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鞭炮屑 过个“轻快”年

2018-02-21 10:1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李娜

  本报2月20日讯 今天是大年初五,早上4点,在市中区大观园北门,市中区城管局大观园环卫所环卫工李希生正拿着扫帚清扫路面上的垃圾,他和老伴离开老家沂水来济南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3个年头,今年也是老两口在济南过的第13个春节。与以往春节不同的是,今年“禁鞭令”的实施,让李希生再也不用忙活到天黑才能回家。

  每年春节,当人们与家人团聚时,环卫工仍要坚守岗位,保障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53岁的李希生也不例外。

  “往年早上3点就要上路清扫鞭炮屑,一直到晚上8点多才能回家,200多米的路段每天清扫的鞭炮屑能装三四个垃圾桶,第二天路上又会布满鞭炮屑,得不停地扫。今年过了个‘轻快’年,路上没有了鞭炮屑,晚上5点就能回家和家人团聚。”李希生说。

  虽然不能回老家过年,年夜饭也仅是简单的饭菜,但老两口很是知足。李希生告诉记者,现在环卫工能免费住上宿舍,过年领了油、面等年货,而且今年能够早早休息,劳动量比往年春节减少很多,非常欣慰。

  大年初一,老两口早早起床。“初一拜年的市民多,外地游客也不少,我们得早点上岗,保证路面干净整洁。”李希生说,今年没有鞭炮屑,晚上可以和老伴早点儿去儿子家过个团圆年。

  春节期间,我市上万名像李希生老两口一样的环卫工全部坚守岗位,他们大部分来自于外地,连续多年不能回家过年,但他们毫无怨言。对他们来讲,只要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年。今年春节期间,路上再无鞭炮声,环卫工的劳动量大大降低,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农村通上集中供暖 闺女和外孙回来过年

    20180221083454702_副本.jpg

    老家的冬天太冷,为了孩子不受冻放弃回家过年是很多家在外地农村、工作在城市的年轻父母的“心病”。装上了集中供暖,柳立玉的邻居张道祥干脆把原来取暖用的土暖气卖了废铁。[详细]

    02-21 10-02济南日报
  • 一群“冻龄”人:一年又一年装点济南年味儿

    正月初一傍晚,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胡春媛在微信“朋友圈”中晒了一张自拍照,微笑中带着难掩的疲惫,并附文说“昨天早上到现在只睡了三个小时”。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已工作近20年的聂晶,每年过年记忆最深的,可能不是年夜饭,而是哪一个花灯最受市民喜欢。[详细]

    02-20 10-02舜网
  • 济南春节有多火爆!各大景区人潮如海

    各大景区人潮如海】新年伊始济南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千佛山景区人声鼎沸,大明湖畔游人如织,春节文化庙会将持续到正月初六,趵突泉各式迎春花灯会迎接八方游客,将持续到正月二十。友情提醒:园区高峰期将有客流限制,希望游客根据个人时间错峰游览>>[详细]

    02-20 10-02光明网
  • 山东交通发展带来“真金白银”

    2017年,山东交通建设“大动作”频频:轨交捷报频发,济南R1高架段全线贯通;高铁版图不断扩容,在建将建高铁线路近10条;”  “今年春节假期,从河北方向来山东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多,这与石济高铁线路通车密切相关。[详细]

    02-21 10-02大众日报
  • 山东部分景区旅游购物消费800万元

    2月20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春节黄金周第六天,农历大年初五,是中国民间的“破五节”,也是各地祈福“迎财神”的日子,全省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各地旅游活动更加多姿多彩,全域旅游成效集中显现,优质旅游不断提升。郓城提灯迎春拜财神仪...[详细]

    02-21 09-02新锐大众
  • 返程别急脱棉衣!山东局部有小雨雪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此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严寒多雪之时已过,气温开始回升,降水渐渐增多,降水形态也由雪花慢慢变为雨滴。尽管看似春意浓,但也不宜急于脱去棉衣,要注意春捂,根据气温变化适度增减衣物。[详细]

    02-21 09-0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