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第一高地下30米“逆生长”,中建八局一公司创造多项印尼第一

2018-03-28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项目效果图

地下跃层开挖现场

地下跃层开挖现场

 

建筑“逆生长”

建筑“逆生长”

 

溜管法施工现场

溜管法施工现场

 

土方运输

土方运输

身着当地民族服装的项目团队

身着当地民族服装的项目团队

 

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参观项目板房

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参观项目板房

 

 

  大众网济南3月28日讯(记者 张帆)3月24日晚,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地下30米的深处,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从地平线沿管道喷薄而下,标志着由中建八局一公司负责施工的印尼一号双塔项目顺利完成地下七层逆作法施工,开始向303米的云端展开新的征程。这是中国建筑成为印尼“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多项印尼第一次在这里诞生。

  最深基坑,印尼第一次运用逆作法施工

  印尼一号双塔项目位于印尼首都雅加达金融街核心区,建筑总面积30.6万平方米,地下共七层、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到30米,地上为双子塔结构,建筑高度达303米,这不仅刷新了印尼基坑开挖深度之最,也是当地在建第一高楼。与此同时,项目施工区域极其狭窄,距离日本大使馆只有4米,严苛的环保、地基变形和安全压力,让“逆作法”施工成为不二之选。所谓“逆作法”,就是先加好基坑“盖头”,再在“盖头”底下自上而下逐层交叉完成土方开挖与主体结构施工。这是一次建筑“逆生长”的过程,中国建筑成为印尼“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与相较于传统超高层施工现场巨大的基坑,印尼一号双塔只有两个38*38米的方形露天区域,基坑开挖面积不到传统施工的五分之一,可谓是一台“微创手术”,但做的却是一场真正的“大手术”。七层地下空间的建筑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几乎相当于两个“水立方”。如何在全程地下施工、30米超深基坑、只有3.2米的层高、每层分布着178根钢柱之间实现土方开挖和地下主体结构施工成为一项巨大挑战。狭窄的地下空间,让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的运作显得捉襟见肘,这些庞然大物要时刻避免对建筑主体的碰撞损伤,就好像在大象站在刀尖上跳舞。最终,22台挖掘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施工中,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地下30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总量可填满150个标准游泳池。

  中国智慧,当地第一次生产出C85高强度混凝土

  项目施工中FC70高强度混凝土(相当于国内C85混凝土)涉及的构件截面大,同时兼具高强混凝土施工技术和大体积混凝土施工技术,加之当地搅拌站没有成熟的配制经验,现场施工一度面临重大困难。项目通过邀请混凝土专家、中建八局副总工程师王桂玲赴项目指导工作,在项目团队和当地搅拌站的共同努力下,经过3个月时间、3次进行现场样板浇筑、500套次的试模实验后,获得突破。

  2017年6月18日,高强度大体积混凝土巨柱mock up正式进行施工,经现场实测,混凝土的扩展度、坍落度等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7月19日,经过抽芯取样,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的120%,这也是雅加达当地搅拌站第一次成功试配出FC70高强度混凝土,为项目的后续高强度混凝土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速度,第一次将溜管法引入印尼

  印尼一号双塔项目采用桩筏型式基础,一次性混凝土浇筑量达10000余立方米,这是印尼国内史上最大规模的底板混凝土浇筑。项目团队因地制宜,引进了中国的溜管法施工技术:借助混凝土自身的流动性,设置一系列的管道,将混凝土从地面“溜”至待浇捣的地下室底板工作面,不仅解决了施工效率的问题,还克服了雨季混凝土施工等难点。

  在刚刚完成的大底板浇筑过程中,当地6个搅拌站同时供货,在雅加达这个世界上最堵的城市,项目团队通过前期合理策划,实现了1400辆次罐车有序进场,创造了52小时浇筑10000立方米新的记录,这在当地也引发了轰动,有着26年施工经验的业主代表Michael Lie评价说:“按照传统施工,我们至少需要100小时,你们让我体会到什么是中国速度!”这项技术也成功在印尼完成专利注册。

  总统点赞,印尼工人第一次住上周转板房

  为改善工人的居住环境,项目部专门从国内海运过来可周转装配式活动板房,据了解,印尼当地工人的居住环境非常差,经常是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小房间里,甚至没有站立空间,这也是印尼建筑工人第一次住上环保、卫生的周转板房。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莅临项目视察时,看到项目为当地工人提供如此高标准住宿条件感到惊讶,连连为中国建筑做出的努力点赞。在详细询问板房的材质性能、安全防火、安装工期等问题后,他希望这种板房能在印尼得到大力推广,为更多的建筑工人提供舒适的“家”。当地工人也纷纷说:“Bagus”(很棒)。

  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先锋,中国建筑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直践行者“创造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在充分尊重各国文化的同时,也将中国智慧、中国爱心带到世界各地

  项目团队将中建标准化管理带到印尼,通过开展安全行为之星、全员佩戴安全带、推行标准化安全防护等措施,不仅提高了当地的安全意识、安全管理水平,也为实现安全运行100万工时提供了保障。

  为充分尊重当地文化,在伊斯兰教宰牲节,项目部向毗邻项目的阿蓝瓦清真寺捐赠了宰牲节用的公牛,拉近了邻里之间关系,受到了印尼最大中文媒体报纸《国际日报》的报道。此外还积极参加当地的无偿献血活动,仅在2017年,累计献血量就超过了20000毫升,这份用鲜血传递的爱心受到当地的尊重和认可。

  伴随着印尼一号双塔的“逆生长”,项目团队和当地的关系却持续升温,越发亲密和谐。

  印尼一号,永争第一!

  陪伴印尼在建第一高“逆成长”之旅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年轻团队,项目中超过6成是90后,86年出生的项目经理刘嘉东已然成为这个年轻团队的老大哥。对于项目上的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第一次在海外施工,也是第一次面对逆作法。“Indonesia one, to be NO.1”(印尼一号,永争第一)成为他们共同的口号。

  项目经理刘嘉东说:“我们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能让自己的汗水在平凡中湮没”。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韧性,他们在不断挑战极限中完成多项人生中的第一次,也将中国建筑的智慧和担当带到了印尼,以勇争第一的姿态,助力印尼一号双塔项目,由地下最深向着云端303米的最高记录发起冲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