12月22日讯(记者 孙娟)近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年金办法》,对企业年金做出明确规定,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金实行完全积累,为每个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

  《办法》明确,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其他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补充养老保险的,参照办法执行。

  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金实行完全积累,为每个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

  《办法》要求,企业缴费应当按照企业年金方案确定的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费计入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企业当期缴费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的最高额不得超过平均额的5倍。

  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企业缴费及其投资收益,企业可以与职工一方约定其自始归属于职工个人,也可以约定随着职工在本企业工作年限的增加逐步归属于职工个人,完全归属于职工个人的期限最长不超过8年,并明确了几种例外情形。

  《办法》规定,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也可以将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全部或者部分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依据保险合同领取待遇并享受相应的继承权。出国(境)定居人员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以根据本人要求一次性支付本人。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办法》将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QQ截图20171223101655_副本.png

    如果觉得上车补票麻烦,就可以把一段行程拆成两半,分别用不同的证件购买车票。申请成为常旅客会员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护照。[详细]

    12-23 10-12齐鲁网
  • 常年常温18℃的泉水汇流而成的大明湖 怎么会结冰?

    20171222081912133.jpg

    大明湖近日结冰了,从百米高空俯瞰,犹如一幅巨型冰画。但因为从地下喷涌出来的泉水温度要高于地上温度,再加上泉水的流动性很强,因此护城河、大明湖等结冰的可能性非常低。也就是说,湖水的流动性大大降低,这应是其大面积结冰的重要原因。[详细]

    12-22 08-12济南时报
  • 探访24小时保洁路段芙蓉街 深夜凌晨一抹橘黄温暖寒冬

    20171222071218466.jpg

    图/本报记者 张一  12月20日凌晨2:30,气温已到零下,白天热闹拥挤的芙蓉街褪去繁华归于宁静。借助洒水车的灯光,历下城管泉城路环卫所保洁员卢传军和同事开始冲刷作业。洒水车先洒一遍水,随后卢传军和同事用刷子逐个对地板冲刷。[详细]

    12-22 08-12济南日报
  • 济南一次性新上436处电子警察

    QQ截图20171223100226_副本.png

    济南交警官方微信近日公示新增436处电警设备点位,包括历下、市中、历城、槐荫、天桥、高新、南山、章丘和高速。公示情况如下:  [详细]

    12-23 10-12大众网
  • 济南老太缝布艺果蔬成网红

    ”  随后,她将裁剪的4片白布两两放在缝纫机上缝纫、填充太空棉、用针线手工收口,一个白球就好了。”  赵志纯回忆,最初她用染好色的布料,颜色不够逼真,后来就用白布制作、自己染色。[详细]

    12-23 10-12济南时报
  • 东南二环延长线27日晚试通车

    22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72.3亿元建设的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将于27日24时通车,比计划工期提前1年。两个项目桥隧均为双向八车道公路隧道,开挖宽度达20米,最大开挖断面219.8平方米,为全省跨度最大公路隧道,也是全国乃至世界上最大规...[详细]

    12-23 10-12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