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阅兵济南舰在列 船上俩济南籍官兵坦言就像“在家里当兵”

2018-04-14 09:2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樱宁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48艘舰艇、76架战机和万余官兵豪迈亮相,以昂扬的姿态接受习主席的检阅。

  资料图

  舰艇类型:导弹驱逐舰;服役时间:2014.12.22;隶属舰队:东海舰队;作战能力: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和潜艇。

  你知道吗,在这次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中,有一艘军舰与泉城渊源颇深,它就是舷号为152的导弹驱逐舰“济南舰”。

  “济南舰”和济南那些事

  其实,在12日海上阅兵中亮相的“济南舰”已是历史上第三艘以“济南”命名的军舰。

  1978年11月,中央军委颁布的《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规定,海军大中型水面战斗舰艇以国内大中城市命名。自此,海军战舰成了命名城市的“流动热土”,命名城市则变成了舰艇官兵的“第二故乡”。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因“济南”号战舰的光辉历程而自豪;辉煌的“济南”号战舰也因济南市的厚重文化而骄傲。

  2015年4月,“济南舰”作为旗舰率领海军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暨全球访问任务,圆满完成了对苏丹、埃及、瑞典、葡萄牙、美国、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的访问任务,创造了当时中国海军任务时间最长、航经海域最广、航程最远、单次任务访问国家最多等历史。其间,全舰官兵不仅充分展现了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还积极向世界推介济南,让泉城名片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济南舰”副政委赵毅告诉记者:“全舰官兵把济南视为‘第二故乡’,积极关心支持泉城建设和民生发展,每年坚持帮扶资助济南10名困难家庭儿童。”2016年7月,济南市政府授予“济南舰”舰长刘冕、政委王飞“济南市荣誉市民”称号。当年11月4日,济南市举行“济南舰”执行护航暨环球访问专题报告会,邀请“济南舰”官兵代表前来作报告。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中,济南市连续八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在这荣誉的背后,济南市与“济南舰”开展城舰活动功不可没。

  如今,不少到青岛出差或游玩的济南人,一定会抽时间去看一下在青岛海军博物馆2号码头停泊的已退役的105号“济南舰”(第二艘)。

  “济南舰”上的“济南人”

  在“济南舰”上,还有两位咱济南老乡,他们分别是来自平阴的教导员孙阳和章丘的女卫生兵王延香。在电话连线中,孙阳表示,作为济南人能在“济南舰”上服役非常幸运,有种在家的感觉,很有归属感,“一想到身后700多万济南父老乡亲,干工作就有无穷的动力。不论是外在形象,还是内在要求,都自觉不自觉地抬高标准。我把‘济南舰’当家看,不给家乡人民丢脸。”

  作为女兵,在舰艇中服役肯定要面临诸多不便,要克服来自生理和心理上的障碍。对此,1996年出生的女卫生兵王延香一句怨言都没有。经过6个月的卫生培训,2014年5月,王延香被分配到了“济南舰”。“刚分配过来时,我还不知道这是‘济南舰’,班长带着我们参观时,无意中发现有很多关于家乡风景和文化的介绍。”王延香询问之后,才知道自己这个济南人幸运地遇上了“济南舰”,简直就是“在家里当兵”,“济南人的身份让我非常自豪,干起活来也更有劲。”2015年4月,王延香跟随“济南舰”参加执行第二十批护航暨环球访问任务。2017年7月,还参加了香港回归20周年等各项重大演习活动,“我不想给家乡人丢脸,女兵不比男兵差。”

  “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王延香在一段介绍里写到:“热爱济南、热爱海军、热爱新时代。” (记者赵樱宁)

  三艘“济南舰”你知多少

  第一艘:系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海军接收的一艘日军海防舰,1950年3月入伍。舰艇武器主要为中小口径火炮,性能落后。1975年10月,该舰发挥最后的余热,作为靶船被击沉。

  第二艘: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驱逐舰,舷号105,是该型导弹驱逐舰中惟一能够搭载直升机的一艘。1986年12月被命名为“济南舰”,2007年11月退役。该舰曾多次执行太平洋远航、南沙战斗巡逻、军事演习等重大战备训练任务。2006年3月,在国防科工委发起的“中国十大名船”评比活动中,“济南舰”名列军船之首。1979年8月2日,邓小平登上“济南舰”视察,并挥笔题词:“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

  第三艘:就是舷号为152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了。它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与享有“中华神盾”美誉的“长春舰”“郑州舰”系同型舰艇。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记者赵樱宁 通讯员赵玉辉 李京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光伏公路可无线充电 网友:流动太阳能充电宝

    20180414081702809.jpg

    近年来光伏高速公路成为各国在交通领域研发的新技术方向,中国济南的光伏公路也吸引了国外媒体的关注,据国外汽车类博客autoblog.com4月20日报道,2017年位于济南的一段实验性光伏高速公路通车,这段路不仅能发电,未来还能为行驶在路面的电动汽车充电。据报道,这...[详细]

    04-14 09-04环球网
  • 小雨天过后 济南气温下周“奔三”

    20180414073344662.jpg

    在干燥的春季,如果能下一点小雨是极好的。从13日凌晨开始,济南市区迎来降温,小雨断断续续地飘洒,截至当天16:00,全市平均降雨量仅1.4毫米,其中市区雨量为1.1毫米,平阴的降雨量稍微大一点,达到2.5毫米,全市范围普降零星小雨。[详细]

    04-14 09-04济南时报
  • 南海大阅兵济南舰在列 船上俩济南籍官兵坦言就像“在家里当兵”

    20180414073914818.jpg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48艘舰艇、76架战机和万余官兵豪迈亮相,以昂扬的姿态接受习主席的检阅。如今,不少到青岛出差或游玩的济南人,一定会抽时间去看一下在青岛海军博物馆2号码头停泊的已退役的105号“济南舰”(第二艘)。[详细]

    04-14 10-04济南时报
  • 美国一法院裁决星巴克咖啡须贴致癌警告标签 专家:不必惊慌

    101157881_000000001fd43651.png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朋友圈里有关“星巴克咖啡致癌”的文章火了。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法官近日裁定,星巴克和其他咖啡从业者在加州售卖的咖啡产品,必须要贴上致癌警告标签。[详细]

    04-14 10-04央广网
  • 济南这"老瓶颈"终于要破了!山大路北段将拓宽至35米

    作为济南重要的交通干道,时隔五年后,山大路北段再次改造。山大路道路拓宽改造完成后,将打通山大路北头多年的交通瓶颈,山大路将串起黄台南路、花园路、解放路以及经十路,有效增加区域交通能力,缓解片区交通压力。[详细]

    04-14 10-04齐鲁晚报
  • 10个路口因礼让压车 汽车都礼让斑马线了咱就不能快走两步吗?

    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了泉城街头一景,但在一些路口,右转弯车辆因避让行人导致一定程度压车。目前,全市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已超过110套,对非灯控路口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还是济南交警近期视频会战的整治重点。[详细]

    04-14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