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北经济开发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显成效

2018-04-19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去年以来,济阳县济北经济开发区以“两个责任”统揽全局,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党风政风行风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和服务企业的能力,全区上下形成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推动了济北开发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

  落实“两个责任”合力向前促发展

  济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围绕济阳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以推动“两个责任”清单落实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项目亲自督办。今年调整充实了纪工委班子,纪检监察力量涉及到党政办、财税部、济北事业部、回河事业部等多个部(室)。研究制定了《济北开发区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党工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两个责任”的具体任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社会事务等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层层分解,层层抓落实。同时履行分管领导“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政,两手齐抓共管、环环相扣。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纪律,热情为民服务。

  通过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发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干部服务企业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合力向前,有效推动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快速发展。1-10月,预计116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277.38亿元,同比增长19.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2.7亿元,同比增长31.8%;29家限额以上贸易法人销售总额39.39亿元,同比增长28.48%。

  强化监督 问责发展环境再优化

  济北开发区纪工委坚持抓早抓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紧盯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廉政风险点消灭在萌芽状态。

  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制了责任清单,使各位领导进一步明晰了如何种好自己的“责任田”。为各部室制作了工作职责明细牌、工作流程指示牌20余块,悬挂在醒目位置,确保责任明确到人,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

  为推动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经济运行、搬迁安置、拆违拆临、创卫等中心工作的落实与完成,成立了由管委会副主任任组长,纪工委书记、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的“百日行动”活动监督检查工作组,制定了《济北开发区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督查问责,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督查工作主要针对机关人员工作中是否存在违反工作纪律、吃拿索要等“四风”问题;绩效考核是否存在徇私舞弊行为;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经济运行、企业服务、搬迁安置、拆违拆临、创卫等工作中是否存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现象。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要求,由主要领导签发督查事项反馈表,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于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误的,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问责。通过严督查、严问责,确保了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干部执行力大大提升,为开发区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及时公布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等内容,确保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开发区在辖区内各社区、村(居)制作悬挂了200余块纪检监察网络信访举报宣传图,发放公开信3000余份,充分发动群众的监督作用,使监督无处不在,开发区上下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创新服务模式 行政效能再提升

  济北开发区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县“1136”工作体系,以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为目标,积极创新服务模式,确保首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承接落实到位,项目推进全面提速。

  制定《开发区审批服务指南》,将办理各项业务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创新“提前介入、快速送达”工作法,健全完善一窗受理、代办发证等各类工作制度,从接受客户第一次咨询开始,就前台受理、后台审批,一窗发证,建立项目审批、代办工作日志,记录项目进展情况、手续办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意见建议等,压缩办理时限,力争能快则快,审批代办服务全面提速增效,坚决做到“企业不跑我来跑”、“只让企业跑一次”。职权内的事立即办,职权外的事派人帮着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用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最优质的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实现审批再提效。

  10月底,济北开发区人资资源办公室围绕“强化服务意识 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主题,邀请辖区内企业对济北开发区的综合服务部和经济发展部进行了匿名评议,所有参加评议的企业代表,对开发区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廉洁自律情况均表示非常满意和高度赞扬。凯莱东尼芦经理特意通过电话向人力资源办公室表扬了济北开发区综合服务部工作人员杨建国同志。该同志为凯莱东尼的代办员,在为企业办理手续过程中,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所未想,凯莱东尼的原办公地点在历下区,办理手续不方便,杨建国本着能代办的就不让企业跑腿,需要企业亲自到场办理的绝不让企业多跑腿的原则,提前做好沟通联系,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手续的时间,赢得企业的高度赞扬。

  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行风,这场党风政风行风的“考试”还未结束。济北开发区将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制、严格追责问责、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而不断努力。(通讯员 王玉霞 孙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一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计划11月20日建成通车

    18093115391168841074.jpg

    为进一步优化经十一路片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及配套设施,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东部城区路网,完成经十一路、凤岐路、和平路东延等27条瓶颈路建设改造。[详细]

    04-19 10-04济南日报
  • 济南“三山三水”PPP项目有望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33493830659448955026QN1D477SouthEast.jpg

    近日,为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建设,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了“三山三水”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会上,北京东方园林、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济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对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

    04-19 10-04齐鲁壹点
  • 串联4600年历史文化 千年府城再现曲水流觞盛典

    1.jpg

    鼓瑟齐鸣,如梦似幻,曲水潺潺,流觞款款。18日20:00,在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这标志着“济南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一把手”上党课 济阳纪律教育活动掀热潮

    从“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发放《纪律手册》,到组织全员学习;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组织人员到济南监狱参观……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来,一幕幕宣讲的场景,一幅幅学习的画面,犹如一阵阵春风拂过,掀...[详细]

    04-19 10-04大众网
  • 高架下将建无轨电车系统 公交线网优化重构正在研究

    如何发展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破解交通拥堵如何提高公交分担率……17日,济南市交通委等3家单位参加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针对市民关注问题进行解答。“我们正在委托国内知名3家研究机构,对济南公交线网优化重构进行研究,将更好利用道路资源优化公交线路。[详细]

    04-19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六成人晚上溜达两小时 赏夜景最爱去泉城广场

    今年3月,市规划局启动《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开展济南夜景问卷调查。通过夜景提升吸引游客,带动夜游、夜购,充分挖掘泉城的自然和历史人文资源,“夜景经济”必将成为济南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详细]

    04-19 09-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