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温来袭,济南西部54台锅炉最大热负荷“御寒”

2018-01-29 1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张兴华

  

  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着供热管网的状况

  

  针对持续的极寒天气,济南热电38台燃煤锅炉、16台燃气锅炉已经最大负荷运行

  

  济南热电尽最大努力保证市民家中的供热质量不受影响

  大众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宋立鹏 张兴华)近日,济南持续低温让市民感受到这一轮寒流的威力。在这样的天气里,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家中的供热质量。作为温暖泉城的供热企业,供热保障如何?热负荷达到多少?气源调峰是否充足?记者深入济南最大热电联产供热企业——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目前该公司的38台燃煤锅炉、16台燃气锅炉已最大负荷运行,尽最大努力保证市民家中的供热质量不受影响。

  54台锅炉最大负荷运行保供暖 日用气量接近全市五分之一

  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济南热电供热调度中心看到,该公司“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上的各条热网运行工况清晰可见,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控着供热管网的状况,同时对热源数据进行分析。

  “针对持续的极寒天气,38台燃煤锅炉、16台燃气锅炉已经最大负荷运行。”济南热电供热调度中心主任史凯告诉记者,为尽最大努力保障供热,济南热电将所有实现清洁燃烧、超低排放的38台燃煤锅炉全部开启,最大负荷运行,日燃煤量迫近1万吨,创历史新高。

  同时,济南热电的16台燃气供热锅炉全部启动,日用气量已经达到60万立方米,接近济南市城区天然气平均日用气量的五分之一。此外,济南热电还启动了9套空气源热泵区域供热点作为供热补充,满足采暖需求。

  持续低温逼近供暖设计临界值 部分居民室温跌至18℃以下

  自23日至今,本次寒流最低温为-10℃,在24日凌晨2:00至7:00,持续近5个小时。每日最高温均在0℃以下,低温接近-8℃至-10℃。史凯说,根据《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济南的供热设施和建筑外墙保温都是按照承受连续5天日均温度不低于-5.3℃的户外温度规范去设计制造的。“但是从23日开始,济南市室外日均温度持续低于这一数字,我们房子的保温结构和供热设施已经达到设计临界,供热设施已经超设计运行6天了。”

  史凯介绍,近年来济南市发展迅速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仅济南西部城区每年新增供热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新增民生热源却相对滞后。“3年前,尚有部分备用供热锅炉应对连续-8℃低温天气,但随着供热面积的增加,备用热源转变为常规热源,应对寒流能力已经下降至-5℃,达到供热设施设计临界值,热源储备迫在眉睫。”

  据了解,济南热电前期对2万户居民的室内温度进行了采样,节能建筑的室内平均温度为21℃以上,但由于近期室外温度持续跌破-5.3℃,部分居民家中的平均温度已跌至18℃以下。同时,在一些非节能建筑的“边、角、顶、底”和报停较多的孤岛居民室内温度下降尤其明显,还请市民结合当前持续低温天气的现状,给予多多谅解。

  腊山热源厂驰援市区 2000万平方米缺口亟待建设热源

  根据气象预报显示,近期济南市气温仍将在零下徘徊,并且还有一股寒流来袭,目前,济南热电已着手开展联网运行。像是去年底刚刚投入运行的腊山热源厂,现有2台锅炉除了为周边200余万平方米面积送暖外,还将多余热源通过二环西路主热网送往市区。此外,该公司将继续加大新能源供热项目运行负荷,实现全部12个项目投入运行,并在持续低温条件下考虑停止办公、商场供热,优先保障民用采暖。

  “老旧小区和部分自管小区管网问题比较多,面对连续低温天气的冲击比较脆弱,我们要确保管网运行压力和温度的稳定,不能贸然提升管网运行压力和温度。”史凯称,国内很多地方都有过爆管现象,往往出现在老旧小区和自管小区,影响数万甚至数十万平方米用户的正常用热。“我们会努力让温暖均衡稳定地送往各个小区,尽可能地让辖区用户都更暖和一点。”

  据统计,目前济南热电辖区供热缺口已经达到2000万平方米,但热源已经基本饱和。“现在急需备用热源,既能提升济南市安全供热水平,又能提高连续低温天气的供热保障能力。”史凯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齐鲁医科大学拟上半年开工 规划编制基本完成

    L-201609017-鸟瞰日景c01副本.jpg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定位是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目标是建设在国内国际都领先的一流综合医疗服务中心。[详细]

    01-29 09-01齐鲁晚报
  • 济南强力开展渣土扬尘治理 “净车行动”开出首张罚单

    20180129074320692.jpg

    1月25日,我市开展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净车行动”。27日,一辆渣土车车体不洁上路行驶,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对其开出罚单,这也是“净车行动”启动后开出的首张罚单。[详细]

    01-29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优势互补连点成线 济青烟打造动能转换新引擎

    5613257974375589865.jpg

    28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记者会。《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为济南指明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发展高端新兴产业。[详细]

    01-29 09-01大众网
  • 持续低温来袭,济南西部54台锅炉最大热负荷“御寒”

    1.jpg

    近日,济南持续低温让市民感受到这一轮寒流的威力。在这样的天气里,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家中的供热质量。作为温暖泉城的供热企业,供热保障如何?热负荷达到多少?气源调峰是否充足?记者深入济南最大热电联产供热企业----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探访。目前该公司...[详细]

    01-29 14-01大众网
  • 男子迎亲放礼花弹,商河开出烟花爆竹禁放首张罚单

    1月27日,商河县公安局许商派出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全县首例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并依法对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据杨某交代,1月26日其弟结婚,虽知道禁放规定,但在接亲车队离开酒店时,还是燃放了两箱“礼花弹”。[详细]

    01-29 11-01齐鲁壹点
  • 济南这次增雪用了113枚火箭弹,降水超今冬之前之和!

    27日晚到28日一早,不少市民看到了白雪覆盖的济南,这场雪下得不小,人行道的雪踩起来软绵绵的。来自济南市水文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7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4.7毫米少1毫米,少21.3%;较去年同期降水量5.7毫米少2毫米,少35.1%。[详细]

    01-29 11-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