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咋还发橙警?这里面有说道

2017-12-23 10:29: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22日上午10点,从经十东路附近一高处望向远方,蓝天依旧,能见度较高。 首席记者王锋 摄

  20日17:20,济南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号,21日0:00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然而,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21日清晨,济南天气湛蓝,并没有遭遇重污染的侵袭,22日空气质量开始下降,但是污染级别为轻度,也没有出现重污染。但是,从今天开始,济南“气色”要变差了。据环保、气象部门联合预报称,23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PM2.5(细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中度污染。20日发布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信号截至22日夜间仍旧继续,响应的Ⅱ级应急响应措施也在持续进行中。

  这一次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发布于20日,而发布预警次日,济南空气质量达到良级别,为啥要在“气质”还不错的时候就发布预警,提前发布预警有效果吗?早在前几天,济南就提前发布预警,进而默默地“打掉”了两个重污染天气。

  今年12月13至15日,伴随部分城市的今冬初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遭遇了一次大气污染过程,济南市于13日18:30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于14日0:00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16日8:00解除预警并终止Ⅲ级应急响应。经测算,管控措施的落实使济南市12月14至15日的SO(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110吨,NOx(氮氧化物)减少约113吨,PM2.5减少约106吨,VOC(挥发性有机物)减少约411吨。环保部门评估显示,如果不是采取应急管控,这两天的PM2.5日均浓度将分别达到157微克/立方米和168微克/立方米,也就是会出现两个重污染天。

  ●“天色”两问天蓝蓝时也可能潜伏污染?

  “有时候看着天空很蓝,但是手机软件却显示有轻度或者中度污染。”市民郑女士表示疑问,“上次看了数据之后,我就以为21日这蓝天也是‘假’的。”

  大部分时候,蓝天和优良空气质量是吻合的,但个别时候蓝天下也可能暗藏污染。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光照强烈的天气状态下,阳光“刺激”燃煤、机动车尾气、加油站油气等产生的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转化成臭氧和氮氧化物这类“二次污染物”,从而影响空气质量,因此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臭氧作祟,影响到空气质量指数。

  因此在2017版的济南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特意”把VOCs的治理列进来。

  天色阴沉空气质量却很好?

  有时候能见度明明很差,天色看起来阴沉沉的,但是空气质量却很好,能达到良甚至是优的级别,这又是怎么回事儿?

  其实能见度差不能和污染划等号,有时候仅仅是因为空气湿度大,云层较厚,处于多云或者阴天的状态,而气象扩散条件却很好,不至于让较大湿度“留”住污染物。

  因此在环保部门的统计里,有两个看似接近的指标有时候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良好”天数和“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能见度≥10公里)天数有分歧。一般来说“良好”天数比“蓝繁”天数更多一点儿,但是相差不太大,“蓝繁”天数更容易让市民理解。

  ●相关新闻

  最高气温14.1℃ 昨迎7年来“最暖”冬至

  暖阳照耀济南,南风不疾不徐,昨天的济南没有“冬至”节气该有的严寒。济南市气象台记录,截至22日16:30,市区最低气温为7.6℃,最高气温则达到14.1℃。

  从最低和最高气温两个指数来看,今年的冬至是2011年以来的“最暖”冬至。2011年2016年之间有4年的冬至最低气温在0℃以下,其中2011、2012年最低气温甚至降到-5℃,最高的最低气温也仅为1℃。此外,最高气温只有2014年与2015年达到8℃,其余最高气温均在3℃左右。

  俗话说“冬至日出头,正月冷死牛”,今年冬至日偏暖,那么是否意味着往后就会冷呢?对此,气象专家分析,这样的俗语并没科学依据。但一年的能量是恒定的,比如夏天偏热,为了平衡能量,冬天就会变得比较冷;而夏天不是特别炎热的时候,冬天的低温反而也会比较平和。

  本周末天气也不会太冷。市气象台预报,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多云间晴,北风2~3级,23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2℃左右,明天最高气温9℃左右。23日夜间到24日晴,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1℃左右,最高气温7℃。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西城部分村庄土地征收 房产中介等嗅到商机涌入

    7.jpg

    目前,已有部分持币购房群体在西客站多个楼盘求购,济南西城的多家房产连锁中介纷纷闻风而动,涌入村里。迁坟补偿费从1200元/座调整为1800元/座,过渡安置费和搬家费补偿标准参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标准执行。[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一山体出现"冰瀑奇观" 飞流直下还挺"壮观"

    11.jpg

    近日,有市民反映兴隆山庄小区山体有结冰现象,称山体水量较往年大了不少,怀疑是污水沿着山体流下时结了冰,担心长此以往,水漫到坡道上结冰影响通行安全。当日,物业维修人员发现紧靠山体的居民楼3单元地下污水管道有断裂痕迹,但山体流淌的水是否是污水暂时还不...[详细]

    12-24 09-12济南时报
  • 2018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QQ截图20171223101655_副本.png

    如果觉得上车补票麻烦,就可以把一段行程拆成两半,分别用不同的证件购买车票。申请成为常旅客会员的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护照。[详细]

    12-23 10-12齐鲁网
  • 一年查处四千起酒驾百万起违停 济南常态化治堵治乱

    今天(23日)下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今年以来在“治堵、治霾、治乱”方面的交通违法整治数据,共查处违法停车超100万起,涉酒驾驶4016起。根据交通安全工作部署,2018年济南交警将继续把乱停车、大货车违法以及酒驾三项违法做为常态化整治重点。[详细]

    12-24 09-12大众网
  • 制作环境明察暗访纪实片 济南根除“事不办”衙门作风

    7月20日,一封寄给济南市委主要领导的《关于对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几个问题的反映》的信,掀起了一场针对济南市部分部门与企业的明察暗访行动。”济南市通过明察暗访行动,制作《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片》,“刀刃向内,自揭伤疤”,持之以恒纠“四风”,抓住了提升发...[详细]

    12-24 09-12大众日报
  • 济南历城全省首推“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

    今年9月起,济南历城区在山东省率先推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通过制定“共性+个性”责任清单,抓住牛鼻子,推动主体责任由虚变实。历城区在全省首创的“两个责任”清单管理工作,不仅强调“共性+个性”清单的制定,同时创新了“一书一册一本”的...[详细]

    12-24 09-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