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昨迎今年首场暴雨 趵突泉地下水位回升6厘米

2018-04-23 09:26: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雨后,趵突泉地下水位回升,游客冒雨赏泉。 记者黄中明 摄

  时报4月22日讯 21日下午的“急性子”对流雨紧急浇过济南部分地区后,夜间一场绵长的大雨持续到22日下午。在24小时的时间跨度里,截至22日1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50毫米,刚好达到暴雨级别,这场雨成为今年以来全市首场暴雨。如果说21日的雨下得太不均匀,很多地方没照顾到;那22日的雨则调整了“路数”,全市普降大到暴雨。

  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2日16时,全市范围内平阴降雨量最大,达到65毫米;济阳、长清降雨量次之,分别达到59.6毫米、58.9毫米;市区降雨量达到58毫米,上述区域在24小时内降雨量在50毫米至99.9毫米之间,达到暴雨量级。全市范围内,章丘降雨量最少,但也达到28.5毫米,为大雨级别。

  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毫米且不到249.9毫米,就可算作大暴雨了。截至22日16时,济南市区的刘家庄、段店监测点降雨量分别为114.5毫米、100.1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平阴则出现3个大暴雨监测点,分别为刁山坡、栾湾、安城监测点,其中安城降雨量在全市范围内最大,达到139毫米。长清也出现一处大暴雨点位,海棠监测点降雨量达到100毫米。

  一场暴雨过后,济南空气清新,从22日7时至16时,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保持在40以下,级别为优。空气质量最好的时间点出现在22日11时前后,全市AQI仅达23。

  济南在经历了一场大范围降雨后,气温也回到个位数。22日白天,市区气温在10℃以下。新的一周,天气有何变化?济南市气象台22日下午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2日下午至23日夜间济南市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东北大风。

  具体天气预报为:23日白天阴转多云,23日早晨最低气温10℃,明天最高气温17℃。23日夜间到24日多云转晴,东北风4级阵风6~7级逐渐减弱到3级,最低气温9℃左右,最高气温20℃。25日晴转多云,南风3级逐渐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23℃左右。26~27日多云间晴,南风3~4级阵风6级逐渐减弱到3级,气温上升。28~29日晴,南风3~4级,气温继续上升。

  ●相关新闻

  趵突泉地下水位回升6厘米

  上周末济南普降喜雨,缓解了旱情,地下水位有所回升,不过南山“大水缸”还没喝痛快。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平均82.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33.7毫米,多68.6%;比去年同期多19.6毫米,多31%。

  22日,在趵突泉泉畔,不少游客冒雨来赏泉。“真是一场喜雨啊,趵突泉这两天地下水位涨了不少。”一位“老济南”告诉记者。据了解,22日7:30,趵突泉地下水位实时数据比21日下午涨了6厘米。另外,黑虎泉也有所苏醒,最西侧兽头变化最为明显,之前吐的滴答泉水变成细流。

  据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集中降雨未出现险情、灾情,积极作用明显。在保泉方面,降雨涵养了地下水,扭转了趵突泉水位持续下降的局面,泉水有明显短暂回升。在农业方面,当前恰逢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这场降雨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另外,本次降雨还能有效缓解南部山区部分区域出现的饮水困难。

  不过,位于南部山区的两个“大水缸”还没在这场大雨中喝个痛快。记者了解到,由于前期较为干旱,各水库流域未形成明显有效径流。“地表径流有一定滞后性,南山土地‘喝饱’后,才有多余水源流入水库。这场降雨打下一个好基础,对后续降雨产生较大地表径流、增加水库进水都有积极作用。“上述负责人说。 (记者杨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线下母婴零售遇“拐点”儿童培训、游乐“抢占综合体” 商家愁缺“大招”

    20180423081547398.jpg

    看好儿童培训这块市场,万达自有品牌宝贝王在2015年开设游乐项目后,于2017年又同步设立了宝贝王早教中心,两方为平行单位,独立核算,分羹儿童游乐与培训市场。将眼光放到儿童培训、游乐,融汇老商埠招商部牟先生称其作用为“拉动市场”。[详细]

    04-23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解放东路将建5座BRT站台!连接CBD与老城区

    20180423085934263.jpg

    日前,《济南市解放东路道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获得受理,并向公众征求意见。解放东路改造工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专门写明了常规公交和快速公交的建设思路,其中普通公交站台将建10座,快速公交站台将建5座。[详细]

    04-23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昨迎今年首场暴雨 趵突泉地下水位回升6厘米

    20180423075937320.jpg

    21日下午的“急性子”对流雨紧急浇过济南部分地区后,夜间一场绵长的大雨持续到22日下午。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2日16时,全市范围内平阴降雨量最大,达到65毫米;济阳、长清降雨量次之,分别达到59.6毫米、58.9毫米;市区降雨量达到58毫米,上述区域...[详细]

    04-24 08-04济南时报
  • 孔泉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济调研境外经贸企业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调研组实地调研我市参与境外经贸合作企业发展情况。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率队到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伯芝参加活动。[详细]

    04-24 08-04济南日报
  • 全市排查治理建筑施工安全隐患 拒不整改将断水断电

    日前,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我市将在所有在建房屋建筑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开展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对拒不整改的非法施工项目将采取断水断电措施。拒不整改的,通报有关部门实施断水断电措施,并公开通报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非法违法行为及查处情况。[详细]

    04-24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一大波好消息来啦 市创孵中心入驻企业3年房租全免

    20180424082056802.jpg

    23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日前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截至去年,创孵中心接待来访、来电咨询近1500人次,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会议室、洽谈室、培训教室等1100余次,为...[详细]

    04-24 08-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