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联户”“今天我值日”槐荫区腊山街道这样践行乡村文明

2018-05-03 17: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槐荫腊山街道前周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腊山街道前周村随处可见的“党员联户”示意图

前周村制作的党徽闪亮共护文明的宣传栏

 

“今天我值日”流动红旗门前挂,刘振亮正在打扫家门口的巷子

张庄村投资60万打造600平宴会厅,为村民举办红事节省开支

  大众网济南5月3日讯(记者高娜通讯员赵静)“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今天我值日”、“一句话承诺”等系列举措在腊山街道乡村文明行动开展过程中逐渐被落实,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参与度,凝聚村民力量优化了村容村貌,在街道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腊山街道下辖八个村,其中三个村为传统村落,两个村待拆迁,三个村已完成旧村改造,整体搬迁上楼。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助力乡村文明行动的先手棋,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明作用、争当乡村文明行动先锋”活动,组织辖区531名辖区党员明确责任,认领任务,践行承诺。

  党员联户,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

  腊山街道各村广泛开展“党员联户”活动,在济南市率先推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事在网中办”。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党员、小组长、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负责责任区内卫生巡查、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等工作,并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在前周村,我们在显著的位置都看到张贴了承诺板,公示“党员联户”示意图,街巷口悬挂党员“亮身份”公示牌,公示网格内成员名单,用党徽标注党员位置,全村网格化管理情况一目了然。党员带头下,村民自觉清理门前杂物、维护街巷环境整洁、主动践行文明风尚,党群携手,形成强大合力。

  主动担责,积极践行“一句话承诺”

  结合自身情况,各村党员主动做出“一句话承诺”。“我承诺,做好联户党员宣传工作,助力移风易俗”、“我承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积极参与村容整治”,一句话承诺切实可行,在网格内公示板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承诺微而责任不微,全体党员以身作则,扛起责任,积极行动,兑现承诺,人人争当优秀网格员,形成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切切实实将乡村文明行动落在实处。

  “今天我值日”流动红旗门前挂

  据了解,腊山街道各村党员主动认领岗位,成立宣传动员、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矛盾调解、巡查寻访“五型”党小组。党小组成员轮流值班,值班当日负责动员、监督组内党员将认领的工作落到实处。在此工作基础上,前周村率先开展“今天我值日”活动,50名党员、280户村民全部参与活动,目前已有30余名党员、100余名村民完成值班。

  前周村村民刘军介绍:“以前巷子里都是自己打扫自己的,总有打扫不到的,这个活动开始后,流动红旗挂到谁家谁就负责整条街巷的卫生,两天轮一家,一天打扫两次,巷子里一直都是干干净净的。”

  采访当日是村民刘振亮值班,问到活动开展以来的变化,刘振亮说道:“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打扫街巷辛苦,谁家门口有垃圾马上就扫起来了,爱护卫生的意识是真的提高了。”从“各扫门前雪”转变为共同清理垃圾死角,不少村民反映,活动开始以来街巷更加整洁、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投资60万打造600平宴会厅,为村民举办红事节省开支

  为了减轻村民办婚事负担,防止形成盲目攀比的不良风气,2011年张庄村投资60余万元将办公楼三楼打造成宴会厅,配备了厨房、简易舞台、餐桌椅、空调等,能容纳30桌宾客,专为本村村民举办红事。村民结婚、生子、祝寿都可以提前到宴会厅预约,宴会时由村里统一采购食材,村民担任厨师,没有其他费用。

  张家庄村民委员会主任李保勇介绍:“在宴会厅举办宴会,一般一桌500元的标准就能够吃好,相比在酒店动辄上千元的婚宴能节省一大半的开支,真正为民提供了实惠。宴会厅建成后,全村80%的红事都在宴会厅举办,平均一年能有60-80场。”有了宴会厅后,村民办喜事基本都在宴会厅,张庄村不好面子、不攀比排场的良好风气受到附近村民的好评。

  即将在宴会厅举办婚宴的鲁女士介绍说:“之前参加别人婚礼也比较过,现在外面的婚宴一桌都2000多,宴会厅500块钱菜品也很好,很符合我们的口味。地方也大,也上档次,我们预定了25桌,算下来光菜金就能省将近四万块钱。咱们老百姓就是图个实惠。”我们还了解到,宴会厅举办婚宴,请的婚庆公司是村民自己开的,司仪由主任担任,相比外面大酒店举办的婚礼更添温馨亲情、浓浓家味。宴会中菜品数量适中,搭配合理,文明节俭蔚然成风。

  模范引领,张永勤照顾精神病邻居十七载

  在乡风文明提高的同时,涌现出了1名市级道德模范、2名区级道德模范、2名省(市)身边好人,典型引领风尚,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蔚然成风。

  前周村、河王村两位名人用自己的行动传播孝善美德,传承着优良家风,涵养着淳朴乡风。河王村吴兴梅照顾聋哑叔公十七载,十七年来独身挑起家中重担,为患病丈夫治疗,不辞辛苦照料叔公生活起居。前周村张永勤悉心照顾精神病邻居刘传香十七年,将她视为姐姐,每天为其变着花样做饭,帮她洗衣、穿衣、洗澡,打扫卫生,像照顾孩子一样操持着老人的衣食住行。她们传承了孝善的良好家风,吴兴梅的两个女儿孝顺懂事,一直帮助母亲照顾父亲及爷爷,成为村内佳话。张永勤的家人也逐渐转变观念,将老人接到家中同住,生活中发生摩擦时也体谅老人,将刘传香视为亲人。村民也受到感染,前周村村民此前害怕刘传香,见到她就绕道走,而今大家都将她视为普通人,给予她关心帮助。

  为营造“见贤思齐、择善而终”的浓厚氛围,让辖区居民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街道将二人事迹录制成宣传片在各村展播,举办座谈交流会,掀起学习身边榜样的热潮。她们的事迹传播着文明力量,潜移默化中引领着村民的价值导向,村民主动践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传统美德,文明成为村内风尚。文明乡风浸润人心,塑造着美丽乡村的文明之魂。

  据了解,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 腊山街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村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累计出动人员2000人次,机械300台次,开展5次集中整治,清理各类杂物780车,垃圾死角280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城市民出行更方便!济南二环南路8座BRT站台已建成

    这段开辟在高架路上的公交车专用道以二环东路旅游路路口为起点,向南通过老虎山隧道、搬倒井立交,两个站点之间长达3公里。二环南路BRT与搬倒井立交BRT通道连接起来后,济南市东西向将再增加一条BRT快速公交线路,二环南路有望与二环东路BRT快速公交以及二环西路BRT相对...[详细]

    05-03 08-05齐鲁壹点
  • 山体保护有了“护山符” 济南聚焦城市顽疾开出立法“良药”

    5月1日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济南市山体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详细]

    05-03 08-05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正式推出"微信办照",几分钟可完成企业注册申报

    2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从5月2日起,济南市的市场主体便可通过微信“济南工商企业注册”公众号(微信号:jngsqyzc),进入“业务办理”中“网上登记”的“全程电子化入口”轻轻松松办理营业执照。[详细]

    05-03 09-05齐鲁壹点
  • 商河县“1+3”模式向老党员学习

    3日上午,济南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到商河县,集中参观考察了该县的党建工作模式及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为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商河县采取“1+3”模式,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重要阵地和鲜活教材。 [详细]

    05-03 20-05
  • 中铁济南局回应济南东站改名:避免车站称谓“撞车”

    6月1日起,济南东站正式更名为“大明湖站”。今年4月初,济南局集团公司提出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的申请,总公司于4月底批复,并于近日正式下发文件将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济南东站距离大明湖北门300米左右,故更名为此。[详细]

    05-03 10-05舜网
  • 献礼青年节 山东省监狱歌手争霸赛今日开赛!

    春夏蓬勃季,青春放歌时。5月3日,山东省监狱在中层会议室举办“声动省监”警营十佳歌手比赛,来自监狱各部门的参赛选手登台献唱,激情放歌。[详细]

    05-03 17-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