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尺寸之功累常态之效 南山百日提升攻坚下的西营缩影

2018-05-18 18: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西营镇街道整洁,环境优美

  

  西营镇村民对周边“三大堆”等进行清理

  

  垃圾桶摆放整齐,垃圾分类放置

  

  洒水车进行洒水作业保持环境整洁

  文 大众网记者王亚男

  为认真做好城乡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南部山区的城乡管理水平,4月28日上午,南部山区召开乡村文明行动暨城乡管理提升百日攻坚工作动员大会。20天过去了,1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部山区西营镇的小南营村,整洁的街巷道路、和谐的文化氛围无一不透露出南部山区提升城乡管理水平的执行力和决心。据了解,西营镇为响应百日提升攻坚战,先后安排部署了解决农村“三大堆”、环卫工学习培训及第三方测评等工作,真正将城乡管理落到了实处。

  决战“三大堆”,西营全镇全域齐动员

  乡村文明行动暨城乡管理提升百日攻坚工作动员大会后,当天下午西营镇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切实增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对照《南部山区示范村复评、达标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标准,层层压实责任分解,迅速安排部署。

  而经对照分析济南市、南山城乡管理第三方检查扣分标准,发现西营农村“三大堆”的扣分依然占比重,成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三大堆”之痛。“三大堆”即村户在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柴堆、砂石物料堆、粪堆等,这些杂物不仅看上去不美观,也因为村民生产生活习惯难改,清理难度极大。

  此次借机发力,西营镇再掀起三大堆治理风暴。38个村共同发力,不管示范村还是薄弱村,不管主次干道还是背街小巷,一律对本村内“三大堆”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登记,并逐一消号整改。同时,西营镇主要领导走街串巷,检查考核,形成了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包办领导靠上抓,实现职责全覆盖、管理无真空、督查无死角。

  环卫精细化管理,“三全保洁”打造洁净人居

  环境整治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作业,记者了解到,2日下午,西营镇召开了该镇4个片区的环卫管理员、垃圾运输人员工作会议,会议对当前城乡管理提升行动形势进行分析,带领环卫片长们又再次学习了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手册,对五一期间容貌办所巡查到的问题逐一通报,并对个别不按时上岗的保洁员进行辞退。

  西营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镇根据城市综合管理考评细则,不断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强化全时段、全方位、全天候的“三全保洁”,努力营造小城镇洁净的人居环境。

  其中,环卫方面西营镇加强春季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及时栽植主干道沿线的盆栽鲜花,让整个小城镇始终保持着葱茏和盎然生机。同时继续强化执法严格管理,对镇域内的占道经营、摊点、店外设摊、机动车的停放、户外非法广告等影响环境卫生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此外,交警方面也持续发力,下一步将加大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

  聘请第三方机构测评,助推38个村全面提升

  据悉,为助力38个村全面提升,西营镇请来了专业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全镇逐村检查。5月13日至15日,各办事处根据各村的清理情况,上报检查测评时限。第三方测评机构在镇域内全覆盖、无死角的查找问题,一旦发现问题,各村立说立行,只有24小时的整改时限,并且及时上报整改前后对比图。

  “整改完成后,各村要不断进行自查、整改、提升,因为一个星期后还有一次‘考试’。”工作人员说,西营镇通过检查考试促整改、促提升;也通过建立包片负责制度,实现整改区域环境保持常态化、长效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