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东五一假期旅游大数据发布!青银、京沪最堵车

2018-05-02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日讯(记者 张帆)五一假期三天,全省纳入监测的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30.2万人次, 其中,青银高速(G20)、京沪高速(G2)路况最为拥堵。

  1.概况(五一假期山东旅游总体稳中有增)

  五一假期三天,全省纳入监测的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30.2万人次,同比增长11.7%。

  2.路况分析

  五一假期三天,假期第1天路况最为严峻。假期期间每天09:00-14:00 路况最不容乐观。青银高速(G20)、京沪高速(G2)路况最为拥堵。

  

  

  3.五一假期游客年轻化

  五一假期男性游客居多,占比53.5%;25-34岁的游客占比接近一半,为47.0%。

  

  4.邻近省份游客居多

  五一假期来山东旅游的游客主要来自邻近省份及经济发达地区,河北(14.2%)、江苏(13.5%)、河南(12.3%)位列前三。

  五一假期山东旅游客源省TOP10

  

  5.来鲁游客目的地选择更多样化

  游客多分流至旅游热门目的地或者客源省的临近省份,五一假期游客的旅游目的地选择更多样化。

  

  6.省内游客源市分析

  五一假期,济南、青岛、济宁居民省内游人数位列前三,占比分别为15.7%,11.6%,9.2%。

  五一假期山东各市出游人数TOP10

  

  7.潜在客源分析

  邻近区域“来”鲁潜力大,交通便捷或者历史渊源也贡献了一定的潜力值。男性“来”鲁的意向略胜一筹。

  

  8.城市旅游影响力分析

  济南市以101.7的旅游影响力指数占据榜首,其次是青岛。沿海城市排名相对靠前。

  

  9.初次游游客为来鲁游客主力

  五一假期来鲁游客的主力为初次游游客,占比64.7%;重游游客中,来鲁2次游客独占鳌头,占比为85.7%。

  五一假期游客来鲁旅游频次占比分析

  

  10.五一景区游览时间相对分散

  五一假期游客游览景区时间相对分散,上午景区游览高峰出现在10:00-11:00,下午景区游览高峰持续到18点。

  

  11.济南最受游客青睐

  济南五一假期最受游客欢迎,游客占比为12.0%,其次是青岛,游客占比为11.9%。

  

  12.微信应用渗透率高

  聊天社交类APP排名居首,其中微信渗透率最高,其次是QQ。

  

  13.天下第一泉游客量居首

  全省50个重点监测景区中,天下第一泉景区接待游客量最多,百脉泉景区是重游率最高的景区。

  

  14.不同景区受不同省份游客喜爱

  全省重点监测5A景区中,天下第一泉、泰山、龙口南山最受河北游客的青睐,台儿庄古城、沂蒙山备受江苏游客的最爱。

  

  15.景区知名度与接待游客量相关性分析

  景区知名度与游客接待量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是0.65。

  

  16. “排队”降低旅游体验值

  五一假期游客整体满意度较高,亲子游备受青睐,“排队”降低旅游体验值。

  

  17.景区价格监管有待加强

  性价比,价格与设施是游客的关注重点。交通与环境满意度较高,服务与设施仍有进步空间,价格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

  

  

  17.休闲度假类酒店成为游客首选

  休闲度假类酒店更受游客青睐,占比32.7%,其次是商务出行类酒店,占比27.6%。

  

  18.酒店价格服务满意度高

  服务是游客首要关注点,卫生、环境、设施、位置、餐饮紧跟其后。

  

  

  19.景区预订OTA几近三足鼎立

  酒店产品预订中携程拔得头筹。携程、同程、马蜂窝在景区预订中几近三足鼎立之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