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大户”排名发生变化 机动车污染成为PM2.5最大来源

2018-04-23 09:4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铮

  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展开一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在此期间,济南空气中各项污染物指标全面下降,成为北方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济南空气质量的逐步改善,充分证明济南治霾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药效”显著,自然离不开“药方”的精准,而这个“药方”,就是污染源清单编制及污染源解析。

  借助总理基金项目“济南方案”的实施,济南治霾的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大气污染防治的精准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近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接受了记者采访,用最新研究成果解析济南空气中污染源的组成与变化。

  燃煤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大幅下降

  “扬尘、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仍是济南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最大的污染来源。”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刘光辉博士拿着一份济南2017年源清单、源解析结果告诉记者,与2016年相比,这四种主要污染源对PM10和PM2.5的贡献度均有所下降,但是各自的贡献比重变化比较大。

  结果显示,2017年,扬尘仍是济南市PM10最主要的来源,贡献率占到了34.2%,相比2016年上升5.2个百分点,表明下一步仍要持续抓好扬尘防控工作。相比之下,燃煤在PM10中的贡献率同比大幅下降8.6%,是四项污染物中分担率唯一下降的。

  而PM2.5的最主要来源,则由2016年的燃煤变成了2017年的机动车污染。造成二者互换的原因是其各自贡献率的“一升一降”。2017年,机动车污染对PM2.5的贡献率为32.6%,同比上升6.6%;与此同时,燃煤的贡献率却下降了6.4%,变成24.6%。

  综合PM10与PM2.5分担率变化来看,燃煤的分担率均出现大幅下降,说明我市燃煤控制取得了初步效果。不过,民用燃煤的分担率仍高于工业燃煤,且下降幅度小于工业燃煤,表明城市与农村地区民用散煤治理仍需加快。

  机动车污染应加快治理

  相对于燃煤对PM10和PM2.5贡献率“双降”的表现,扬尘对PM10、机动车污染对PM2.5的贡献率上升幅度均比较大。特别是机动车污染,已经上升到PM2.5贡献率的第一位。刘光辉认为,机动车将成为济南市下一步控制大气污染的重点方向,尤其是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源,将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点突破方向。

  老旧柴油车一直是空气污染“大户”。环保部门数据显示,一辆国三柴油车每年能排放20427克颗粒物,是国五柴油车颗粒物排放量的10倍。对此,我市将通过补贴的形式,加快老旧柴油车的报废更新。

  早在去年,济南市已出台规定,禁止12吨以上的重型柴油货车在绕城高速公路内以及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的城市建成区通行。据统计,这部分柴油车目前约有1.5万辆。

  精准治霾走在全国前列

  上面提到的数据和结论,都是通过编制源清单和源解析得到的。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这种技术手段的意义。刘光辉介绍说,当前济南治霾已经进入精细化阶段,只有精确了污染源的构成和变化情况,方能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收获最大的治霾效果。

  在精准治霾方面,济南的做法在国内是比较超前的。源清单编制已经做到了1km×1km高分辨率污染源排放清单,污染源成分谱库实现了动态更新,四级环保网格化体系(市、区县、镇街、乡村)已经建成,遍布全市的2000个“微站”正在建设之中,这些都为济南出台精准治污政策与措施提供坚实的技术保证和制度安排。

  与此同时,济南又迎来了治霾“国家队”的驰援。2017年,由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牵头的总理基金项目落户济南。通过污染源清单编制、精细来源解析、应急预案修订、突出大气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决策支持平台的构建与应用,为济南量身打造治霾方案,将大大提升了济南大气污染治理的科研和技术水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