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鞭令带来好空气 济南春节空气污染物同比下降了50%

2018-02-20 09:00:00 来源: 舜网 作者: 韩苗苗

  十年之后,济南再次迎来禁鞭令。2018年狗年春节除夕到初三这四天,夹杂着硫磺味道的鞭炮声没有出现,济南空气污染物同比下降了50%。

  今年的除夕夜,显得格外安静。有媒体记者在初一零时使用手持空气质量检测仪做检测,PM2.5数仅值为39毫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良好。

  不仅是空气质量,环卫工人工作量也大为减轻。在往年最为忙碌的春节期间,环卫工人每天要从济南街头清理数十吨烟花爆竹皮。去年春节假期仅除夕和初一两天,全市烟花爆竹皮清理量就达到了91.8吨,今年则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告别了烟花爆竹,今年春节济南“空气质量”表现堪称优秀,记者随机采访的济南市民刘女士表示:“今年开始禁鞭效果真的很明显,从除夕到今天初四,空气质量一直很不错,也没有呛人的气味,孩子晚上也能睡个好觉。”

  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报员付华轩表示,2017年和2016年春节期间有两个明显的空气质量预警峰值出现,但是2018年比较平稳,没有峰值出现,说明禁放烟花爆竹的措施,对济南空气质量的改善有很大帮助。据统计,济南市环境空气中各项污染物尤其是PM10、PM2.5,还有二氧化硫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

  禁鞭令实施后,大部分市民都在遵守响应,但是,大年初一在兴隆派出所辖区内,仍有人不顾禁令燃放烟花。民警现场查获尚未燃放的26只“窜天猴”,并对燃放烟花的男子作出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考虑到移风易俗,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县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策划推出120项冬季贺年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这其中既有千佛山“祈福迎新春”系列活动,也有府学文庙的“纳福送福”、“祈福开笔礼”活动,以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过年新习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群“冻龄”人:一年又一年装点济南年味儿

    正月初一傍晚,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胡春媛在微信“朋友圈”中晒了一张自拍照,微笑中带着难掩的疲惫,并附文说“昨天早上到现在只睡了三个小时”。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已工作近20年的聂晶,每年过年记忆最深的,可能不是年夜饭,而是哪一个花灯最受市民喜欢。[详细]

    02-20 10-02舜网
  • 济南春节有多火爆!各大景区人潮如海

    各大景区人潮如海】新年伊始济南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千佛山景区人声鼎沸,大明湖畔游人如织,春节文化庙会将持续到正月初六,趵突泉各式迎春花灯会迎接八方游客,将持续到正月二十。友情提醒:园区高峰期将有客流限制,希望游客根据个人时间错峰游览>>[详细]

    02-20 10-02光明网
  • 航拍在建济青高铁雄姿,预计年底通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它贯穿山东半岛,自济南经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正线全长307.9公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它贯穿山东半岛,自济南经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详细]

    02-20 09-02齐鲁壹点
  • 禁鞭令带来好空气 济南春节空气污染物同比下降了50%

    十年之后,济南再次迎来禁鞭令。”  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预报员付华轩表示,2017年和2016年春节期间有两个明显的空气质量预警峰值出现,但是2018年比较平稳,没有峰值出现,说明禁放烟花爆竹的措施,对济南空气质量的改善有很大帮助。[详细]

    02-20 09-02舜网
  • 返程别急脱棉衣!弱冷空气到山东 局部有小雨雪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此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严寒多雪之时已过,气温开始回升,降水渐渐增多,降水形态也由雪花慢慢变为雨滴。尽管看似春意浓,但也不宜急于脱去棉衣,要注意春捂,根据气温变化适度增减衣物。[详细]

    02-20 09-02齐鲁晚报
  • “雨水”到来 太阳“休假” 本周气温先降后升

    度过了“温暖如春”的春节后,19日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雨水”,受冷空气影响,20日夜间泉城局部地区将迎来小雨雪。此次冷空气对于返程回济的市民不会有太大影响,冷空气过后气温也将重新回升,22日上班第一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1℃。[详细]

    02-20 09-0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