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技术“清零”的企业家刘春——高管诚可贵 企业价更高若为技术故 二者皆可抛

2018-05-23 09:1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黄智义

  刘春(黄智义 摄)

  “雷军是搞科技的,他应该去做芯片,怎么去做手机了呢?中国还缺他这个做手机的吗?他可是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5月16日,说起对技术的一往情深,刘春竟深深地为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感到“惋惜”。

  惋惜归惋惜,刘春对雷军身上的开拓精神是认可和敬佩的。只是,作为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更看重技术层面的坚守和创新。

  给技术一条“活路”:终把“功名”归零,咖啡厅里谋划一个月

  几乎满头白发的刘春,刚过不惑之年。创业之前,他的履历十分辉煌。他是山大计算机专业的硕士,曾当过老师,后来在国家大型科研机构做技术研发,一度曾是负责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总经理。年轻有为,身居要职,有着丰厚的年薪,这是刘春“开挂的人生”。

  “我们研发出了很多高科技技术,但这些技术在成果转化方面遇到了难题,一些技术被束之高阁,科技价值没体现出来,让人心疼。”刘春开始变得对自己不满意,希望能成为一个致力于把科技创新产业化的追梦人,给技术一条“活路”。

  刘春把这个时期的心路历程归结为“追寻价值、放飞梦想”。“挣不挣钱是一回事,通过某一个事业把科技创新的梦想实现才是主要的。”他决定创业。

  那是2012年。刘春和自己的创业团队在一个咖啡厅里开了一个会,梦想开始起航。创业目标、企业规划、技术研发、市场定位……他在咖啡厅里办公,这样的状态持续一个多月。

  帮技术寻找“出路”:誓把心态归零,不怕斗争,不怕碰撞

  前3年,刘春和自己的团队潜心技术研发,然后就是开拓市场。

  “第一笔启动资金是我们自己的,有人拿出积蓄,有人卖房,还有人四处举债。”创业是艰辛的,市场是残酷的,但刘春“不忘初心、坚持求真”。

  什么样的技术才有出路?那就是真技术,有真需求的技术,有真价值的技术。“从市场环境来看,我们面临理念的斗争,始终坚持赚有价值的钱,赚可持续发展的钱;从内部来讲,我们团队有思维的碰撞;就我个人而言,也有内心的纠结,我能够把团队带向何方?”刘春说,无论怎样,大家在工作上都全力以赴,把心态归零,以平静的心态去斗争、去碰撞、去解决难题。

  随着核心技术的成熟,公司在市场上融到了资,并在新三板上市。如今,乾云公司已有数百家云计算平台用户,成为国内唯一由国际Power联盟官方授权的云计算虚拟化产品合作伙伴,曾参与国家云计算行业标准制定两项,获得国家标准应用示范三等奖。作为国内仅有的几家具备完全自主研发能力的云计算操作系统提供商之一,乾云公司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MCOS)打破了国外巨头的垄断,具有模块化、高安全、自主化、兼容多体系架构等特点,在公安、教育等行业应用广泛,获得多项国家科技成果和产品认证。

  为技术甘于“让路”:愿把“私利”归零,轻装上阵再出发

  5年多的创业之路走下来,刘春感慨很多。初心没忘,梦想有了,他更多地想感恩大“家”,报效国家。

  “我是一个幸运儿,关键时刻总有人帮我,因为只要你真做事、做真事,肯定会有人伸出援手。得到过这么多帮助,一定要感恩。我认为,没有感恩之心的人或者企业,是长久不了的。”创业之初,一切从零开始,如今企业在细分领域做到全国最好,但刘春又开始了下一个5年的思考。

  说起下一个5年,刘春有些动容。乾云公司提出了可信云生态战略,研发核心技术,追求安全的技术,基于新模式,构建新业态。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乾云公司愿意做一个创新者、探索者和助力者。

  人无私利一身轻,刘春在把心态归零的同时,甚至考虑把“私”利归零,比如把自己的股份捐出去,一心一意做研究,轻装上阵再出发。

  刘春是一个爱追问、爱思考的企业家,满头白发似乎可以作证。他的同事郑君半开玩笑地说:“他每天都要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却只吃一顿饭。他精神抖擞,因为好的状态是折腾出来的。”

  在折腾事业的道路上,刘春坚定而超脱。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违规设置!济南八一银座楼顶5个大型标识被拆除

    15269909164208493815.jpg

    舜网讯5月22日下午,市中区综合执法局四里村执法中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对济南八一银座楼顶5个大型标识进行拆除。据了解,该处违规标识位于楼顶,此次拆除的室外广告牌字体高6.1米、宽4.5米,共计5个字,全部由钢结构支撑,拆除难度大。[详细]

    05-23 09-07舜网
  • 两大公租房项目本周五起入住

    VCG111152649277.jpg

    记者今天从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了解到,从本周五(5月25日)起,港新园、滨河雅居两大公租房项目将迎来集中入住。申请人自己无法到现场,委托他人办理的,受托人代办入住手续时还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委托书及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5份。[详细]

    05-23 09-03济南日报
  • 雨中拆违不停歇!建设路1500平方米违建加油站开拆!

    15269832668818659872.jpg

    舜网讯5月21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七里山执法中队队员、机动中队协同街道办事处冒雨拆除,位于建设路南首的一座路边违建的加油站。加油机拆除完毕,确定安全之后,大型铲车进入加油站,开始拆除违建房屋,再拆除设在原先加油机上面的这座大型顶棚。[详细]

    05-23 09-00舜网
  • 济南首推烧烤经营商户在线监控 市中区城市管理智慧化程度再升级

    舜网讯5月22日上午,记者自市中区烧烤经营商户在线检查监控系统新闻媒体发布会上获悉,市中区选取舜玉路、杆石桥、七贤、魏家庄街道办事处试点安装烧烤经营商户在线监控,实现烧烤经营经营“智慧化”发现、转办、处置、反馈。[详细]

    05-23 09-10舜网
  • 济南中院审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在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播出 这是一起怎样的案件?

    舜网讯近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对济南中院审理的一起由婆媳家庭矛盾引发的故意杀人案件进行采访报道。据了解,2015年7月,被告人赵春华(化名)与丈夫、婆婆张双燕(化名)租住在济南市历城区某村一民房院内共同生活。[详细]

    05-23 09-09舜网
  • 右转车让人致堵?交警出妙招10个路口人行道提前变红灯

    在济南,有一道风景格外别致,就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济南市交警支队信号控制研究室主任赵景春介绍,以历山路文化东路路口为例,南北方向人行横道,绿灯后半部分行人较少。这十个路口已升级:二环东山大北路口、经一天桥南路口、经一纬三路口、工业南颖秀路口、杆...[详细]

    05-23 09-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