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打造新东站次中心 开建11730户安置房

2018-01-17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历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科作工作报告

  

  历城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宋立鹏)17日上午,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城区区长刘科作政府工作 报告。今年历城区将深入挖掘新东站次中心和5个区域性中心等片区发展的潜力优势,聚力发展以楼宇经济为支撑的城市经济。同时,开工省市棚改安置房11730户,加快郭店、董家、港沟、赵家庄等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

  挖掘新东站次中心潜力 高新技术企业将达98家

  2018年,历城区将深入挖掘新东站次中心和5个区域性中心等片区发展的潜力优势,用足用好“山东省民间资本支持创新创业试验区”金字招牌。全力推进龙湖基金小镇、华润中恒未来城等百亿元签约项目落地开工,加快济青高铁产业园、万达文旅城、梦想小镇等一批新建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积极打造“山大路创新创业一条街”,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同时,历城区将立足于新东站商圈配套和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工业北路快速路沿线楼宇经济发展隆起带,使之成为历城重要的城市经济走廊。充分依托城市楼宇资源,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在历城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努力打造一批税收亿元楼。并加快实施中国智能骨干网(菜鸟物流)等现代物流项目开工建设,实现物流业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集群集聚发展。

  此外,历城区将加快临港开发区新区建设,确定新区产业和功能定位,年内完成以智能产业园为主的起步区建设,建成9纵5横共14条、13.4公里园区道路,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推进济钢“四新”产业园落地建设。确保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增长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98家,新增众创空间3家、市级以上孵化器1家。

  抓好216个重点项目建设 加快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

  今年,历城区将抢抓济南市“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等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力争全年引进市外资金240亿元以上,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3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重点抓好总投资3296亿元的216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760亿元以上;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170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350亿元以上。同步抓好总投资869亿元的53个储备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历城区将依托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打造宜居、畅行、活力的城市新中心。继续深化“唐冶”魅力新城建设,加快推进“华山”历史文化名城、“彩港”文旅新城和“郭董”临港产业新区建设, 同步启动济钢片区城市规划建设;更加注重从城市的规模扩张向城市的内涵塑造转变,统筹推进洪楼片区城市更新。精心实施唐王特色农旅小镇规划建设。

  开工棚改安置房11730户 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

  据介绍,历城区将完成新东站片区、工业北路沿线、港沟村等拆迁扫尾任务,启动实施华山南片区等征收拆迁工作,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所有旧村拆迁任务。开工省市棚改安置房11730户,加快郭店、董家、港沟、赵家庄等棚改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洪翔路东、七里河路西、小辛工业园等地块旧城改造项目,策划洪北片区、环联小商品市场等旧城改造项目。

  2018年,历城区将新建续建和改造提升主次干道53条85公里、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通村公路45公里、村村通及扶贫道路30公里,全面做好640公里农村公路和800万平方米城区道路养护,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路网。加快东湖、旅游路水厂规划建设,并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配建教育、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及超市、菜市场等民生设施,打造方便快捷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

  同时,历城区将大力实施138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完成整治改造2.2万户、164万平方米。结合小区、街景整治及社区业态调整,实施海蔚广场街区更新提升。高标准打造华龙路、花园路等特色商业街区,全面展示城市新风貌。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2500户。

  新建10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 完成历城二中新校建设搬迁

  据了解,历城区将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规划建设唐冶污水处理厂,建成启用赵王河污水处理厂;强化“河长制”管理,持续推进全福河、大辛河等6条城区河道长治久清生态修复,启动实施杨家河、土河、刘公河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港西路、旅游路、彩龙路、高速公路出入口、幸福柳广场等一批道路和节点绿化提升工程,完成山体绿化提升900亩,新增城区绿地64万平方米。

  同时,历城区将实施教育设施建设行动,新建10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完善21所中小学和13所幼儿园内部设施;完成历城二中新校建设搬迁,进一步增强名校品牌效应。并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

  历城区还将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7月1日前,全面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对确需多次办理的事项,实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模式,真正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汇聚效应。强化政府诚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打造“十最”营商环境,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宜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王思合:让“半小时服务圈”服务更多人

    2.jpg

    17日,历下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历下区人大代表、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思合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集团通过不断拓宽交费渠道、打造共享营业厅、推行供暖管家服务等,积极拓展“半小时服务圈”辐射范围,为居民提供贴心的供暖服...[详细]

    01-17 15-01大众网
  • 凤凰路下穿胶济铁路立交桥主体完工 将成东部城区主干道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15日16时,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市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随着中孔的顶进就位,标志着框架桥顶进工程完成。据悉,凤凰路穿越胶济铁路立交桥工程是凤凰路打通的唯一瓶颈,竣工通车后,凤凰路就能南北贯通了,往北通到济南新东站,往南...[详细]

    01-17 09-01舜网-济南时报
  • 天桥区着力携河发展 推进37个棚改旧改项目

    1.jpg

    17日,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天桥区区长窦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天桥区将开展“拆迁突破年”活动,推进37个棚改旧改项目,力争完成拆迁170万平方米,加速北湖片区连片拆除和安置房建设,推进泺口、标山、药山西等片区开发,建设济泺...[详细]

    01-17 15-01大众网
  • 历城去年开建安置房19458户 新增学位17820个

    17日,大众网记者从历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获悉,2017年历城区开建棚改安置房项目19458户,完成年度任务的2.2倍。同时,高标准推进历城二中新校区建设,新建8所义务教育学校投入使用,7所幼儿园竣工;实施15个大班额治理项目,新增学位17820个。 [详细]

    01-17 15-01大众网
  • 天桥要办18件实事 5.4万学生免费发校服

    1.jpg

    17日,济南市天桥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天桥区公布了2018年为民办18件实事,包括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8个,共新增学位8280个;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60所学校、5.4万多名学生免费配发校服。 [详细]

    01-17 15-01大众网
  • 历城要办18件实事 新建8所幼儿园10所学校

    17日,济南市历城区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会上,历城区公布了2018年为民办18件实事,包括新建8所幼儿园、10所中小学;居民基础养老金由110元/月提高到120元/月;整治改造老旧小区138个、164万平方米。 [详细]

    01-17 15-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