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了

2018-03-10 09:1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济南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沙河三村一名村民自称在家中发现了“太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3月8日,记者来到了这名发现“太岁”的村民家中,小路告诉记者,根据历史记载,他们家的宅基明朝时就已建造,到现在,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几百年来,自己家几代人,都生活在这块宅基地上。20年前翻盖房屋后,就一直保持着现在的模样。年前打扫院落时,他在楼梯下面发现个“宝贝”。

  这个“宝贝”究竟为何物,村里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小路上网一查找,令他欣喜不已,跟“太岁”的描述基本吻合。一说发现的东西是太岁,村民们这才恍然大悟,这个“宝贝”所生长的地方,原来也长着另外一个“宝贝疙瘩”。

  小路的邻居告诉记者,这个“宝贝”生长的地方,曾长有一棵大皂荚树,树木有七八平方大,已经有百年历史了。

  那么,小路家的这个“宝贝”究竟是不是太岁呢?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齐鲁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马金生,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的他,搭眼一看,就认出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太岁。

  马教授告诉记者,小路家的这个“宝贝”属于羊脂太岁,外观很像一个绵羊的尾巴。他说,太岁是一种粘菌,一般生活在地下20米左右的有氧环境中,生命力强大,随意切割都能够再生长,而小路发现的这个太岁,至少有20多年的菌龄了。

  对于太岁有何功效,山东省立三院中医科主任卢立欣介绍说,古代许多典籍中,都有关于太岁入药的记载。服用太岁能够延年益寿,提高人们的免疫力。太岁含有一种叫太岁多糖的成分,跟灵芝多糖的功效类似。现在医学研究发现,太岁多糖具有很明显的抗癌作用,对提高免疫力、杀癌细胞有着重要作用。

  专家提醒

  虽然太岁有着不菲的药用价值,但由于受周围生长环境的影响,不要轻易服用。如果想使用,需要经过专家的鉴定检测后,在安全可靠的条件下服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避让救护车 济南市470车次“主动违法”抓拍被消除

    去年10月17日,济南交警发布“无忧避让急救车”新规,济南急救中心75辆急救车也配备了智能抓拍设备。急救车驾驶员不但能抓拍违法,还能利用行驶轨迹帮助交警部门自动消除避让车辆出现的闯红灯、压实线、占用公交车道等交通违法。[详细]

    03-10 09-03济南时报
  • 最喜欢踏踏实实生活 济版“苏珊大妈”甘当保洁员

    9日中午,在休息室内,李道香利用吃饭时间给同事唱歌。唱歌的是保洁管理员李道香,58岁的她看似普普通通,却曾凭着一把好嗓子登上各大电视舞台,有人说她是中国版的“苏珊大妈”。”在李道香看来,不论上台表演几次,舞台上的镁光灯总让自己感到有些别扭,她最喜欢...[详细]

    03-10 09-03济南时报
  • 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了

    小路的邻居告诉记者,这个“宝贝”生长的地方,曾长有一棵大皂荚树,树木有七八平方大,已经有百年历史了。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齐鲁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马金生,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的他,搭眼一看,就认出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太岁。[详细]

    03-10 19-03齐鲁壹点
  • 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章丘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凝心聚力抓产业’是章丘2018年的‘主题词’,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主攻方向,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勇做动能转换排头兵,持续增强章丘经济质量优势。[详细]

    03-10 19-03章丘区委宣传部
  • 路遇小货车起火 5名章丘工人徒手爬车帮灭火

    近日,在章丘某路段一辆拉水果的小货车发生火灾,路过的5名章丘工人主动帮助灭火,期间,为控制火势还徒手搬运着火的水果箱。工人张金诚说:“装水果的塑料筐已经烧化了,塑料烧化之后带着火,顺着缝隙滴到了油箱上。[详细]

    03-10 09-03齐鲁网
  • 济南本周末最高气温达20℃!下周飙至26℃!

    “九九”天接近尾声,目前已到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春日时光,升温将成近期天气的主旋律。按照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要求,济南市已于3月9日18:30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3月10日0:00启动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03-10 09-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