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良知慈善 小荷公益”助学金捐助大学生

2018-01-10 21: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1月8日,由济南市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和济南博仁良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发起的“良知慈善 小荷公益”助学金评审暨捐赠仪式在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举行,经过公开、公正、透明的现场评审,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15位贫困大学生获得“良知慈善 小荷公益”助学金在校期间每人每年2000元的助学资助。

  

  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祖爱民说,每年考入山东建筑大学的优秀学子中不乏很多品学兼优、刻苦勤奋但家境贫寒的,学校为此多方筹措、共同努力,为切实解决每一位贫困学生的困难做出不懈尝试,但是往往还是不能面面俱到。这次的山东高校校园助学金将第一笔五万元的助学金发放于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资助艺术学院品学兼优、家境贫困、拼搏向上的优秀学生,以支持他们的在校学习、生活、爱心培训以及未来就业指导等活动。这也是学校在资助和帮助学生成长的一件大事,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济南博仁良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致良知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建波从德行处世的角度作了简短致辞。他讲到,今天有机会帮助大学生,心怀感恩;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对他们的关爱和帮扶会成为播散慈善和爱心种子的重要举措,接受捐赠的大学生要心怀感恩去接受,感恩布施感恩受助,接受帮助的同时,要行善积德,存下自己的德行,去反哺他人,把自己所拥有的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让爱传递让爱循环,让爱的力量传承下去。

  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兼总经理支英珉现场对在座学子寄出殷殷期望,并用自己考大学的经历勉励他们。他说,现在的大学生们处在一个以传统文化传承回归、以科技创新驱动全新发展的社会,小荷爱心公益如何做公益做救助,感受最深的就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存在是因为自身的价值变得有意义,人的价值体现在认知和能力。而大学生,都是未来的美的使者,在校园内要集中精力提升知识水平,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特别是艺术系的同学们,把建筑之美艺术之美,呈现在城市面前,呈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未来都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小荷爱心愿意为大学生们做些事情;现在的大学生芳华正茂,处于当今社会发展的最好节点,希望大学生们利用在校的宝贵时间,学会更多为未来创造美的能力;同时也希望无论是否得到资助的学子们,都要心存感恩,提升认知能力,不负青春好年华。

  济南市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副理事长、执行主任聂秀清在致辞中介绍了小荷爱心公益与山东建筑大学的渊源,将第一笔山东高校助学金放在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也正是看重这里是爱心慈善的沃土,从院长到师生都满怀着对公益慈善的热爱和支持,每一位青年学子饱含激情、努力拼搏的精神让人感动。此次在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进行的“良知慈善 小荷公益”助学金评审和捐赠活动的成功,将为后续在其他高校的推广提供有价值的借鉴和模范,而她也将尽自身努力在高校形成规范有效的慈善教育机制和心理帮扶,助推青年未来的发展。

  聂秀清介绍,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在资助大学生时,一贯坚持规范透明、公平公开的原则,让每一笔善款都能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规范的评审程序和标准化流程打造“小荷公益助学模式”,真正做到为募捐人和受捐者负责。这次艺术学院15名受助大学生,是在社会监督员、媒体见证人、志愿者代表等全程监督下,经过了学校初步筛选、评审组集体研究评审、在学校网站和小荷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公示等程序产生的,公示无异议的小荷把捐款直接打到学生本人的银行卡里。

  “良知慈善 小荷公益”助学金本次共捐赠5万元,其中3万元用于15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2万元用于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以及就业指导等费用。目的是让家庭条件困难的大学生减轻经济压力、安心完成学业。聂秀清说,她希望通过小荷公益和良知教育实施“爱心种子计划”,让大学生参与到爱心志愿者活动中来,把爱的接力棒传递给学生和身边的人。“救急救贫、扶人扶志”,通过助学和良知课堂的方式,让学生们树立爱心和自信心,扫除学生们或自卑或攀比的心理,真正了解自己,了解社会,激发学生们的责任和担当,清晰的树立理想和志愿,通过参与社会助学、寒暑假支教、帮困等爱心志愿者服务活动,让学生们建立起与社会的链接,在走出校门之前就历练好自己,成为“诚意、正心、慈善、利他”的那个人。

  山东建筑大学团委书记范倩宣读完《获得本学年“良知慈善 小荷公益”助学金的学生名单》后,媒体见证人和爱心志愿者代表纷纷对助学金的评审、捐赠实现公开透明做到标准化流程化给予了高度评价。学生代表情声情并茂的表达了对公益组织的感恩之心,表态会以此次慈善爱心活动为契机,树立行善利他的公益心,自愿加入爱心志愿者的行列,一定会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尽心尽力去践行爱心慈善。

  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娟对“良知慈善 小荷公益”的首笔高校助学金在艺术学院顺利评审和捐赠表示感谢,感恩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对艺术学院工作的支持以及学生的大力资助,她会继续秉承此次爱心活动的精神,带领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接过爱的接力棒,把爱心发扬光大。

  济南市小荷爱心公益服务中心是济南市民政局批准的公益慈善服务机构,秉承“诚意、正心、慈善、利他”的理念,自身践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同时,助力爱心单位和个人实施公益服务,以贫困青少年为帮扶重点,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助学济困、心理辅导、法律援助、音体美和德育教育、慈善种子培养、贫困大学生助学和就业创业指导等活动,整合各界资源,引领全民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怀成:用泉文化来提升城市颜值

    政协委员张怀成.jpg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怀成上台发言。他建议,打造好泉水盛筵,依托泉文化,借助济南市城市景观申遗工作,以明府城这一核心区域保护利用为先导,重点打造区域性的“山、泉、湖、河、城”文化生态示范区。同时,以“泉文化...[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付修琍:可用大数据平台治霾治堵

    政协委员付修琍.jpg

    10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副区长付修琍建议发言,针对目前大数据发展破题难的问题,政府应搭建公共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并在治霾、治堵、医疗健康等方面先试先行。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将人才留下!政协委员建议订单式培养

    政协委员潘荣庆.jpg

    10日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二次全会在舜耕会堂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政协委员上台发言,为济南未来规划发展建言献策。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潘荣庆建议济南应实施人才定制计划,并进行订单式培养,强化涵盖各层次、各领域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的...[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刘佳:让社区医疗无空白 到1500人配医生团队

    10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济南市政协常委、历下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佳建议,济南应按照社区居委会用房配置标准,留足社区卫生服务用房,真正做到新建一处、服务一处,确保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无空白。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王鲁宁:应建文化人才库 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

    在今天上午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关注各类人才发展的提案数量很多,其中政协委员王鲁宁对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化人才的队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应按照“不漏掉一个艺术门类、不漏掉一位民间艺人”的原则,建立民间文化人才数据库,让这...[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
  • 民革济南市委建议:推工业旅游廊道并行泉水游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会上获悉,民革济南市委带来的提案对统筹规划济南市工业旅游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组建“济南工业旅游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推进“济南工业旅游廊道 (线路)”,与“泉水旅游”专题旅游线路并驾齐驱。 [详细]

    01-10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