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老师“赛跑”日记:让学生成为奋斗者

2018-04-18 09: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华

张宇是历城二中有着17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宇给学生讲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宇与学生在一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宇收到学生的温暖“小字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文 大众网记者 张兴华

  她是晚自习后在教室抄下满满一黑板习题的“不怕累老师”;她是利用午休时间“抓”学生补课的“急性子老师”;她还是中秋节带学生吟诗赏月的“最浪漫老师”……她就是历城二中有着17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张宇。4月16日,大众网记者走近这位备受学生喜爱的语文老师,听她讲述与孩子们的共同成长经历。

  “不怕累”的老师:

  一人带三个不同进度班级,一周至少要讲32节课

  16日下午,记者在历城二中见到了正在备课的张宇,40岁的她一副邻家姐姐的模样,满脸洋溢着笑容。在聊天中,记者得知她来自佳木斯,问起来山东的缘由,她说已经忘了当初为什么选择来济南,只记得怀抱着一个当老师的梦想,毅然决然踏上了开往济南的列车。

  有梦想就有动力。“刚参加工作时经验不足,想尽快进入角色必须抢时间,拼体力。”初为人师的她经常利用午休时间给语文成绩落后的学生听写、提问、补课。那个时候条件不好,班里没有多媒体设备,她便等到晚自习学生走后,来到教室写下满满一黑板的练习题,第二天还帮学生们完成。每天如此,她一坚持就是好几年。

  2004年起,张宇开始带高三,一带便是三个班:文科班、艺术班、实验班。三个班级三种学习进度、三种教案。为了快速提升自己,她每节课都会先备课、再听同组老师讲课、再备课、再讲课;为了让板书清晰明了,她还买来字帖临摹楷书;为了让每一位学生能清楚地听到她的声音,她对着镜子张大嘴巴练发声……从早自习到晚自习,一周最少要讲32节课,那一年下来,她嗓子哑了。

  “最浪漫”的老师:

  让《阿房宫赋》生活化,让中秋之夜在诗词里度过

  “做老师,心中总会充满暖暖的阳光味道。”张宇常这样说。问起讲课有什么秘籍,她说其实自己也没有什么好方法,教学不是以老师为中心,不能只考虑能教给学生什么,要考虑学生想要学什么。

  张宇认为,课堂应该有生活的影子,有了生活才有了语言。记得她在讲杜牧的《阿房宫赋》时,她拿出了在曲阜孔府孔庙拍的照片,给学生展示了孔府中建筑的“檐牙高啄”。“文字语言虽形象生动,但也不敌照片来得真切。”学生们从照片中看到了古建筑的结构,纷纷惊叹古建筑的美。中秋节的晚上,张宇还带着学生到操场上,一起赏月、吟诵诗词,重温中秋节的由来,共享中秋节的习俗,给学生们上了一堂难忘的“浪漫语文课”。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张宇每周都让学生轮流上台演讲,或是讲一本书、讲一个人,或者讲一件社会热点事件。3-5分钟时间不长,但是可以从中看到学生的逻辑性、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一本书的吸收能力、对一个人的评价、对一件事的认知,通过演讲甚至能洞见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课前演讲不仅是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也能给予学生正确的思想引导。”她说。

  “一直赛跑”的老师:

  17年与时间和自己赛跑,以奋斗者的姿态影响学生

  问起做老师有没有特别感动的事时,张宇说:“老师这个事业没有轰轰烈烈,但每一件事都让人特别幸福。”

  教学以来,张宇的嗓子一直处于沙哑状态。一年教师节前夕,班里一个很腼腆的学生送了她一个水杯,还在杯子上留言说:“老师,多喝水,对嗓子好。”她每次上课都带着这个杯子,那个腼腆的学生也慢慢变得自信起来。每次学生返校,也经常带家里做的零食、饼干给她。“被学生记挂着,感觉幸福满满。”现在外出也会遇见曾经的学生,每次与学生谈起当年都感慨万千。

  付出总会有回报,由于张宇细腻独特的教学方式,她先后于2004、2007年两次获历城区优质课一等奖,2008年获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2011年参加国家级录像课获一等奖,2015年历城名师培养人选,连续多年为历城区学科带头人,济南市优秀语文教师,济南市首批高中语文青年骨干教师,历城区政府优秀教师,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区青年岗位能手、连续多年被评为历城区优秀青年工作者。

  回首教学的17年,她说,作为一名高中老师,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已成为工作常态。“昨天的付出成就了今天的生活,明天我将继续奋斗,我更希望自己能以奋斗者的姿态来影响我的学生,让更多的人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展立法 纳入考评 增加设备 济南“5张牌”强制推进垃圾分类

    read_image.jpg

    具体措施包括制定详细的生活垃圾分类规范、开展相关立法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工作考核、完善设备设施建设、垃圾分类进校园等。在增强设备力量方面,我市将建设1至2处有害垃圾暂存点,分别设在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和第三生活垃圾处理厂,按计划9月份完成。[详细]

    04-18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市民在山体上私开菜地几百块,远看犹如梯田

    6391924907349636978.jpg

    金龟山毁绿种菜近日引发关注,4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分别探访了高新区阁老山、历下区荆山以及市中区蝎子山,发现这几处山体种菜现象普遍存在。在所有的菜地中,还有开垦出来的三四块地是空的,并没有种植作物,地里铺着木头板子或枯树枝。[详细]

    04-18 09-04齐鲁壹点
  • 赏花就到黄河北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已种植3万株樱花

    20180417070551830.jpg

    而冠世花园总面积约相当于13个泉城公园,虽然品种不如泉城公园多,但这里的植株总数5倍于泉城公园,将成为先行区的花海。现在五龙潭、泉城公园、千佛山、济南森林公园等景区都种有数量不等的樱花,济南植物园也有樱花园,但上述景区樱花规模远不如冠世花园万株樱花园。[详细]

    04-17 08-04济南时报
  • 泰济交界处山火明火已全部扑灭 无人员伤亡

    4月17日下午,在泰安、济南交界处发生山火。经过3000余名各类扑救人员的连夜扑救,截至4月18日6时30分明火已全部扑灭,目前正在清理火场。现场无人员伤亡。[详细]

    04-18 09-04大众网
  • 细则来了!济南老旧柴油车报废,补贴最高达4万

    17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济政办字〔2018〕4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4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济南在省内率先启动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工作。[详细]

    04-18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打造“泰山大生态带”,涉及济南泰安莱芜

    泰山生态区以生物多样性恢复和地质灾害防治为主,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以水生态环境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以及土地保护为主,小清河生态区以泉域生态修复保护和破损山体修复为主。该区主要保护修复任务为:完成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强化土地整理...[详细]

    04-18 09-04大众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