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两年却闲置急煞附近居民 济南历黄路延长线终于快通车了

2018-04-28 09: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十多年前就开始规划,道路主体也已完工两年多了,位于东泺河西侧的历黄路延长线迟迟不见通车,这可急坏了周边的居民。该处正在进行北湖片区建设,周边又有道路在施工,加剧了此处的交通拥堵。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回复称,正在与开发商协调,把路上的货物清走,然后进行最后的面层施工,近期就能通车了。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

  从高处俯瞰,历黄路延长线(水屯北路-小清河南路)上堆放着建筑材料。 本报记者 刘飞跃 摄

  路上堆建筑材料 成了临时仓库

  历黄路延长线位于小清河南岸,在小清河南路与水屯北路之间,三条路呈“工”字形。

  4月24日上午,记者探访发现,历黄路延长线北端由一道约一米七高的水泥墙堵着,中间开了一扇约两米宽的门,但门被“铁将军”把着,门上贴着两张“福”字并印有黑色的“道路施工,禁止通行”字样。门后有一间临时搭建的传达室,里面有人看管,东侧靠近东泺河的位置有能通过行人和自行车、电瓶车的开口。

  沿着开口向南,就进入长480米的历黄路延长线。记者看到,路已经修建完毕,道路绿化也已经完成,绿化带将机动车道与自行车道隔开,人行道上也已经用红色的彩砖砌好。信号灯、路灯都已经安装,但路上并没有施划道路标线。

  由于没有开通使用,历黄路延长线被当成了临时仓库圈占,有附近楼盘的装修材料,大捆的钢管堆叠在一起,上面铺着绿色的布遮挡,还有水泥袋、木条、垃圾等,也有周边小区居民停的车,还有工地的运输车。

  路的西侧是正在建设的海尔云世界工地,工地在历黄路上开了一个通道,车辆可以直接从工地开进历黄路延长线。不仅如此,有些工人的宿舍也临时搭建在了路上。

  就在记者边走边观察时,历黄路延长线北端门口的保安开门,放进了一辆洒水车。洒水车进来后沿着道沿停下来。在历黄路延长线南端与水屯北路交叉口,也被水泥墙堵着,靠西的位置有留给行人、自行车和电瓶车通过的口。与北端不一样的是,墙上没有与水屯北路连接的门。

B06_B06_0553

  十多年前就有规划 修完也两年多了

  历黄路是天桥区一条很著名的“断头路”,对其改造的提法散见于政府文件。2006年12月,《济南市“十一五”市政公用设施规划》正式出台。根据规划,未来四年,省城将新建19条城市道路,其中历黄路北延名列其中。

  2012年9月,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指挥部发布了《济南市城市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通断头路、瓶颈路,提高路网密度及交通可达性并计划于2014年启动历黄路拆迁及建设。

  2015年年初,为了有效缓解水屯路、水屯北路的交通压力,有关部门决定将连接小清河南路与水屯北路的东泺河西岸的小路拓宽成一条快车道宽28米、双向6车道的崭新大路,这条路就是现在的历黄路延长线。

  当年6月初,经过半年的施工,清河南路至水屯北路之间的历黄路南段路基铺设完成。新建道路全长472.52米,宽28米。当时预计7月底就能够实现通车。 

  不过并没有按照计划通车。2015年11月,历黄路延长线沥青铺设完成,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也已完工,该路段只待交通标志线及信号灯等交通设施就位便可实现通车,但之后便没有了消息。

  近期就铺设 最后一层面层

  4月26日,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工作人员针对历黄路延长线的情况对记者做出了解释。当时历黄路延长线属于拓宽工程,线路沿着东泺河,周边的路现在全在修,导致了附近居民的出行难问题。

  记者了解到,3月18日生产路(滨河南路至水屯北路)开始施工,道路改造工程过往车辆绕行济泺路、凤凰山路、联四路、西泺河路等道路。除了道路施工,记者注意到,该处正在进行北湖片区的拆迁以及海尔云世界楼盘建设,多种因素交织加剧了水屯北路的拥堵程度,开通历黄路延长线迫在眉睫。

  “目前还有一层面层没有上,冬季不能施工,等天气转暖之后铺上最后一层面层之后就可以开通了。近期就打算铺设最后一层面层,已经和开发商协调,让他们尽快把路上放的一些施工材料搬走。”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提到,他们已经跟海尔云世界那边沟通好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沟通历黄路开通的手续问题。但是到底近期是何时,该工作人员没有给记者确切答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下月施行 建筑物若不符山体保护规划得搬迁

    u=1456679532,2599710649&fm=27&gp=0.jpg

    编者按:5月1日起,《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将正式实施。按照该办法,在重点保护名录的山体范围内,不符合山体保护规划的原有建筑物将逐步搬迁。[详细]

    04-28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垃圾处理生态补偿金有标准了!每吨75元起阶梯计费

    timg-(3).jpg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在缴纳标准上,定额指标内垃圾处理生态补偿按75元/吨、渗滤液处理生态补偿按200元/吨缴纳。按照上述暂行办法,济南将对各县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实行总量控制,以现有垃圾焚烧厂处理能力为定额总量,...[详细]

    04-28 10-04济南时报
  • “五一”假期畅游文化之旅 济南这些地方有精彩演出

    timg-(2).jpg

    “五一”小长假,很多市民选择外出旅游,也有很多市民选择在家度过一个悠闲轻松的假期。这样您也不用担心无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大家预备了十几项文化活动,既有各家文艺院团带来的吕剧、童话剧、京剧等演出,也有讲座、电影放映、非遗展览等活动。在休闲之余...[详细]

    04-28 10-04济南日报
  • 2018济南中考新增四个科目,总分变为500分

    今天,济南市教育局印发《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生毕业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2018年济南中考范围新增四门考试内容,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由120分各调整为150分,体育与健康由去年的60分调整为50分,2018年中考分数评价部分的总成绩由去年的570分,变为500...[详细]

    04-28 16-04大众网
  • 建好两年却闲置急煞附近居民 济南历黄路延长线终于快通车了

    十多年前就开始规划,道路主体也已完工两年多了,位于东泺河西侧的历黄路延长线迟迟不见通车,这可急坏了周边的居民。路的西侧是正在建设的海尔云世界工地,工地在历黄路上开了一个通道,车辆可以直接从工地开进历黄路延长线。[详细]

    04-28 10-04齐鲁晚报
  • “最多跑一次”,纳税人来体验 济南高新地税让办税更便捷

    为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4日济南市地税局高新区分局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了“最多跑一次”体验日活动,让纳税人零距离感受税收工作,体验“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性,努力实现办税“0”跑腿。当天,来自辖区内不同行业的十余名纳税人代表和媒体代表受邀来到高新区办...[详细]

    04-28 10-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