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至 济南教育局发文治理教师有偿补课

2018-01-26 08:4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飞

  寒假即将来临,假期是有偿补课高发、群众举报集中的一个时期。25日,济南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做好“三个一”:开展一次公开承诺活动、开展一次大排查、开展一次大暗访。

  校长作为治理有偿补课第一责任人,要自觉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一学期内学校发生3起以上针对不同教师有偿补课并被查实的,校长年度职级考核确定为不合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免去校长职务。

  校长负第一责任,教师负直接责任

  据了解,自2017年7月份全市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以来,济南市查处曝光了一批违规违纪教师,有偿补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各县区、各学校的工作力度不平衡,有的县区和学校对专项治理态度不坚决,有的单位对投诉举报事件查处力度不够,有的教师仍抱有侥幸心理继续从事有偿补课。

  寒假即将来临,济南市教育局将会继续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坚决防止有偿补课问题反弹,努力形成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的常态化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知要求

  学校在寒假放假前要通过教师会议、师德培训等途径组织全体教师原原本本学习教育部“六个严禁”等相关文件,严守抵制有偿补课的承诺,自觉抵制并杜绝有偿补课行为。

  通知中提到,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济南市教育局负监管责任,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属地管理责任,学校负主体责任,校长负第一责任,教师负直接责任。

  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官方网站(或微信微博)和新闻媒体公开治理教师有偿补课政策措施、公布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属地学校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印发致广大教师的一封信,宣传师德政策,号召教师自觉抵制有偿补课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辖区内的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整治无证办学、违规联合办学、发布虚假广告、聘用在职教师等各类违规办学行为,对无资质的培训机构依法予以取缔,对有资质而未按规定办学的,依法进行处罚和整改。

  各学校要在假期开展一次大暗访

  各学校要发挥在专项治理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切实做好“三个一”。

  一是开展一次公开承诺活动。要组织广大教师签订规范从教承诺书,将廉洁从教、不参与有偿补课作为承诺的必备内容,承诺情况在学校公开栏公开张贴。学校在网站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排查以教育部“六条严禁”为内容,既要通过家长、学生或学校聘请的行风监督员排摸线索,又要逐个班级、逐个教师进行彻底排查,准确掌握每位教师是否参与有偿补课的具体情况。

  三是开展一次大暗访。各学校要在假期间组织精干力量,对有可能存在在职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场所进行暗访。

  校长要盯紧节假日、寒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专门巡查力量,开展明察暗访,要通过多种方式,了解节假日教师的生活状态。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文件;要作出不参与有偿补课的承诺,严格遵守《教育部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接受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监督。

  一学期3起不同教师有偿补课,校长免职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社会投诉举报的教师有偿补课,坚持有报必查、查实必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查实的案件,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曝光。

  建立市对县区治理有偿补课考核评价机制,将各县区和直属学校责任书履约情况、投诉数量和查处情况纳入市对县区教育督导评估。建立县对学校治理有偿补课考核评价制度,每学期对学校治理有偿补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列入群众办学满意度调查,作为教育综合督导评估重要内容。

  强化对学校治理有偿补课不力的制约措施。一学年内出现1起被上级主管部门查实教师有偿补课的,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批评;一学年内被查实2起的,取消本学年学校评先树优资格。

  明确对校长不担当、不作为的制约措施。校长作为治理有偿补课第一责任人,要自觉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对一学期内发生1起被上级主管部门查实教师有偿补课的,校长年度职级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级,不得进档;任期内发生2起以上针对不同教师有偿补课并被查实的,校长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级;一学期内学校发生3起以上针对不同教师有偿补课并被查实的,校长年度职级考核确定为不合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免去校长职务。

  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全市通报批评甚至开除

  落实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惩戒措施。在职教师参与有偿补课并查实的,全市通报批评、扣发全年绩效工资、取消三年内申报高一级职称资格,暂缓其教师资格注册,并视情节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开除或者解除聘用合同的相应处分。

  特级教师、名师、教学能手等称号获得者从事有偿补课的,由教育主管部门按照批准权限报请相关部门取消其称号及待遇,通报全市。党员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先行给予党纪处分,再进行行政处理。

  通知还要求,各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多形式的义教助学活动,比如,提供名师网络直播课或点播课、开放阅览室、实验室等功能室等,组织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假期辅导需求。同时,组织任课教师走进学生家中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及时掌握学生假期生活学习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碑平坟推动移风易俗,章丘清明前全面完成坟碑整治任务

    刚刚闭幕的章丘两会指出,2018年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计划,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从元旦到春节期间,章丘对城乡道路主干道两侧实施平坟清碑行动,力争清明节前,全面完成林地、耕地里面坟碑整治任务。截至目前,章丘全区共摸排坟墓、墓碑2895处,已经清理548处。今天...[详细]

    01-25 20-01大众网
  • 济南跑马岭4000平方米违建拆除 保护南山生态

    QQ图片20180125163759.jpg

    1月24日,济南南部山区拆违拆临又有新动作,位于柳埠街道马家峪村(跑马岭)“泉源谷”项目区内的违章建筑被拆除,拆除面积达4000 平方米。 [详细]

    01-25 16-01大众网
  • 山师食堂里出了面“网红墙” 码齐千余册图书营造读书氛围

    24日,记者在山东师范大学的紫荆园食堂里看到了传说中的“网红墙”,这面特殊的“书墙”在近日被网友拍照上传到网络后蹿红。“书墙”位于食堂楼梯拐角处,近五米高的墙上密密麻麻的码上了一千多本书,有小说也有名人传记,有专业课本也有历史典籍。[详细]

    01-25 09-01舜网
  • 槐荫投入861.62万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1月24日,槐荫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会议在槐荫政务中心召开。槐荫区副区长徐磊在会上表示,根据济南市工作计划,2018年槐荫区力争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签约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2019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体人群,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详细]

    01-25 22-01大众网
  • 近视不超450度能考飞行员!济南1700人报名只招60人

    因为裸眼远视力标准放宽,近视度数在450度以下的学霸也能报考飞行员了。据悉,这次将在济南招收60名飞行技术专业本科学生,顺利的话,他们毕业后6-8年能当机长,年薪超百万。东航山东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等他们顺利毕业后,就会进入航空公司,成为飞行学员。[详细]

    01-25 09-01生活日报
  • 热力集团提醒:提高警惕防范“李鬼”

    新春佳节将至,同时也是入室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如何加强防范措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就成了人们老生常谈的话题之一。近日,就有市民打来求助电话,称前不久荆山小区换热站内发生了冒充热力工作人员以上门服务为由,入室盗窃的事件。 [详细]

    01-25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