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济南政法工作“划重点” 上半年彻底摸清辖区人、房底数

2018-03-08 08:2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刘晓群

  快打、快捕、快诉、重判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

  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日常监管,抓好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迅速行动、重拳出击,露头就打、发现就打,对掌握线索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第一时间果断出手。围绕重要节点实施开展专项行动,快打、快捕、快诉、重判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确保首战必胜。

  加强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日常监管,抓好重点人群动态管控,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持续整顿基层党组织,有效抵御黑恶势力侵蚀。最大限度把群众发动起来,使黑恶势力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各级政法机关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与黑恶势力串通一气、猫鼠一家的,彻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能搞手下留情、下不为例。

  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

  努力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着眼预测预警预防,强化专项打击整治,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深层次问题,让社会更安定、百姓更安宁。

  坚持严打不放松,依法严厉打击涉爆涉枪、盗抢骗、拐卖妇女儿童、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部位、场所和领域的排查整治,切实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

  毫不放松抓好交通、消防、寄递物流、危化物品、公用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从严打击各种安全违法行为,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

  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

  努力创造公正的法治环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文明。

  同步推进公安改革、国家安全机关改革和司法行政改革,提高维护安全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创新开展“法治六进”活动,优化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济南。

  在全市政法系统部署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提供政法保障

  努力创造优质的服务环境,自觉把政法工作融入现代泉城建设和“1+ 454”体系。

  深入分析研判项目建设、拆违拆临、环境污染整治等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突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准确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办案造成的负面影响,促进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

  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依法办理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事案件,及时解决群众利益诉求,让人民群众有更深切更实在的获得感。

  实施综治中心建设提速增效工程

  组织开展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加快完善基层网格,加快综治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

  按照“综治办+信息系统+N”模式,加强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改造,提高实体化实战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对已建成综治中心县区的指导,加快推进综治中心建设缓慢县区的工作步伐,更好地发挥综治中心在基层治理中的实战化平台作用。

  加强县区、街镇综治委(办)和村(社区)综治办建设,完善机构设置、职能定位、人员配备、经费保障、工作制度等,切实解决个别基层单位有机构无人员的问题。

  减少矛盾纠纷从源头做起

  坚持精准发力,在破难题上下功夫,在症结点上出实招,以关键问题的解决带动省会社会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破解双实信息掌握不实的难题,上半年集中开展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管理攻坚行动,彻底摸清辖区人、房底数,全部录入综治信息平台,做到“查房知人、查人知住”。

  破解风险隐患摸排不清的难题,以网格为单位,持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每个网格内存在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信访积案、重点人员等都摸透摸清、了然于胸。

  破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的难题,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吸毒人员、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责任,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破解突出矛盾纠纷化解的难题,深入开展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

  健全完善协商机制,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对社区公共事务、公共设施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多同群众商量,实现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定,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

  解决社会治理“最后一米”问题

  坚持精准治理理念,分类别多举措防风险、化矛盾、保平安,使社会治理更加顺民意、得民心。

  根据每一个网格、每一类案件、每一起纠纷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把社会治理精准延伸到每个角落和环节,解决“最后一米”问题。突出专群结合,借鉴“交通违法随手拍”的做法,创新载体手段,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让他们成为风险隐患排查、违法犯罪线索收集的“千里眼”“顺风耳”,弥补专业力量手段不足问题。

  推动智能化在执法办案和服务管理中的应用,创新推进新建小区家庭智能安防系统与社区服务系统、综治信息平台、报警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报警、求助自动化,实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预警信息精准推送,打造“平安泉城”社会治理特色亮点,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园博园4月底免费开放!改造后将变这样…期待吗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个税起征点提高、流量资费降低、景区票价降低等几大民生利好。为提升园区亮化效果,此次提升改造中将更换太阳能路灯蓄电池1546套、LED数码管2698套、LED点光源1280套,维修光伏太阳能板486套,打造观赏性强、安全性高的...[详细]

    03-08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今年新开工6万套棚改安置房 2020年全面完成棚改任务

    3月6日傍晚,安老先生又像往常一样,晚饭后溜达到正在建设的经十一路棚改安置房工地附近,看看房子建到了几层。目前,市中区、历下区已相继启动零散棚户区征收冻结,其中,历下区零散棚户区改造已进入评估机构选定工作。[详细]

    03-08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如何? 这些领域“机”智过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牟先生介绍,原来去大明湖电缆隧道巡检,至少要花费两人一到两天时间。据了解,这款智能机器人由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目前除了在大明湖地下隧道启用外,它...[详细]

    03-08 09-03济南时报
  • 2018年济南政法工作“划重点” 上半年彻底摸清辖区人、房底数

    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日常监管,抓好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坚决打掉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详细]

    03-08 09-03济南日报
  • 治理过重课外负担 济南多措并举助孩子健康成长

    “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今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外负担第三方监测和公示制度,倒逼学校和老师为学生减负。[详细]

    03-08 09-03济南日报
  • 春晖星儿“给星星孩子的妈妈一个自己的节日”

    7日上午,济南春晖星儿“给星星的孩子妈妈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活动在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创益园举行。为了让孤独症孩子的母亲过一个愉快的节日,济南市历下区春晖星儿支持中心为她们组织一次茶话会,使大家彼此敞开心扉,从而减轻家长的抑郁和焦虑,情绪得以释放。孤...[详细]

    03-07 1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