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年底前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区鼓励参与

2018-03-26 08:4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阿凤

  济南的垃圾分类要动真格了!济南要怎么做?据了解,2018年年底前,济南市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车站、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居民区则由部分街道办各自选两处做试点。其中单位强制实施四分类法,居民区至少三分类。

  年底前党政机关全覆盖,对居民“鼓励参与”

  2017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济南作为省会城市,被列入46个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之一。

  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印发的方案名称中,虽然“强制”两字被取消,但文件内容仍明确体现出了“强制性”,即文件中“部分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这个“强制”又该怎么理解?

  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孙杰表示,“强制”并不是指强制所有济南市民必须实施垃圾分类,而是“强制”了区域、范围、类别三个层面。

  “第一个强制是区域层面,强制全国46个城市,在2020年前完成方案目标;第二个强制是范围层面,即党政机关、学校等事业单位,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宾馆、饭店、超市等相关企业;第三个强制是分类层面,即必须将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

  孙杰介绍,济南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国家的方案基本是吻合的。“如三个‘强制’和国家层面基本符合。济南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医院等单位,要率先强制实施垃圾分类,且在2018年年底之前,达到单位全覆盖。对于居民的垃圾分类,是‘鼓励参与’态度。”

  另外孙杰补充,生活垃圾分类主要面向单位、家庭等生活中产生的废弃物,不包括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因为建筑垃圾和工业垃圾已经有成熟的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不存在再分类问题。

  非示范街道选俩小区,试点四分类或三分类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强制实施垃圾分类,那么,居民小区呢?对此,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此次在强制实施垃圾范围之外,还会同步开展居民区试点工作。

  “居民区试点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以街道办为单位,开展示范片区的创建工作,这个街道辖区内所有业态、所有单位、所有居民区,全部实施垃圾分类。具体试点的街道办,由各区政府来确定。二是在非示范片区的办事处,除了辖区单位强制实施垃圾分类外,还要至少挑选两个居民社区开展试点工作。这是济南市确定的试点任务。”孙杰介绍。

  据介绍,具体分类类别上,单位必须实施四色分类(四分类法),即危险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而在试点片区和试点社区,有条件的可以实施四分类法,没条件的可实施三分类法。

  “所谓有条件,是根据易腐垃圾是否可就地处理这一项来区分。就是如果试点片区和社区,分出来的易腐垃圾可实现就地处理,就实施四分类,否则就实施三分类,不再分出易腐垃圾。”

  据了解,易腐垃圾的就地处理有家庭厨余粉碎机、堆肥等多种方式。2017年,济南市就易腐垃圾的就地处理,已经尝试做过很多模式的试点。

  “一是在家庭中安装家庭厨余粉碎机,二是在幼儿园、学校等小单位安装小型堆肥桶,三是在社区安装500公斤到一吨的大型堆肥机。这些在槐荫区都做过试点工作,效果很好,目前来看完全可以直接借鉴。而在党政机关的食堂,餐厨垃圾已经形成一套收运体系。”

  四色桶、职工教育均由单位自行负责

  垃圾分类四环节,即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目前济南各阶段准备得怎么样了?每个阶段具体谁来负责?

  对此,孙杰介绍,在强制实施范围内,首先要划定主体责任,区县承担主体责任,街道办事处承担执行责任,辖区内单位必须要去督促其进行垃圾分类。

  “分类好的街道或单位,可以组织各种评选,如十佳单位等奖励。而拒不分类或做得不好的,下一步可能会纳入到各种考核评选中,如作为文明单位评选的一项重要标准,乃至门槛性标准。”

  “文件印发后,各区会根据实施方案展开行动,由各区相关部门,或委托市场运营,或自行建设队伍,分别建立收集、运输、处理体系。”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初始阶段,即分类投放阶段,是每个具体的单位或居民的责任。“单位要自行放置垃圾分类的收集桶,按照四分类法放置四种桶。收集桶的颜色、种类、数量等,实施方案中会给出具体标准,如按单位多少人应放置多少桶等。”

  记者了解到,单位自行设置收集桶,所需的资金投入,以及配备相应管理员、职工教育等,均由每个单位自行负责。“单位或居民做好投放环节后,会有专门的队伍来分门别类地回收,如定期会有回收危险垃圾的队伍,会有回收餐厨垃圾的队伍等。”

  而在有物业的居民小区,设备投入、管理、居民教育等,由物业来提供;开放式小区则由社区居委会来提供。

  而分类运输方面,目前济南市餐厨垃圾的收运体系(车辆、队伍)已经相对完善,后期范围扩大后,增加人员和运力即可。危险垃圾收运体系,目前各区尚未建设,待实施方案印发后,会通过采购第三方,或各区自行建设。

  “街道办会对辖区内所有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包括辖区各单位数量、职工人数、占地面积、产生垃圾量等信息,以及饭店、超市等公共场所进行统计。将统计数据进行封存,年底进行考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让“泉城夜宴”成为济南关键词 “文明游园、礼让游客”系列评论之三

    timg (4).jpg

    水光潋滟,倒影入清漪,依楼似月悬;流光溢彩,灯影若轻钩,火树银花染名泉。“泉城夜宴”是济南致力打造的拳头品牌,当拳头打开了市场,身子也要及时跟上,才能在旅游市场上抢到一席之地。[详细]

    03-25 10-03济南日报
  • 春雨过后气温升 27-28日高温或达29℃

    timg (3).jpg

    进入春分节气后,济南就一直保持回暖趋势,近日的一场春雨也只是成温路上的“小插曲”,据了解,未来几天,泉城气温将一路飙升,27-28日,高温或将达到29℃。 [详细]

    03-25 10-03大众网
  • 济南最早的西式建筑修复,百年前德式壁炉再现

    0b3b6ac94b3cd6659b3801322dc3f72a_iqilu.jpg

    位于济南纬二路北头、天桥西南侧三角地带的原胶济铁路高级职员公寓建筑群。原胶济铁路高级职员公寓建筑群是当时济南最早的西式建筑之一,已有百年历史。室内的石制楼梯、拉风墙、壁炉等,一旦被拆就再也无法恢复原样,也就失去了建筑价值、历史价值。[详细]

    03-25 12-03齐鲁网
  • 人脸识别让养犬规定不再形同虚设?

    近日,从“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现场传来消息,济南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取证处罚。而杜绝不文明养犬行为、最终达到人宠和谐共处的真正“内因”,还在于养犬者本身。[详细]

    03-26 08-03济南日报
  • 学业水平考试和中、高考即将来临 给孩子办身份证别马虎!

    户籍民警特别提醒,家有初中、高中学生的家长,提前给孩子办理居民身份证,以免影响孩子考试用证。需要到期换证的居民,可持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提前在我市任一派出所(受理点)换证。[详细]

    03-26 08-03济南日报
  • 趵突泉周末客流涨七成 赏花热再升温

    25日,游客在泉城公园一面“花墙”前拍照。专业的摄影器材对焦方便,如果使用手机拍摄,要把焦点对在要拍照的主体最亮处,这样周边区域就会适当虚化。要拍出赏花照的独特感,不妨跟花儿来点互动,将脸凑近花朵,仰角45°,或低头浅笑。[详细]

    03-26 08-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