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把关!济南一小学期末取消笔试,变游戏闯关

2018-01-26 08:4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徐洁

  近日,一张有趣的图片在济南中小学生家长中疯传,装扮成玉皇大帝的老师坐在教室中,一本正经地当考官。这不是戏剧,是济南辅仁学校的期末测试。“到底什么情况,脑洞开得太大了。”看过的人无不忍俊不禁。这次期末测试,辅仁学校一改往日的沉闷与严肃,低年级段以闯关游戏的方式“乐考”,而一二年级干脆取消了笔试,初衷则是向考查能力与注重习惯和过程上转变。

  男老师扮“玉皇大帝”走红,角色来源于绘本故事

  眼下正值让家长孩子焦躁的期末考试时间,网上流传的这张图片带来一丝诙谐。在这张图片中,一位戴眼镜的男老师穿戴着玉皇大帝的服装和头饰,一本正经地坐在讲台上,学生则挨个儿排着队将“考卷”交到他的手中。这一镜头被人拍下后,在朋友圈和省城许多家长群中引起爆笑和好奇,“什么情况,确定不是在演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这其实是济南辅仁学校1月24日二年级期末测试的现场,扮玉皇大帝的是二年级唯一的男老师崔冉旭,而角色其实来自绘本《十二生肖传说》,讲的是玉皇大帝让动物们比赛渡河,选十二生肖的传说。得知自己“走红”济南家长圈后,崔老师开玩笑地说:“我也成网红啦!”

  该校二年级级部主任刘佳说,这个学期主题课程的主题之一就是“与动物在一起”,期末考试中的一个场景就设计为学生选择一个动物角色,自己创编表演动作,两两合作将球运到“河对岸”去,完成任务后,“玉皇大帝”会在孩子们的闯关卡上贴上一个“福”字,表示顺利闯关。

  乍一听,许多人感觉新鲜,同时又怀疑,这是期末考试?的确,今年,辅仁学校一到三年级年龄段以“闯关、表演、玩游戏”的方式进行期末综合评价,称为“乐考”,一二年级干脆取消了生硬的做卷子。

  孩子们期末考试闯关,“玉皇大帝”来把关。辅仁学校供图

  告别生硬的笔试,闯关游戏测的是真本事

  1月25日下午,三年级的“乐考”正在进行,每位学生手持一张“闯关卡”,有七关等待完成。在“最美声音”环节,孩子们分别选择毛泽东的两首词《沁园春·雪》或者《沁园春·长沙》,伴着优美的配乐进行朗诵,老师则根据孩子们的表现打分。在“畅意抒怀”环节,老师们出了三道题目,学生进行两分钟演讲,老师一对一根据临场表现给予评价。其中一道题让学生说说“未来的衣服或住宅、交通”是什么样子,孩子们脑洞大开,口中不断蹦出连珠妙语。

  三年级学生的最终期末评价是笔试与乐考结合,各占50%,而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则完全告别了生硬的笔试检测。

  刘佳老师介绍,二年级“乐考”分四大部分,以考查学生能否安静候考、声音响亮、思维敏捷、自信大方为内容的“习惯”;考查词汇、朗读、诵读和即兴讲故事四项语言能力为主的“福娃迎春”;考查计算、测量、设计、图形排列组合为主的“福娃探春”;以及考查节奏感、戏剧表演和运动技能为内容的“福娃闹春”。检测形式以演讲、游戏和口试的方式进行,如在考查图形排列组合环节,形式为给孩子们几件裤子、上衣的图片,让他们任意搭配,告诉老师能够搭配出几套衣服。

  看似轻松却不简单,为演讲准备两个半小时

  乐考不再笔试或弱化了笔试分量,辅仁学校的孩子们可以不用为考前刷题辛苦。不过,整个过程却不像看起来轻松,二年级的孩子们在拿到最后“玉皇大帝”的“通关福”之前,需要过14道关,比如在“诵读关”环节,孩子们要将35首古诗背熟,背过老师任意抽取的一首诗后,才可以拿到A。

  三年级年级主任杨艳霞恰好也是学生家长。她说,“畅意抒怀”环节让孩子们在景色描绘、畅想未来、时事评论三题中任选一题即兴演讲,题目是考试头一天晚上告诉学生们的,大部分孩子都认真准备。她的孩子为两分钟的演讲准备了两个半小时,确定的主题是评论景点不文明现象,孩子先列了个提纲,演讲后自己并不满意,又搜了资料写了一个稿子,又通过试演讲,反复打磨修改,“连早上上学的车上都在自言自语。”杨艳霞笑着说,不过,她相信这一过程对孩子成长是很宝贵的。孩子由写到说,再由说到写,这一过程中肯定收获很多。

  刘佳说,虽然期末以乐考方式进行,但基础知识的巩固放在了平时,比如平时通过听写、诵读,孩子已经掌握了大量的知识,期末不如让孩子卸下分数的重担,既考查了能力,也引导家长重视教育的过程,让孩子们体验运用知识的快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下雪贵了济南菜 春节模式开启不少鲜菜价格或更高

    7.jpg

    26日,受低温影响,在张庄路一菜市场内,商贩们给蔬菜盖上了棉被。”  匡山批发市场里,专供南方鲜菜的李全告诉记者,李全家的蔬菜光“上海青”这一个品种,每天都要运五个半挂车(一个半挂承载量30吨)。[详细]

    01-27 09-01济南时报
  • 济南老楼“微梯“俩小时装完 占地不到老电梯四分之一

    7.jpg

    据悉,一单元所加装的电梯名为“微梯”,该类型电梯不到两个小时便吊装完成。该单元共6层18户,收费基数预计为15户,平均每月每户收费额为190元,其中二层住户为72元/户月,顶层住户为328元/户月,一次趸交五年的费用,用户可刷卡乘坐电梯。[详细]

    01-27 08-01齐鲁晚报
  • 济南西站至少4趟列车停运 已购票者可于30天内退票

    7.jpg

    受近日来大范围降雪影响,1月26日截至13:30,济南西站71趟列车停运。广场汽车站更新“微信购票墙”,将百余条线路以二维码形式制作成展板,旅客只需扫描相应路线的二维码,即可直接购票乘车。[详细]

    01-27 08-01济南时报
  • 专家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禁放烟花爆竹是对文明的思量

    timg-(9).jpg

    今年1月1日起,我市正式施行《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规定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全年禁燃烟花爆竹。那么,当燃放烟花爆竹这个传统习俗遭遇到接连不断的雾霾天气时,二者权衡,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详细]

    01-26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学车“先培后付”期待破冰 配套措施还需完善

    timg-(8).jpg

    济南最初从38家驾校试行“先培后付”,到今年全市61家驾校全部实现了“先培后付”这种新模式。某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比如“先培后付”的学员学完了规定的学时,也达到了考试的水平。[详细]

    01-26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城市信息通道覆盖80%城区 满足未来15年布设需要

    26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该公司旗下的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济南城市信息通道已覆盖了80%的城区面积,形成网状结构。据介绍,智能井盖系统将采用传感器技术、GIS导航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及NB-IoT无线通信技术等物联网相关技术,实现...[详细]

    01-27 08-0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