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机动车污染济南再出新招 老旧柴油车报废最高补贴4万元

2018-04-11 07:57: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本报4月10日讯 治理机动车污染,济南再出新招。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即将印发,将对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提前报废的柴油车给予0.7至4万元补贴。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1月1日之后异地转入的国三及以下柴油车不享受该补贴。

  近年来,济南空气质量虽逐年改善,但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机动车污染问题日渐凸显。其中,加快国三及以下柴油车的报废更新,对于大幅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改善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据环保部门相关资料显示,一辆国三柴油车每年能排放20427克颗粒物,是国五柴油车颗粒物排放量的10倍。

  据了解,济南约有5.1万辆国三及以下老旧柴油车符合报废更新补贴申领条件,其中的污染排放“大户”,也就是12吨以上的重型柴油货车约有1.5万辆。为治理机动车污染,自今年1月10日起,济南对这部分柴油车采取严格的禁行措施,禁止其在绕城高速公路内以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市建成区通行。业内专家分析,报废更新政策实施后,这部分柴油车将成为申领补贴的重点。

  对于除上述重型柴油车之外的国三及以下老旧柴油车来说,尽管目前尚可正常上路行驶,但这部分车辆的年限至少在5年以上,其中多数已接近报废年限。在报废补贴政策实施时间内,这部分车辆提前报废更新的同时还能领到补贴。

  如果外地老旧柴油车进入济南进行报废,这部分车辆可以申领补贴吗?据悉,此次报废补贴政策只针对2018年1月1日前转入济南的车辆,该日期后转入的老旧柴油车,则不在补贴发放的范围内。

  老旧柴油车淘汰各地标准不统一

  2017年9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促进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运车淘汰方案》指出,即日起至2019年9月20日期间,北京老旧柴油货运车报废或转出即可享受政府补贴。其中,符合报废条件的重型柴油车最高可补贴10万元。

  在补贴期限方面,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淘汰补贴标准划分为三个阶段,以重型柴油车为例,在第一阶段时间内报废“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注册登记的重型载货、重型牵引柴油车,最高可获得补贴10万元。这也是目前国内可获得的淘汰老旧车辆最高的补贴额度。到了第二阶段,该车型的补贴标准降为8万元,第三阶段则进一步降低为6万元。

  据悉,对于国三货车淘汰,杭州市对年限在8~9年的重型车,给予补贴3.2万元,与北京市最新《方案》相比,2009年注册登记的车辆补贴为4.6万元,两者补贴额度相差1.4万元。江西、福建等省区的补贴额度与北京也有不小差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蓝翔技师学院两只梅花鹿深夜“出逃” 一只出车祸一只被抓回

    8日上午10点左右,事发超市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两摊沾有动物毛发的血迹还留在地上,路边打扫的环卫工表示,一早确实发生了梅花鹿撞车的事情。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森林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介绍,梅花鹿可以人工养殖,但需有省级林业主管部门下发的合法手续,否则会面临...[详细]

    04-11 07-04济南时报
  • 细数章丘震惊世人的五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8年4月10日,2017年度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山东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从26个终评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详细]

    04-10 19-04大众网
  • "走心"育人 经五路小学"走"进文明校园

    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推选数十位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建设9大课程体验区而且各功能室全天开放……这些都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特色活动。近日,该校从全国49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4月8...[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
  • 4月12日起,K9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
  • 首次办理身份证不用再缴20元工本费了

    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详细]

    04-10 11-04济南日报
  • “坐飞机,看3D电影”在山航变现实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山东航空公司获悉,国内首家空中IMAX影院在山航上线,“坐飞机,看IMAX”成为现实。此设备首先在济南、青岛出港的鲁雁精品航线头等舱中配备,后续还将普及到更多的航班。[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