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诞生三项世界之最 “大北环”转体桥将跨越五条铁路线

2018-05-05 09:2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斜拉桥完工后将载着25000吨之体重转体43.5度对接主路。(示意图)

  转体斜拉桥建成后效果图

  新建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货运大北环)迎来节点工程,5月3日大北环工程下转盘完成施工,为其他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工程为转体斜拉桥,转体重量为25000吨,将创造世界铁路转体三项之最。转体桥将上跨五条铁路线,施工难度大。按照工程进度,转体将于11月20日进行,转体后明年6月底大北环将达到运营条件。

  本报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刘晓旭      

  重量长度直径

  三项世界之最

  5月3日22时36分,经过近五十个小时连续混凝土浇筑施工,中铁十局顺利完成了新建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工程(“货运大北环”)下转盘(即承台)施工。记者了解到,转盘施工是工程的标志性节点,为未来的主塔、桥面以及桥体等重点项目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

  5月4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了货运大北环转体斜拉桥施工现场。该处工地在历城、高新以及章丘交界处,北侧是102省道,东侧是大正路,工地覆盖着绿色的防尘网。在中铁十局施工场地内,迎在面前的是足球场大的基坑,基坑呈八角形,深约十米,里面有工人正在进行施工。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工程进度,施工方五一假期无休,5月1日21时,施工方采用3台汽车泵、23辆混凝土运输车、4台混凝土生产机组、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采用两班倒对转体下转盘连续混凝土灌注施工,于5月3日全部完成下转盘混凝土浇筑工作。

  项目部负责人表示,该转体桥参建各方正在努力攻克超大吨位斜拉桥转体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转体完成后,有望创造世界铁路转体重量最重(25000吨)、转体长度最长(240米)、单球铰直径最大(5米)三项新的世界纪录。

  记者了解到,转体桥下转盘设计为八边形,设计方量为3700立方米,桥体总重量到达了25000吨。25000吨是什么概念呢?一头亚洲象的体重约为4吨,转体桥的重量相当于6250头大象。

  跨越五条铁路线

  施工安全风险高

  “货运大北环”东面连接的就是胶济铁路,为进出济南必经之地,火车来往频繁。东侧是大正路,车辆来往也比较密集。由于存在这些客观条件,货运大北环只能采用上跨铁路线的方式。

  “北面是铁路线,考虑到安全因素,从铁路上面架桥几乎不可能实现,现在就是顺着铁路线,把桥先修好之后,再转过来。”说起建设转体桥的原因,中铁十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体前先要把桥体修好,其中桥体现浇段分为七块箱梁,其中合龙段有两块箱梁。首先在支架上预制最外侧箱梁,再预制中间箱梁,最后预制合龙段,挂索完成后,转体43.5度到达设计位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转盘正在施工外,桥体两侧的对接箱梁也在施工。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施工方还专门采用了盘扣脚手架工艺。据悉,桥体曲线半径为800米,单幅跨度为120米,全长为239.8米,矮塔为加劲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施工难点很多,其中钢球铰制作工艺及安装精度极高,转动中心与墩中心偏心距大,平衡转体施工难度高,该桥跨越既有胶济客专上下行、胶济线上下行及456专用线等5条运营铁路以及地方大正路。

  记者注意到,基坑工地跟铁路线离得非常近,每隔数分钟就会有高铁以及普快火车驶过。而且,铁路线周边还有两名铁道工负责提醒来往的火车,施工安全风险极高。

  转体需要四到八小时

  精度准确到毫米计

  记者了解到,混凝土转体梁是大北环最重要的节点工程,直接影响工程后期的开通,下转盘施工完成后,为上部梁体现浇施工提供工作面,为完成桥梁的最终转体提供先决条件。

  5月4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桥梁部分从今年4月份开始施工,到9月底完成桥梁的预制工作,10月份开始悬挂张拉斜拉索。“用斜拉桥的方式,主要是桥体跨越五条铁路线,跨度太大。”

  等所有工程做完后,施工方要向铁路部门“要点”,完成转体时间四到八个小时,基本上一个夜间就能完成所有转体工序。“启动和结束的时候比较慢,转体过程比较快,最后要以毫米计算,就是为了追求精度。”上述负责人表示,桥梁计划于今年11月20日进行转体。

  大北环何时通车?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货运大北环站将在2019年底建成运行,投入使用后,货运车辆不再进入市区。5月4日,中铁十局大北环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工程计划2019年6月30日达到运营条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神笔警探”林宇辉又立功了!湖北十堰被拐22年的鹏鹏回家

    20180505074809487.jpg

    湖北十堰被拐22年的男孩鹏鹏,近日与父母团聚,消息刷爆网络。在通过模拟画像寻人之后的DNA比对中,警方发现河北省武安市26岁的青年小刘与鹏鹏的父母李明朝、陈珍有亲缘关系。[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俩女孩坠入小清河一人获救一人失踪 事发泺口鞋城附近

    20180505081708544.jpg

    4日21:00左右,天桥区泺口鞋城附近,两名女孩不慎坠入小清河中,附近市民听到呼救赶忙上前施救并拨打电话报警。” [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弃婴”小盘羊和它的90后“奶爸”

    20180505081811147.jpg

    最近,济南动物园的一只盘羊妈妈非常不称职。济南动物园决定人工喂养这只小盘羊,由90后保育员李伟24小时贴身照顾,目前这只小盘羊发育良好。”  李伟是济南动物园草食队的一名普通保育员,专职饲养欧洲盘羊、野驴、岩羊等动物。[详细]

    05-05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将诞生三项世界之最 “大北环”转体桥将跨越五条铁路线

    记者了解到,转体桥下转盘设计为八边形,设计方量为3700立方米,桥体总重量到达了25000吨。”  等所有工程做完后,施工方要向铁路部门“要点”,完成转体时间四到八个小时,基本上一个夜间就能完成所有转体工序。[详细]

    05-05 09-05齐鲁晚报
  • 是谁动了本土便利超市的“蛋糕”?济南统一银座再关一店

    5月4日,已闭店的统一银座济南领秀城店,货架上的货品被陆续清空。”  就在去年,济南文化东路和山大路路口附近的两家统一银座门店就陆续闭店。除了济南几家统一银座便利超市闭店以外,青岛的几家商超也没逃出闭店的魔咒。[详细]

    05-05 09-05齐鲁晚报
  • 速扩散!明天起济南重点抓拍加塞、违法调头等6种交通违法

    大众网济南5月4日讯今天下午,记者从济南交警获悉,济南全市从5月5日起针对路口车辆通行轨迹开展交通违法抓拍专项整治。这次专项抓拍具体包括: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罚款50元、记3分;压骑分道线(实线、虚线)加塞,罚款100元、记2分;骑压...[详细]

    05-05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