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降雨未雨露均沾,市区有7处监测点未监测到降雨

2018-05-16 08:5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15日的降雨先从商河开始,截至傍晚18:20,商河的雨在全市范围内下得最大雨量28.4毫米,平阴其次降雨量为23.4毫米,济阳第三降雨量15.7毫米,章丘第四降雨量7.9毫米,市区较少降雨量3.8毫米,南部山区所在的历城区监测点降雨量最少,仅1毫米。

  下午15:40左右,记者从济南市水文局的雨情数据看到,商河已经有25.8毫米降雨,其中,龙桑寺雨量最大,6小时内的降雨达到50.5毫米,已是暴雨级别。正在蒜薹收获的关键时刻的商河白桥的雨量也不小,有37.5毫米,这让原本收购价格已很低的蒜薹更难卖,当地一村民说,15日的蒜薹收购价大滑坡,即便是好蒜薹也仅卖到二三毛一斤。截至17:48分,商河的降雨量达到28.9毫米,其中龙桑寺已有57毫米的降雨。济阳在下午15:40左右有12.8毫米降雨,城关东北降雨量最大,达到26毫米,到17:50分时,济阳降雨达到15.2毫米。

  市区的降雨约从15点40分开始,急雨让泺源大街上的行人和电动车猝不及防。市区降雨先在槐荫区的刘家庄、天桥区靳家、槐荫区吴家铺开始,约半小时后,市区降雨1.4毫米,到17:21时,历下区解放桥和市中区城防降雨量略大,前者达到10.5毫米,后者是10毫米,此时市中心经十路以南的泉城公园、燕子山,东边的龙奥大厦、齐鲁软件园、义和庄,西边的槐荫区城防、段店、陡沟未检测到降雨。

  傍晚约17:46时,市区的降雨暂停,降雨量为3.7毫米,其中,大桥、泉城广场、解放桥、历下区城防和市中区城防监测区域降雨量超过10毫米,泉城广场在市区的监测点中降雨量最大,为12.2毫米,18:20分左右,市区又开始降雨了。不过,这场雨在市区目前还未“雨露均沾”,截至18:25分,市区仍有包括泉城公园、龙奥大厦、齐鲁软件园、义和庄、桑梓、槐荫区城防、段店等7处监测点未监测到降雨。

  南部山区的降雨量较少,柳埠、南高而、锦绣川等地截至18:20时降雨量为0,卧虎山仅有2毫米降雨。15日,趵突泉水位27.70米,比红色预警线高10厘米,这场雨对高温中的济南是场及时雨,但如果南部山区降雨量没有增加,降雨难对保泉的效果有限。

  道路水情显示,在市区19个易积水的路段,18:30分时最深的水深在无影山铁路立交桥处,水深6厘米,其余路段积水也较少,少年宫水深2厘米,明湖东路二十四中水深2厘米,陈家楼立交桥水深1厘米。

  不过,这还不是15日降雨的最终结果,18:20分时,市区天空仍乌云密布显得阴沉,济南市气象局2018年5月15日15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济南市的济阳、商河、平阴、长清已出现雷电和降雨,预计15日下午到夜间市区及其他县区仍将有雷电活动,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并伴有8~9级大风,局部地区可能有短时强降水和冰雹。气象局提醒市民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16:00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15日夜间阴有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16日有阵雨转多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首批地铁车到货啦?!已在高速上被网友"逮住"!

    王鹏说:“这个色带看起来更有识别性,所以把色带设计在了门窗上方的一个位置,所以说我们站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见这个色带。”  进入车体内部,浅色的搭配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清新美观,侧顶板、灯带,空调隔栅一体化设计,贯穿整个客室。[详细]

    05-16 08-52齐鲁壹点综合
  • 21日起,济南办理限购核查不用再复印身份证了

    “证明江湖”中有一种材料叫做身份证复印件,如何保护复印件安全在前两年还是热门话题。除了上述问题,还有网友反映“办理结婚登记时,已提交身份证原件核验身份,还要留存复印件”“办理工商注册登记时,需要提供法人及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详细]

    05-16 08-51大众网综合
  • 济南晚10点后禁跳广场舞 在主干道周围跳舞音乐不能超70分贝

    济南警方频繁接到投诉,称历下区和平路中段附近广场舞噪音扰民。”  昨天晚上,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文化东路派出所的民警到场对这个广场舞群体进行检查,经民警现场测试,声音为67分贝。[详细]

    05-16 08-51鲁网
  • 济青高铁淄博北站信号楼施工基本完成!年底全线通车

    济青高铁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目前淄博北站信号楼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具备静态验收的条件。预计今年12月31日济青高铁将全部开通,届时按照济青高铁每小时350公里的设计时速,从济南到青岛只需要1个小时即可到达。[详细]

    05-16 08-59齐鲁壹点
  • 高中国际班火爆!年均花费十几万,录取的都是高分生

    国际班,顾名思义,就是既讲授中国高中课程,又为出国留学做准备的高中课程实验班。山东省实验中学国际部副主任季京仁算了一笔账,一个国际生一年的大概花费为:学费8万元,书费3000元左右,其他费用学生可自主选择,基本费用2万元起。[详细]

    05-16 08-59齐鲁壹点
  • 济南这场雨还是解渴的!南部山区的降雨量增加啦

    15日下午济南上空乌云来袭,15点多部分区域下起了急雨,经过短暂的中场休息后,傍晚17点多,瓢泼大雨开下。15日的降雨先从商河开始,截至傍晚19:14左右,商河有29.5毫米降雨,平阴降雨量为29.8毫米,济阳降雨17.6毫米,历城有11.7毫米降雨,市区降雨量11.2毫米。[详细]

    05-16 08-5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