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瞰章丘丨产业“强筋壮骨”动能“马力足”

2018-05-12 19: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章丘,济南东部新区,正在加快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今年以来,章丘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干快上,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为全面展示章丘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从今日起,开设“动能转换瞰章丘”专栏,推出章丘加快科学发展系列报道,全面集中展现该区落实“1551”工作体系(“1”即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章丘撤市设区这条主线,“5”即坚定不移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计划,“5”即全力以赴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1”即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新思路、新变化、新成就,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2018年3月3日,济东智造新城项目正式开工,章丘区“一带两城”格局初显;

 

  2018年3月18日,刁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园项目开工,章丘“工字形”发展框架打开了新局面;

  2018年3月28日,明水古城开工建设,全球首席泉水生态文化标志区将以独特之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同时,“加快实体经济发展20条”出台;6月1日前全面实施“零跑腿”、“只跑一次”和“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制度……

  章丘产业“强筋壮骨”动能越来越足。“凝心聚力抓产业,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勇做动能转换排头兵。”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信心满满。

  抓产业,做好三篇文章

  “凝心聚力抓产业怎么干?”刘天东表示,主要做好“吐故、做强、纳新”三篇文章。

  吐故,就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在全面取缔煤矿、采石场、黏土矿后,仅去年该区还清理取缔了“散乱污”企业1549家,拆除52支石灰窑、83家砖瓦厂,今年还将对铸锻产业进行全面提升,实现新四环范围的散乱企业全面清理,老园区的低端低效企业全面退出。

  做强,做好实体经济的优势牌和特色牌,树立“定海神针”:以重汽为龙头,建设汽车装备配套产业园,拉长产业链;加快新升实业、华凌电缆、华民钢球等骨干企业提档升级。借助昊月树脂、明晟化工等隐形冠军,筛选一批优质小企业,形成“专精特新”特点,培育章丘的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

  纳新,就是抓产学研合作。近日,章丘区与教育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进行洽谈,一批好项目在推动,一些研究生院、产学研机构在加快落地过程中。依托明水古城、华侨城等文旅项目的拉动,章丘正在不断丰富高端商务、康养居住、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都市业态,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筑巢、腾笼”两手都在抓 

  项目落地有空间,企业发展有根基。“园区是实现产业腾笼换业和筑巢引凤的平台,更是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升的主战场。”韩伟表示,必须抓好筑巢工作。

  “筑巢”,承接优质项目和搬迁企业落地。截至目前,哈工大机器人、山大地纬等4个项目已正式落户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已与北京机电研究所中机公司等12个企业达成了入园意向;生物医药孵化园已签约入驻生物医药产业项目20个。章丘已启动4个标准化园区建设,今年建设面积60多万平方米。

  “腾笼”,为新动能提供空间。今年该区要完成460万平方米的拆旧任务,完成赭山、桃花山的低端低效企业搬迁,为高端产业入驻提供空间。原来在明水赭山和绣惠桃花山工业园两大老工业片区的100家经过筛选的企业将搬进新园区。在章丘,一些老企业有了再次创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另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动能也有了发展的空间。

  “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群众打分评价行政审批效能……”刘天东多次表示,我们就是‘店小二’,章丘的‘放管服’改革要一步到位,改到群众的心坎里去。

  目前,章丘正在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全流程联审联办等措施,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6月1日前章丘将全面实施“零跑腿”、“只跑一次”和“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制度。

  为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该区打造人才智力高地,每年为企业、高校提供数千套人才安居房,通过策划院士团队、千人团队、顶尖人才章丘行活动,引入、培育、留下各类人才;发布“加快实体经济发展20条”,由区财政拿出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用于企业研发机构、科创平台建设、引进吸纳科技成果、企业上市扶持补助等诸多领域,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良好政务生态吸引更多投资者来此投资兴业。章丘,在产业集聚发展、做强实体经济的道路上愈发坚定!(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能转换瞰章丘丨擘画章丘蓝图 打造济南东部特色新区

    6366165117887575722608823_1101.jpg

    章丘,济南东部新区,正在加快打造产业高地、宜居新区、文旅名城。今年以来,章丘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干快上,形成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掀起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详细]

    05-14 08-34大众网
  • 穿黄隧道北岸始发井正在施工 首台大盾构机明年5月始发

    20180514073808964.jpg

    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负责施工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13日又有最新进展。据介绍,工程将采用两台刀盘直径15.76m的全新德国海瑞克泥水盾构机由北岸始发井向南掘进。[详细]

    05-14 08-32济南时报
  • 500.4亿!济南高新区临空片区36个项目集中签约

    W020180513657084841741.jpg

    36个高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拉开了临空经济区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5月13日上午,“新动能、新临空”济南高新区临空片区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副市长孙斌出席签约仪式。[详细]

    05-14 11-30大众网
  • 3路公交增加夜班车,团体游可定制公交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3路公交车车队获悉,为方便市民夜间出行,3路公交车于每天21:00增开加班车两部。另外,如有团体出游,可与车队联系,预定定制公交专线。[详细]

    05-14 15-58大众网
  • 历城区巡察工作亮利剑 20人被党政纪处分

    自2017年3月以来,历城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巡察工作政治定位,巡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4月底,该区共开展谈话682人次,受理来信来访来电149件,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138个,提出边巡边改事项44个,移交问题线索5...[详细]

    05-14 11-51大众网
  • 昆仑决章丘开赛!颁奖礼铁锅代替了金腰带

    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5月13日,由济南市章丘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内顶尖级格斗赛事,昆仑决世界极限格斗大赛在章丘体育馆正式激情开赛,来自全国的搏击迷们齐聚济南东部新城,与济南市民一起感受到了一场充满激情的比赛。 [详细]

    05-14 11-5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