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泉水出水量减少 济南护城河闭闸蓄水

2018-04-06 08: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护城河边新增加了不少反映老济南人泉边生活的雕塑,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摄

  5日,清明节假期第一天,骤降的气温瞬间带着济南穿越回了冬天,给小长假的泉水游带来不小的挑战。可喜的是,济南的泉水水位比前一天升高了2厘米,趵突泉、黑虎泉、琵琶泉等都喷涌得比前几天更好。护城河畔的泉水文化雕塑和老济南人的打水生活吸引了外地游客。

  大降温影响泉水游

  游客比去年少六成

  5日上午快11点了,五莲泉旁的泉水生活体验馆的餐桌还没有上客,工作人员开始吃午饭。工作人员田先生介绍,由于气温骤降,护城河畔的游客数量少了许多。“泉水生活体验馆2016年开放,大碗茶很便宜才2元一碗,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喝茶、观泉和就餐。去年清明节时,天气比较暖和,而且天晴,一天就接待了1000多人。上午到晚上餐桌都很满,而且还加了小桌,但是今天的客流明显不如去年。”田先生说,清明节小长假是一年中客流开始增加的时候,从清明节到国庆节,泉水生活体验馆内的人流会逐渐迎来高峰。

  为了能在这个清明节吸引更多游客,前几天田先生和同事们就做了充足的准备。“专门准备了个冰激凌机,还有一些烤串等济南小吃,还准备上泉水面、泉水馄饨。”田先生说,为了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体验馆还特地准备了藤椅,替换了去年使用的简易折叠方凳。记者了解到,下午3点多,泉水生活体验馆才陆续迎来喝茶的游客。

  天下第一泉景区新闻发言人聂晶介绍,5日,大明湖老区迎来了2万人,新区有1.13万游客,趵突泉景区有1.97万人游览,五龙潭有1万人,环城公园有1.3万人,以学生客流为主。去年的清明小长假首日,大明湖有11.7万人、趵突泉4万人、五龙潭3.8万人、环城公园1.8万人。记者计算发现,从总量来看,今年清明节第一天的游客比去年减少了65%。

  泉水水位略有回升

  “三股水”喷涌明显

  气温骤降给泉水游带来不小的影响,不过,3日一度跌至27.60米红色预警线的趵突泉水位,5日略有回升,回升到了27.63米,比4日又升高了2厘米。虽然目前并不是济南泉水喷涌的最佳观赏期,但记者采访发现,5日护城河沿线以及趵突泉景区内外地游客占比不小。

  “从北京过来的,虽然喷得不太明显,但有这么多泉和水,还有大明湖,周围的柳树也很不错,也挺好玩的。”带着老伴和孙女一起来济南玩的许先生说。趵突泉畔站满了游客,想要与微微涌起的泉水合影还得见缝插针。

  5日泉水喷涌得比前几天更好一些。1日记者在趵突泉探访时,“三股水”不仔细看很难辨认,泉池中也有不少漂来的杨絮或水藻。5日中午,趵突泉的“三股水”已可看出喷涌,在泉池中形成了3个小圆圈,泉池也非常清澈。前一天傍晚时,黑虎泉西侧兽头的“哈喇子”非常小,而5日上午时已变多了一些。琵琶泉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1日至4日傍晚,泉池多数时候已停止向护城河溢水,而5日上午,泉池中不时有珍珠串儿冒出,而且泉水滴答着流向了护城河。

  趵突泉中的漱玉泉,护城河畔的白石泉、九女泉、五莲泉、金虎泉、一虎泉、胤嗣泉等能看出明显喷涌。“虽然趵突泉喷得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但公园里的景色很美,这一趟觉得挺值的,没啥遗憾。”一位从洛阳来济南找同学的大学生说。

  体验打水欣赏雕塑

  外地游客不虚此行

  “早晨5点多到了济南,一早就去趵突泉了。没想到济南的城区有这么好的水,我们觉得挺好玩的。”从南京来济南游玩的两名大学生说,济南的护城河有泉水流入非常清澈,给城市带来了活力。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降水偏少,春旱持续,汇入河中的泉水水量减少,这给护城河保持水位、保持清澈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护城河水之所以仍然清澈,与气温降低、关闭东西闸门蓄水有关系。

  聂晶介绍,护城河河底生长了不少水草。这些水草在气温高的时候,生长得快,容易形成一些浮萍,而最近几天气温降低,水草的生长也减慢了。所以,浮在护城河面的水草少了,河水就显得清澈一些。而且护城河每天都有打捞船在打捞水草

  此外,为了应对减少的泉水出水量,3月31日,护城河游船实行了区间通行,只在东西船闸之间通行,不再开启船闸。据介绍,护城河的上游与下游之间有2.58米的落差,通过开启在山大南路沿线和五龙潭东门北侧的东西两个船闸来调节护城河水,实现通航。而开启船闸时,部分护城河水会流走,为了保证护城河的水位,近日不再开启两个闸门,这样持续蓄水,就保证了护城河水更深,保证了河水清澈。当然这不是今年才有的举措,往年当护城河水位低于3米时,也会关闭闸门。

  记者采访中发现,泉水文化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仅在黑虎泉旁停留五六分钟,就能看到三四群游客对济南人在黑虎泉接水的习惯非常感兴趣。他们中不少人还自告奋勇尝试一番。

  记者看到,多位正在打水的老济南人也很乐意教外地游客打水,把自己的提水塑料壶借给游客们到“虎口”接水。别看水壶不大,两位年轻的女士第一次尝试接水还比较费力,一壶水拎了好几次才拎到泉池外。

  另外,护城河边的多组雕塑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皇 见习记者张小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英雄山陵园,扫墓人络绎不绝

    4日,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前来扫墓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其中很多是学校的学生。而一些单位的党员和团员组织也纷纷赶来,向革命烈士献花,表达自己的敬仰之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通讯员 丁燕彪 摄[详细]

    04-05 10-04齐鲁壹点
  • 有隐患又煞风景!但想把济南山体公园的私坟迁走,挺难

    近日,记者通过连续走访发现,济南的多数山体公园都建有私坟,给上山游玩的市民造成了不小的视觉干扰。为防止山上建私坟现象,相关部门在腊山南边的克朗山附近建了一座针对附近村民的公益性公墓。[详细]

    04-05 10-04齐鲁壹点
  • 济南市七大举措治理杨柳飘絮 科学规划标本兼治

    目前我市杨柳比较集中的区域主要有英雄山区域、二环南路、220国道(槐荫段)、燕山立交、经十东路两侧背景林以及天下第一泉景区、百花公园等。[详细]

    04-05 10-04舜网
  • 情报站|画鸡蛋、碰鸡蛋、挂柳条…清明习俗知多少?

    4月5日晚,济南壹粉“了若尘风”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情报,分享了自己老家临沂沂南地区的清明习俗——画鸡蛋。以上情报入选由牛基安全食品冠名的今日最佳情报,壹粉“了若尘风”将获得由情报站工作人员发出的10元红包奖励。[详细]

    04-06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战役老战士连续20年到烈士陵园缅怀战友

    4月5日清明节,曾经参加过济南战役的23名老战士来到济南革命烈士陵园,为在战役中牺牲的老战友献上花圈,表达哀思。仪式结束后,老战士们纷纷在留言本上写下寄语:“不忘初心,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详细]

    04-06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依托“一湖一环” 让传统文化融入旅游+

    会上,济南市旅发委副主任闫险锋提到,济南旅游饭店业面临滞后难题,如何破题应成为各专业委员会代表们关注的话题。亚太酒店设计协会山东区主席王建宁认为,济南酒店业目前仍缺少“灵魂”,应与国际化大酒店加强交流,学习其灯光、色彩、音响等搭配理念,以及顶尖设...[详细]

    04-05 10-04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