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踏踏实实生活 济版“苏珊大妈”甘当保洁员

2018-03-10 09: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俞丹

  9日中午,在休息室内,李道香利用吃饭时间给同事唱歌。 记者刘玉乐 摄

  “你家在哪里,我家氓山头,吃过百家饭,走过千村路……”9日中午,历城区万象新天小区的保洁员休息室内传出阵阵悦耳的歌声。唱歌的是保洁管理员李道香,58岁的她看似普普通通,却曾凭着一把好嗓子登上各大电视舞台,有人说她是中国版的“苏珊大妈”。

  小区里的草根“歌王”

  9日中午,在历城区万象新天小区的保洁员休息室内,七八位保洁员围坐在长桌前,各自拿出热好的午餐准备吃饭。一时间,屋里只剩下碗筷撞击的声音,气氛有些沉闷。“李姐,要不你给大家唱个歌吧。”坐在李道香左手边的同事提议道。李道香也不扭捏,拿手里的烧饼当麦克风,起身就唱了起来。“你家在哪里,我家氓山头……”嘹亮的歌声回荡在休息室内,大家帮李道香打着节拍。一曲唱罢,响起一片掌声。

  就是这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看起来普普通通的保洁员,同事一提起来,都竖着大拇指说“歌唱得好极了”。“她可是上过电视的名人,还有人称她是济南的‘苏珊大妈’呢。”虽然有很多业主没见过李道香本人,但他们都知道小区里“藏”着位唱歌好听的草根“歌王”。

  最喜欢开心唱歌、踏实生活

  《中国达人秀》、《挑战麦克风》……这些观众耳熟能详的节目里都曾出现过李道香的身影,谈起唱歌那些事,她说“没啥,就是喜欢”。

  李道香和唱歌的缘分,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了,那时村里的大喇叭每周都会放一首流行歌曲。“我把歌词记在本子上,跟着曲子就会唱了。”长大后,李道香在附近的养殖场里找到一份工作,每天对着猪仔唱,也没人笑话她,她还发现猪圈里的回声格外好听。自此,那里就成了她的专属练歌房,一唱就是将近20年,“一开始猪听到我唱歌都吓得跑,后来我一唱就围过来。”

  “本来没想过去电视上唱,就是听着里面有人唱得还不如自己,就想去试试。”李道香的电视台首唱并不尽如人意,不过还是有人在这场表演中听出了她的好嗓子。“2010年,有人邀请我去北京录节目,我当时就憋着一股劲,证明自己能唱好。”从济南到北京,李道香一下火车就被带进了录制现场,从《青藏高原》唱到《天路》,她的好嗓子征服了评委,有人叫她中国的“苏珊大妈”。

  经历过2010年的火爆之后,李道香似乎已很久没有出现在电视节目的舞台上了。“人各有各的活法,我唱歌不为了当明星赚钱,就是自己喜欢。”在李道香看来,不论上台表演几次,舞台上的镁光灯总让自己感到有些别扭,她最喜欢的是开开心心唱歌,踏踏实实生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摩拜单车和ofo骑行成本大增 共享单车回归理性竞争

    从2017年年初摩拜单车登陆济南以来,共享单车迅速进入泉城百姓的生活。记者了解到,不仅摩拜单车取消了月卡优惠,就连近期登陆济南市场的ofo小黄车也取消了相应的优惠活动。[详细]

    03-09 08-03济南日报
  • 橙色预警!趵突泉水位已降至27.87米,保泉形势严峻

    山区大水缸喝不饱,市区内泉群势必受到影响。根据《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15米时,发布黄色预警;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00米时,发布橙色预警;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7.60米时,发布红色预警。[详细]

    03-09 08-03齐鲁晚报
  • 济南降水量太少了!南山三大水缸蓄水仅为去年一半

    长清湖见底,3月初,济南南部山区十大水库储水量为6340万立方,去年同期为13192万立方,今年仅为去年一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翟恒水摄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3月5日,南部山区卧虎山、锦绣川等十大水库蓄水量为6340.55万立方,其中卧虎山水库3251.70万立方,锦绣川...[详细]

    03-10 09-03齐鲁壹点
  • 济南去年到企业工作的研究生注意,每月补贴等你来领!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2018年企业新引进研究生租房和生活补贴申报工作启动。3.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审核相关申报材料,确保申报信息真实有效,要夯实审核责任,组织专门审核力量,实行署名审核,谁审核谁签字。[详细]

    03-10 09-03新锐大众
  • 槐荫“春风行动”为被征地居民送岗位8000个

    3月9日上午9时,吴家堡片区方特东方神画广场上人声鼎沸。槐荫区2018年第三场“春风行动”大型综合招聘活动在此进行。记者了解到,因涉及济南医学科学中心征迁,包括吴家堡街道等在内的很多槐荫区居民因为土地被征迁面临求职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槐荫区人社局找来...[详细]

    03-10 09-03大众网
  • 在最美的时节看新疆!山东计划开行8趟专列旅游援疆

    近日,记者在济南举办的“齐鲁万人游新疆”产品推介会上获悉,今年4月—10月,我省计划开行8趟赴新疆的旅游专列,首趟专列将于4月26日出发。计划开行的8趟赴疆旅游专列是我省旅游企业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布署的具体举措。[详细]

    03-10 09-03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