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启动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 将“点穴”式检查 对环境违法零容忍

2018-04-26 09:0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玉岩

  4月25日,济南市组织召开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动员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工作任务,标志着济南市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正式启动。

  4月13日,济南市环保局印发《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方案》(济环字〔2018〕95号)。此次行动是打赢全市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的第一枪,由市环保局统一组织部署,市环保局各处室、各县区环保局、南部山区基建办、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参与,抽调环境执法和环境监测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

  根据行动方案,2018年4月对检查人员进行集中强化培训后,5月至12月通过集中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开展全面环保执法检查,同时针对小清河干支流、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等重点区域;锅(窑)炉煤改气,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控制,自动监控设备运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重点领域;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医疗机构,化工,水泥,建材,炭素,表面涂装等重点行业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工业污染源防治污染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县区大气热点网格排查情况;辖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保护情况;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环境管理情况;燃气锅(窑)炉环保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涉VOCs单位环保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医疗机构环保管理情况;企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情况;工艺过程源污染防治情况;重点行业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执行情况;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

  济南市侯翠荣在动员会上提到,今年一季度,济南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57天,同比增加20天,重污染天气5天,同比减少4天,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退出后十名,在京津冀周边28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是最好的城市之一,在全省13个内陆城市中PM2.5指标最低。在水污染防治方面,7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中有5个实现水质类别提升,小清河辛丰庄氨氮浓度年均值较去年同期改善39.9%,达到自2008年有在线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虽然全市环境质量获得了一定的改善,但改善成果还很脆弱,环境污染防治的任务依然艰巨。

  这次泉城环保利剑行动,就是要通过集中交叉互查的方式,严厉查处一批环境违法行为,严肃问责一批单位和个人,从严审理一批环境犯罪案件,深度曝光一批负面典型,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今后的环境管理要过渡到人防和技防相结合、以技防为主,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环境管理现代化水平。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点穴”式检查,认真查漏补缺,把环境监管执法的短板补齐。要坚持问题整改全到位,不敷衍、不回避、不推脱,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实行清单管理、立改立行、标本兼治、不留空白和死角。

  齐鲁晚报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东站片区征收项目补偿方案出炉

    timg-(3).jpg

    20日,济南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根据方案,房屋拟征收范围内共涉及住宅约178户,安置房位于张马片区A15地块,户型面积从64.4平方米到106.73平方米不等。[详细]

    04-26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市图书馆超八成是中青年读者,女性占六成多

    timg-(2).jpg

    今年4月23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各地都举办了花样繁多的与阅读有关的活动。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读书人的行列中来。4月25日,记者从济南市图书馆提供的统计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年底,济南市图书馆发展读者共计387732人。从年龄结构上来看,其中高达82.94%...[详细]

    04-26 09-04生活日报
  • 这个五一怎么玩 旅游部门给出新指南

    timg-(1).jpg

    市民李女士经常带着孩子去趵突泉游玩,一到周末特别是节假日,常看到景区排队买票的游客特别多。为此,济南市旅发委旅游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结合广大市民的要求,把一份星级农家乐的名单和具体位置通过媒体等方式向市民公布。[详细]

    04-26 09-04山东商报
  • 济南市综合施策治“飞絮”效果显著 市民点赞

    工作人员夜间作业喷洒“絮无踪”。以往每年3—5月份,济南都会飘几场“雪”:大街小巷的杨树和柳树进入春季开始飘絮,树木密集的地方便好像下起了雪。原来,园林工作人员给杨树注射的是一种抑制剂,叫做“抑花一号”,相当于给树木做“节育手术”,主要是抑制杨柳雌...[详细]

    04-26 09-04济南日报
  • “幸福像花儿一样”:济南八旬老人为社区义务养花六年

    长寿花、麦冬、旱莲、榕树、吊兰、鹤望兰……济南80岁的陈衍良老人对这些花花草草如 数家珍。”  老伴马兆荣心疼老陈,经常隔三差五地来帮忙,“我自己也是喜欢花,像一叶兰啊,茉莉 啊,太阳花啊,同老头子的爱好一样。[详细]

    04-26 09-04齐鲁晚报
  • 新东站年底通车 来看看片区规划建设有啥进展

    今年年底,济南最新规划“四主两副”铁路客运站“四主”之一、拥有13台27线的新东站将建成通车,作为全市五个城市次中心之一的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备受关注。未来,片区内还将配套建设高水准的学校、医院等城市配套,完善城市功能;建设不同级别的商业商务设...[详细]

    04-26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