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2018-04-12 08:0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具体如下:

  山东大学西校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一、原则同意《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保护范围为:东至趵突泉南路-山东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西界,西至西双龙街—广场西沟沿线,北起泺源大街以南约 160 米的济南财经学校南院墙,南至经十路,包含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两个主要区域,面积约 46.7 公顷。

  二、同意《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层次和范围,并划定核心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以及保护范围外围风貌协调区。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19.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26.8公顷,保护范围外围风貌协调区面积约41.2公顷。

  三、坚持遵循“保护历史遗存的真实性和历史风貌的完整性、维持社会生活的延续性”的总方针,形成我市展示近现代宗教建筑、医疗建筑、教学建筑等多元建筑文化、高等教育文化的片区。要严格保护整体格局与公共空间,重点保护校园道路格局与形态,新建工程不得打破校园区方格网状的道路肌理,不得出现环状、放射状道路等。严格保护校园公共空间的边界与使用功能,不得改变校园中心绿地功能,并对相关基础设施用房进行风貌整治和景观遮挡。核心保护范围内重点保持街区校园十字轴线空间格局关系及重要文物建筑之间的对视关系,保持传统街巷原有的空间尺度,整治改造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和环境要素。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高度、体量、饰面材料以及色彩等必须与传统建筑风貌相协调,以实现与核心保护范围之间合适的建筑风貌过渡。要整治不符合要求的现状建筑,保持整体建筑风貌和谐。

  四、《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你局要加强规划控制,将《保护规划》纳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保护规划》各项规定和要求,并会同历下区政府、山东大学等单位统筹抓好《保护规划》实施工作,有针对性制定保护管理措施,按照规划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

  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一、原则同意《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保护范围为: 东至鞭指巷,西临太平寺街、西城根街,南至泉城路,北临大明湖路,总用地面积16.08公顷。

  二、同意《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层次和保护区划,并划定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7.23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8.85公顷。

  三、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改善环境、有效管理的总方针,形成展示多元宗教文化、传统商贸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的济南古城传统居住片区。要严格保护街区整体空间格局、历史风貌和各项保护要素,整体保护街区与大明湖及护城河的关系,重点保护鞭指巷、西公界街、将军庙街、双忠祠街及众多文化资源点构成的“一纵、两横、多节点”空间格局,以及街区内泉池水体周围的环境与景观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人泉共生、紧密相依的历史风貌。核心保护范围内重点保持街区传统空间形态、建筑肌理及建筑高度,保持传统街巷原有的空间尺度及历史风貌,整治改造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和环境要素。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在建筑高度、体量、饰面材料以及色彩等方面必须与传统建筑风貌相协调。整治不符合要求的现状建筑,保持整体建筑风貌和谐。

  四、在依法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加强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展示,适度发展旅游休闲、特色商业、文化展演和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化产业等功能。要加强街区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综合防灾体系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激发街区活力。

  五、《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你局要加强规划控制,将《保护规划》纳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保护规划》各项规定和要求,并会同历下区政府统筹抓好《保护规划》实施工作,有针对性制定保护管理措施,按照规划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

  一、原则同意《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保护范围为:东至县西巷、珍池街、西更道街、院前街一线,西临贡院墙根街,南至泉城路,北临大明湖路,总用地面积25.7公顷。

  二、原则同意《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层次和保护区划,并划定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8.5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7.2公顷。

  三、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改善环境、加强引导、有效管理的总方针,形成融浓厚的济南传统商业文化、城泉共生的泉水文化、庙会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济南古城活力核心。要严格保护街区整体空间格局、历史风貌和各项保护要素,重点保护曲水亭街与曲水河、芙蓉街与梯云溪等南北向水巷构成的“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传统空间格局,以及街区内泉池水体周围的环境与景观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人泉共生、紧密相依的历史风貌,重点控制府学文庙、百花洲、王府池子、珍珠泉群等重要节点周边的建筑风貌、高度与体量。核心保护范围内重点保护街区传统空间形态及建筑格局,建设控制地带内重点控制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高度、体量、饰面材料以及色彩等。要整治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现状建筑,保持街区整体建筑风貌和谐。

  四、在依法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风貌的前提下,加强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展示,适度发展旅游休闲、特色商业和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化产业等功能。要加强街区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综合防灾体系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激发街区活力。

  五、《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你局要加强规划控制,将《保护规划》纳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落实《保护规划》各项规定和要求,并会同历下区政府统筹抓好《保护规划》实施工作,有针对性制定保护管理措施,按照规划推进相关工作,确保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槐荫推进乡村文明,小清河源头将打造“江北水村”

    春风送暖,阳光烂漫,又到了市民外出郊游的时节,如果渴望近距离接触田间美景,不妨去西部小清河源头的村庄看看,来一场美丽乡村游。记者从槐荫区政府了解到,槐荫区推进的乡村文明行动给小清河源头的诸多村庄带来了巨大变化。11日,记者现场探访获悉,借势乡村文明...[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济南今年要整治461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余户居民!

    11日,济南市房管局发布《济南市2018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今年,济南将整治改造461个老旧小区,涉及10万余户居民。对2018年之前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详细]

    04-12 08-04齐鲁壹点
  • 保护济南“老宝贝”!这三个街区将这样保护整改

    10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得批复。《保护规划》(含文本和图集)是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发展的依据。[详细]

    04-13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东站拟改名大明湖站 已提报更名申请尚未得到批复

    20180413072444842.jpg

    12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济南东站6月1日起更名大明湖站”刷屏。新东站将实现地面胶济铁路、石济客运专线相通,轨交M1线和R3线交会,其中R3线沿新东站地下中轴线的位置穿行。[详细]

    04-13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有望建设黄河浴场 观光轨道直通机场

    与通常城市发展所追求的产城融合不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确定了“产、城、河”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增加了“河”的元素。记者今天采访获悉,先行区在总规编制过程中考虑通过沉沙净水,在先行区示范段黄河滨水区域建设黄河浴场。[详细]

    04-13 08-04济南日报
  • @所有家长 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政策权威解读来了

    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学生、家长的切实利益,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所以要求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既是落实法律法规和教育部政策的要求,也是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有效举措。[详细]

    04-13 08-0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