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专业报考火热 1700人抢156个名额

2018-02-27 08:28:00 来源: 舜网 作者: 曹莫

  看了电影《芳华》,不少人被里面的情怀所打动,不过,这表面的“风花雪月”背后却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辛苦。尽管如此,今年艺考报考山东艺术学院舞蹈相关专业的考生仍热情不减,全国1700余人次报名,竞争156个招生计划。2月26日,该校舞蹈表演和舞蹈学两专业完成复试。近年来,中专相对萎缩,高中生成为报名人数新的增长点。随着家长对孩子艺术素养的追求,少儿舞蹈等培训市场潜力较大,成为舞蹈类毕业生就业的一大方向。

  ■考场直击

  1700人争156个名额 舞蹈表演比去年增招32人

  2月26日,山艺舞蹈表演和舞蹈学两个专业进入复试最后一天,在省文化艺术学校的考场上,相比于两天前的初试,复试人数已大量减少,候考考生在指定区域内压腿、下腰做着热身,气氛紧张而有序。

  今年,山艺舞蹈学院舞蹈表演、舞蹈学和舞蹈编导3个本科专业共计划招生156人,吸引了全国1700余人次报名,报录比达11:1。该校招生简章显示,今年3个专业山东省内招生计划比去年均有增加,其中舞蹈表演专业招生92人,比去年增加了32人,舞蹈学和舞蹈编导专业招生计划比去年分别增加了2人和3人。

  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发现,舞蹈类专业是容易出现年纪较小考生的专业类别之一。今年报考山艺的考生中,有2002年出生的女生,还未过16岁生日,这些考生一般是常年学习舞蹈的中专毕业生。高中生学舞时间则相对较短,一般为一两年,最短的男考生只学舞半年,有不少是为了通过艺考降低对文化课分数要求才来的。

  高中生中也不乏舞蹈的“真爱粉”,26日上午在复试考场外热身的小谢来自菏泽,今年已是第二年报考山艺,去年艺考中她并没有进入复试。“我上小学时练过一段时间舞蹈,上高中再练开始时身体很僵硬,不比完全没学过舞的轻松多少。”凭着对舞蹈的热爱,她已连续训练了两年,想再来试试。

  ■生源变化

  中专减少 高中生成舞蹈表演艺考生新增长点

  人们对舞蹈的普遍认识就是,这是门童子功,要想“半路出家”并不容易。记者采访多名考生发现,尤其在女生中,舞蹈类专业的中专毕业生占据相当一部分比例,学习时间较短的也在6年以上,有的更是四五岁就开始学舞,一直没间断过。

  相比于这类考生,一些学舞一两年的高中生,在功底上可能会显示出一些劣势。不过,山艺舞蹈学院院长李军介绍,近几年,高中生反而成了舞蹈类专业生源新的增长点。“目前艺术类中专出现萎缩现象,在政策导向下,原本有中专的艺术类高校也停招中专生了,相反不少高中生加入到舞蹈艺考中来。”

  虽然中专毕业生学舞时间长,身体开发程度更好,高中生往往在功底上不如前者,但他们的文化修养可能更好,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舞蹈普及程度提高了。李军说,在已入学的学生中,女生中专生约占六七成,最多的占八成;男生中专生则比例较少,只有约两三成。“大量高中生涌现,我们的教学方法和内容也要随之调整,有些高中生毕业生文化素养可能相对高一些,对作品理解得更有深度,毕业时可能比功底好的中专生提升更大。”

  ■就业前景

  培训市场空间广阔 舞蹈毕业生就业率超90%

  舞蹈类专业就业前景如何?李军表示,从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在各类文艺院团、培训机构就业的占据主流,还有少部分毕业生会继续深造,整体就业率在90%以上。

  据介绍,在这些毕业生中,当舞蹈演员是主要就业方向之一。较好的可以往北京等文化产业较发达地区发展,加入文艺院团等单位;还有一些在横店、宋城等影视基地或主题乐园等地演出。另有不少毕业生选择进入艺术类培训机构当培训老师。

  “现在很多家长想让孩子学点特长,舞蹈就是选择较多的一项。”李军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文化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尤其是少儿舞蹈培训等培训市场空间广阔,这对此类毕业生来说也是不小的利好。

  在记者对考生的采访中,不排除有部分人是因为文化成绩不好而“临时抱佛脚”选择艺考,但报考山艺舞蹈类专业的考生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对舞蹈情有独钟,想通过艺考来圆梦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回暖进行时!最低温告别零下,济南今夜局地将有阵雨

    timg (2).jpg

    26日济南市区最低温也在6℃以上,最高温更是达到了16.2℃。明天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都是3~4级,明晨最低气温3℃左右,明天最高气温14℃左右。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3℃左右。[详细]

    02-27 08-02齐鲁壹点 生活日报
  • 济南各县区1月份“水质”排名公布 长清历下济阳位列前三

    timg (1).jpg

    与去年1月份相比,重点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幅度第一名是高新区,其次是平阴县和市中区;最后一名是天桥区,其次是商河县和章丘区。水质达标得分并列第一名是历下区、长清区、济阳县和商河县;最后一名是天桥区,其次是市中区和高新区。[详细]

    02-27 08-02济南日报
  • 舞蹈专业报考火热 1700人抢156个名额

    QQ截图20180227083415.png

    看了电影《芳华》,不少人被里面的情怀所打动,不过,这表面的“风花雪月”背后却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辛苦。今年,山艺舞蹈学院舞蹈表演、舞蹈学和舞蹈编导3个本科专业共计划招生156人,吸引了全国1700余人次报名,报录比达11:1。[详细]

    02-27 11-02舜网
  • “集福”不要停 元宵节记得来灵岩寺接“团圆福”、传福灯

    随着“2018年灵岩寺戊戌新年祈福会”一系列“福文化”主题活动的开展,今年春节“旺福游”被带动得异常火热。为方便广大游客前往灵岩寺游览、祈福,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日,“灵岩寺福文化旅游直通车”将再次发车“江北第一福地”灵岩寺。[详细]

    02-27 11-02济南日报
  • 济南车管所:销分排长队 人工窗口流程无变化

    近日,济南销分大军挤爆车管所,盛况空前简直让人看呆。绑定车辆的方式有两种,可以到交警队违法处理大厅现场申请,也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客户端申请。只允许申请绑定1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需绑定多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必须到交警大厅人工业务窗口申请绑定。[详细]

    02-27 10-02齐鲁网
  • 济南实施“城市双修”治“城市病”

    所谓“城市双修”,是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的有效手段。其中包括,要加快推进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建设开展工业用地修复行动,将建立工业企业疑似污染地块名录,重点开展济钢厂区污染工业用地治理等项目。[详细]

    02-27 08-02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