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325座山体列入重点保护名录 涵盖泉水补给区和泉域范围

2018-04-30 09:12: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罗晓飞 郭虓

  水孕灵秀,山铸脊梁。5月1日起,以人大立法形式颁布的《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为全市642座山体撑起法律“保护伞”。为保障办法的顺利实施,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完成了《济南市山体保护规划》,建立山体数据库,对全市所有山体进行了统一登记管理,初步将325座山体列入重点保护名录,让绿色成为泉城的永恒底色。

  一个人和一座山 昔日山体伤疤多今变闹市绿色氧吧

  遍山野草杂乱无章,私垦菜地随处可见,部分山体裸露处风起见尘……旅游路南侧,牧牛山曾因长期开采石料,山体严重破损。刚搬进师大新村那会儿,在市民张金霞的印象里,牧牛山处处“伤疤”,大煞风景。从2008年开始,为恢复地质地貌景观,济南对牧牛山和奥体中心周边区域的12座破损山体进行全面治理,被损坏的山体陆续回填土方、种植花草树木,恢复往日的景色。2014年,牧牛山又被续建为山体公园,组合大型石刻《牧牛图》为山体增加文化底蕴。截至4月26日,绿化改造依然在继续,现在的牧牛山已成为周边居民的绿色氧吧。

  一座城和一群山 十余年投十多亿疗伤173座破损山体

  像牧牛山一样新生的山体公园,在济南还有燕翅山、转山、卧牛山、腊山等,而从破损山体修复治理中受益的远不止周边居民,通过山体复绿,不仅涵养水源、净化空气、保泉护泉,而且济南还收获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宝贵的社会治理经验。

  拿卧牛山来说,它在济南出名,不仅是其为“齐烟九点”之一,更因为无序开采被挖的满目疮痍。卧牛山的新生,殊为不易。随着卧牛山采矿权证陆续到期,卧牛山周边矿山被集中关停;后来作为免费渣土填埋场,山体恢复直观效果。2013年4月,卧牛山地质公园建设启动,3年后对社会免费开放,斥资1个多亿打造出的形态各异的山石和茂密的植被并存,置身其中,犹如进入一幅山水画。

  据统计,2007-2017年,济南市投入资金十余亿元,完成全市“三区一线”(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城市规划区、重要交通沿线)可视范围内173座破损山体整治,治理破损面积2060万平方米。以山体保护为目标,市国土资源局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2017年共组织1600人次对全市95座山体和172处小石料厂进行了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及时制止非法开采行为80起,有效遏制了违法开采破损山体行为。

  一部法规和642座山 建立山体数据库重点保护325座山

  《办法》为山体划定的保护控制线,是“红线”更是“高压线”,因为它保护的不是有限的财富,而是无价的生态资源资产。

  2017年,市国土资源局完成了全市山体资源调查,建立了山体数据库。经调查,我市共有山体642座,山体面积约2625.87平方公里。在山体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济南市山体数据库,对全市所有山体进行了统一登记管理。

  在人大立法保护青山的同时,济南编制了山体保护规划,初步将泉水直接补给区177座山体、白泉泉域和南部山区148座山体列入重点保护名录。在重点保护名录的山体范围内,禁止开山采石、乱搭乱建、倾倒建筑垃圾等10种行为。

  据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325座重点保护山体主要考虑保泉工作需要,下一步还会继续扩充重点山体保护名录,划定山体保护“红线”,对重要山体进行严格保护。(首席记者罗晓飞 记者郭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三公”经费预算5年降了近亿元 公车开支砍了一半多

    W020140727795567712081.jpg

    又到节日,济南众多单位、部门循例公布了假期里值班和封存公车的明细,以便监督。在市直单位内部人士看来,公车开支的大幅减少,源于近年来的车改以及公车管理逐年趋严的“双重作用力”。[详细]

    04-30 09-04济南时报
  • 看"泉城夜宴"有旅游专线车啦!东西两条线,票价10元

    4月28日下午,山东省会城市群游客集散中心、济南市旅游服务中心新貌纳客暨“泉城夜宴”旅游专线车开通仪式举行。“泉城夜宴”旅游专线车开通两条旅游专线,包括:西客站游客服务中心——天下第一泉景区专线及喜来登——天下第一泉景区专线,可实现快捷、舒适的直通...[详细]

    04-29 08-04新锐大众
  • 美景抢先看!济南现存最大古建筑群华阳宫修缮完毕

    华阳宫一宫门

    经过七个月的修复提升,4月28日,济南地区现存最大规模的古建筑群——华阳宫重新对外开放。修缮提升后的华阳宫,从空间看分为三个递进区域,一区为一宫门南侧绿地广场,二区为一宫门和二宫门之间地带,三区二宫门以内区域。[详细]

    04-29 09-04新锐大众
  • 休渔期将至,济南海鲜价格预计将小幅上涨

    Img342093904.jpg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今年海洋休渔管理工作的要求,我省将于5月1日起进入休渔季,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据悉,随着我省休渔期的来临,省城及省内其他地市的海鲜价格将难以延续目前平稳的态势。[详细]

    04-29 09-04舜网
  • 济南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上高中有这几条路

    4月28日,《济南市2018年初中学生毕业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正式发布。这样作为初中学校的优秀生小明可以参加A学校的推荐生考试,如果获得录取资格,那小明就可以不用参加中考考试了。[详细]

    04-30 09-04济南日报
  • 蓝翔中路5月初开工 10月底通车

    28日,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蓝翔中路道路改造工程将于5月初进场施工。施工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从5月2日到7月31日,将封闭北侧快车道进行施工,车辆及行人利用南侧快车道临时通行;第二阶段从7月31日到10月31日,将封闭南侧快车道进行施工,车辆及行人利用北...[详细]

    04-29 10-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