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泉、听曲、品传说!济南明湖秀四篇章带你穿越古今

2018-04-23 09:5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距离“明湖秀”开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日前,济南市政协围绕“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以“夜宴来了”为题开展了专题“商量”。记者了解到,不仅大明湖、护城河亮起来了,接下来“不仅能看得到泉水,还能听得到泉曲,品到泉的传说”,让游客同步享受情景体验和人文享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泉城夜宴”设计理念,融汇了经典诗文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副楹联写出了济南的韵味。据设计团队负责人李丽表示,济南的“泉城夜宴”在规划设计理念里,就融汇了这一经典的诗文。“水陆两赏,从泛舟行、明湖秀、夜逍遥,带游客游赏的就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据李丽介绍,游客们可以在步行道上看到荷形印象、处处垂柳、泉水涌动,也可以看到不断的济南印象涌动的元素,如泉、桥、水、草的灵动,亭台楼阁的传统美,历下倒影的精致美。“这样品味传统,就是体现了动静相宜、明湖多赏。”李丽表示,在体验传统的时候,还可以体验到先进的人与光的互动技术,“比如我们的指尖超然、足下听泉、秀启景动,还有光影雨荷等等。”

  同时,市民期待的“水舞明湖秀”也是世界综合技术首创的一次实践。李丽表示,明湖秀将以音乐带动表演大船、升降装置、矩阵光毯、巨幅水幕、气爆万向喷泉等16个子项,讲述四个篇章,快速把观众引入到目不暇接的美景,而且让观众感受到从历史走向未来的人文篇章。

  “泉城夜宴”不少项目都是国内首创。光影技术与旅游运营的融合便是其中一项。李丽表示,游船上的节目可以更新定制,契合各类的商机需求,非常灵活。“未来运营的指尖上的超然APP也可以扩展。我们可以扩展为指尖上的明湖、指尖上的泉城等等,这是非常好的旅游催化剂。”

  不仅是视觉盛宴,更打造成文化盛宴

  在听到对于“泉城夜宴”的描述后,市民张艳的脑袋里一直在蹦很多词。“比如设计的灯光效果美轮美奂,让人流连忘返,但是我就感觉有一点小小的遗憾,总感觉缺少了泉水的味道。”张艳表示,济南最大的特色就是泉,“泉城夜宴”的灯光这么漂亮,但是缺少了泉的亮丽。“如果下一步再让我们的泉亮起来,我觉得我们济南真的就是无与伦比了。”

  这一点,不光市民代表有体会。李丽表示,法国著名的照明设计大使路易·克拉尔来济南游览的时候,也认为只是把泉水静静地照亮是不够的。作为一个外国游客,他认为这种方式还不能迅速抓住他的眼球,他希望能够强化、再强化。“所以下一步,泉水夜景会随着环护城河整个步行道的全线打通这项计划来同步实施、逐渐完善。”

  李丽表示,未来完善之后,无论是步行还是坐着游船,再经过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码头等泉文化景点的时候,将会看到用声光电综合技术控制的故事的讲述。“不仅能看得到泉水,还能听得到泉曲,能品到泉的传说,游客可以同步实现情景体验和人文享受。”同时,旅游运营部门还可以植入特色旅游产品的营销。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认为,“泉城夜宴”的文化内涵还应该再进一步凸显。王振华表示,济南名士多的背后,泉水与名士、泉水与建筑、泉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这个城市的综合气质。“我觉得下一步在整体设计中应该再下工夫,把故事讲到能留得住游客,让游客对我们济南的城市有更深厚的理解,要把我们的‘泉城夜宴’不仅做成一道视觉盛宴,更要打造成我们天下泉城独一无二的文化盛宴。”

  在这一方面,济南也有所准备。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潘大波表示,接下来“泉城夜宴”将充分挖掘济南的文化历史资源,编好泉城夜宴的故事,编好泉城夜宴的导游词,编好济南故事。“通过最接地气的方式,让游客在一步一景的游览中,了解济南的历史,读懂泉水的文化,听取老城故事,通过口口相传的办法,让游客展现独特的文化韵味和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