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铁锅火了!传承人拒接海量订单,表示"章丘无锅"

2018-02-23 08:4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2月21日凌晨,章丘铁锅“同盛永”传承人之一的刘紫木在朋友圈写道:“舌尖后的中国——章丘无锅。”

  在位于宽厚里的“同盛永”铁锅体验店里,每天人头攒动,他们都为锅而来。自2月19日晚《舌尖3》播出后,章丘铁锅刷爆朋友圈,登上热搜榜,求锅者众。刘紫木和章丘铁锅,不得不面对“红”后的烦恼。

  2月22日上午9点,体验店还没开门。慕名而来的顾客,趴在玻璃门上往里望。一位正拿着手机隔门拍照的顾客说,“都是看了《舌尖3》后找来的。”体验店和门外的顾客,成为宽厚里的一景。

  22日,在宽厚里铁锅体验店,前来咨询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

  上午9点半,体验店准时开门。走进店内,墙上挂着的数个铁锅映入眼帘,锻打到不同程度,展示着一口铁锅的成型过程。再往里走,就是占据了店内一半面积的透明厨房。

  此时,几位顾客拿手机对着墙上展示锅一顿拍照。指着其中一口名为“轻音”的铁锅,刘紫木说道:“前几天来了位大妈想买锅,当时店里已经没货,大妈趁我们没注意,从墙上拽下这口锅,抱着就不撒手,我们好说歹说才抢回来。”

  时间倒退至2017年10月,《舌尖3》摄制组通过多方走访,最终确定拍摄以王立芳为代表的章丘铁匠锻打的手工铁锅,直到2月19日晚播出,章丘铁锅一夜爆红。节目拍摄的铁锅,早在2015年就被注册成商标“臻三环”。“同盛永”这个商标,是另外一个。

  据刘紫木的不完全统计,除《舌尖3》播出当晚卖出的近3000口锅外,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口锅的订单砸向他们,其中,有一半订单来自海外。令人意外的是,刘紫木他们一单都没接。“手工的锅,都是一锤一锤砸出来的,我都没见过1万口手工铁锅长什么样,不能因为赚钱,就以次充好。章丘铁锅,不仅关系着铁匠师傅们的声誉,还关系着咱济南的口碑。”

  说到未来,刘紫木告诉记者:“就一个目标,把手艺传承下去,打好每一口锅。”据他透露,近期他们将会成立章丘铁锅协会,目前正在准备资料申报阶段。

  2月22日晚,刘紫木给记者发来信息,“终于决定发声明了。”声明中称:“请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让过火的市场使行业发生不健康成长。希望大家申请退款,等热度过去慢慢购买,不要让传承染上过多的金钱味道。洛阳纸贵,章丘无锅!留下段美好回忆就好了。”

  (济南时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章丘铁锅将有行业标准 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详细]

    02-23 09-02大众网
  • 从除夕到“破五”济南主城区鞭炮皮数量为零

    舜网讯“这个除夕鞭炮皮数量为零,年初五鞭炮皮数量也为零。2018年1月1日,济南正式实施“禁鞭令”,记者自济南市城管局获悉,除夕至初五市区主城区清理出的烟花鞭炮皮为零,而在2017年春节期间主城区烟花爆竹皮216吨左右,除夕初一96吨左右。[详细]

    02-22 09-02舜网
  • 春节消费红火 济南市21家商贸企业销售额15.2亿元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红红火火,重点监测的21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亿元,同比增长10.2%。智能信息化餐饮体验成为今年春节餐饮消费主流形式,部分餐饮企业还增加了社区厨房、年夜饭半成品外卖和厨师入户制作服务项目。[详细]

    02-22 12-02舜网-济南日报
  • 今年春节假期济南查获106个酒司机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今天从济南交警支队获悉,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3万起,其中超速1.3万起、大货车渣土车违法658起、冒黑烟重型柴油货车50起、违停1.6万起、闯红灯4146起、逆行1570起、涉牌涉证196起。[详细]

    02-22 12-02大众网
  • 推进全域旅游,济南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试运

    新开通的铛铛车“一湖一环”夜场专线仍然采用复古式铛铛车的服务特色。票价政策在原游777路12元/人次票价的基础上,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为优惠市民,特推出持身份证购票五折优惠活动。[详细]

    02-22 09-02齐鲁壹点
  • 济铁春节期间增开旅客列车41列,累计发客212万人

    1(4).jpg

    春节假日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中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12万人,日均30.3万人次,同比增长9.8%;增开旅客列车41列、重联动车组8列,增加4.1万个席位。2月20日开始,济南局集团公司还加开菏泽始发的6趟劳务工返程专列,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节后乘车。[详细]

    02-22 14-02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