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将成东部城区主干道

2018-01-17 09:1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火车从立交桥减速通过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15日16时,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市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随着中孔的顶进就位,标志着框架桥顶进工程完成。该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工,将成为东部城区唯一一条贯通南北的主干道。届时,市民开车从经十路出发经奥体中路到济南新东站,仅需15分钟。

  最新进展 框架桥三孔已通新东站启用前实现通车

  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工业南路与工业北路之间下穿胶济铁路的凤凰路施工现场,框架桥的三孔已经打通,剩下东侧的边孔还没有通开,工人正在处理桥体上的止水带。

  济南市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于去年2月动工,总长两百多米,设计新建了“5.5米+15.25米+ 15.25米+5.5米”四孔铁路框架桥,桥净高12.75米,框架桥下中间两孔分别为4车道,边孔为非机动车道,定位为准快速路。该工程下穿胶济线,位于济南铁路局历城站中咽喉,框架桥内路面下配套敷设雨水、给水、热力、电力、弱电及路灯设施等市政管线。截至目前,该工程桥梁主体基本完工,工程预计2018年12月全线竣工通车,确保在济南新东站启用前实现通车。

  据悉,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是凤凰路打通的唯一瓶颈,竣工通车后,凤凰路就能南北贯通了,往北通到济南新东站,往南可以连接二环南路东延。

  “这是为新东站配套建设,并且连接凤凰路黄河大桥。”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路贯通后,按照60km/h推算,从经十路途经凤凰路到济南新东站,仅需15分钟。

  工程难点 占用信号楼位置特殊基坑深行车安全压力大

  虽然该工程总长仅有两百多米,但是却被列为了高风险项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因桥涵顶进施工对铁路运输效能影响程度极大,在以往的涉铁市政项目中尚属首例。

  负责现场施工的项目经理李光林告诉记者,由于铁路桥涵工程位置特殊,下穿了胶济铁路繁忙干线,最大难处是位于中国铁路济南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历城站的中咽喉部位,上面有7组道岔,并且桥梁位置需要占用历城站的信号楼,该信号楼是铁路运输的指挥中心,相当于人的大脑。因此,该工程不单是一项单纯的桥涵顶进工程,桥涵顶进前需要新建一座历城站的信号楼和站场大改造。

  除了位置特殊外,该工程地方管线迁改量也较大,包括10kV高压轻骑线、市政热力管道、污水管道和自来水迁改及过渡,大量地方光电缆专业电缆迁改。铁路下挖了16米多深的基坑,行车安全压力极大,且该工程施工期间经历了汛期、铁路集中修护等施工不利因素,对行车安全又带来挑战。

  干活得“抢” 不能影响铁路跑车每周施工时间8个小时

  “这属于涉铁项目,建设过程中不能影响铁路跑车,我们只能向铁路部门 ‘要点’,从周一到周四,每天‘要点’两个小时,每个月的上半月是上午两个小时,下半月是晚上两个小时,一个周能要点8个小时。”李光林说,每周的8个小时就是铁路“天窗点”。

  什么叫天窗点?在一小段时间内暂停列车的通过,以供某些单位对线路,接触网等设备进行检修等。这段时间叫天窗,也叫天窗点。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桥涵顶进需要对铁路架空,相当于加了一个梁把铁路托举起来,火车经过必须减速,列车正常运行速度为120km/h,线路架空期间需按照45km/h慢行通过。

  原标题: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值班主任:李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历城打造新东站次中心 开建11730户安置房

    W020180117583216412957.jpg

    17日上午,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城区区长刘科作政府工作 报告。今年历城区将深入挖掘新东站次中心和5个区域性中心等片区发展的潜力优势,聚力发展以楼宇经济为支撑的城市经济。同时,开工省市棚改安置房11730户,加快郭店、董家、港沟、赵...[详细]

    01-17 16-01大众网
  • 王思合:让“半小时服务圈”服务更多人

    W020180117583551638750.jpg

    17日,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下区人大代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通过不断拓宽交费渠道、打造共享营业厅、推行供暖管家服务等,积极拓展“半小时服务圈”辐射范围,为居民提供贴心的供暖服...[详细]

    01-17 16-01大众网
  • 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将成东部城区主干道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15日16时,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市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随着中孔的顶进就位,标志着框架桥顶进工程完成。据悉,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是凤凰路打通的唯一瓶颈,竣工通车后,凤凰路就能南北贯通了,往北通到济南新东站,往南...[详细]

    01-17 21-01舜网-济南时报
  • “品质市中”继续发力 今年引百个亿元项目

    17日上午,市中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济南大厦举行,市中区区长韩永军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2017年市中区在经济、民生、环境等方面的成绩,同时对2018年提出了新要求。韩永军表示,今年是建设“品质市中”攻坚突破之前,2018年,市中区将...[详细]

    01-17 21-01大众网
  • 商河要办10件实事 完成5万户“厕改”

    1月17日,商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商河今年重点为民办好的10件实事。其中,商河今年将完成5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详细]

    01-17 18-01大众网
  • 商河温泉小镇一期住宅建设完成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商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了解到,商河县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完成一期住宅建设、启动温泉功能项目建设。[详细]

    01-17 18-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