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覆盖254个行政村

2018-05-23 17: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南部山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南山管委会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

  大众网济南5月23日讯记者 谢玮)23日上午,南部山区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新南山。南部山区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此次改革将覆盖5个街镇,254个行政村。

  254个行政村将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完善“三台共建”体系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此次改革将覆盖南部山区5个街镇,254个行政村,根据村所有集体资产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分类施策。对无经营性资产的村要全面清产核资、界定成员资格、明晰产权关系,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对有经营性资产的村要全面清产核资、界定成员资格、明晰产权关系、量化集体资产,成立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加强运行管理,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此外,对资源性资产,南部山区将继续按照已有部署抓好确权登记颁证,发展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三台共建”成果,落实“三权分置”办法。对非经营性资产,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探索实行集体统一运行的管护机制,更好地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提供公益性服务,对经营性资产,着力推进股份制改革,量化到人,确权到户,积极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

  据了解,南部山区将在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村改革任务,预计到2020年,开展改革扫尾工作,基本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通过改革,南部山区将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管好用好集体资产,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同时,还将落实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关系。

  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清产核资是顺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农村集体所有的三类资产均要实施清产核资。并将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不得打乱原集体所有的界限,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四荒”地等资源性资产、用于公共服务的非经营性资产和集体经营性资产及现金、债权债务等,依法依规处置清产核资中的各类问题。

  同时,南部山区还将合理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该项工作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科学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建立健全村成员街镇登记备案机制,有效解决成员边界不清问题。

  在全面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村委会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村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股权设置提倡以成员股为主,根据村资产状况可只设人口股,也可以人口股为主,兼顾成员对集体经济的贡献,分别设置人口股和农龄股(劳龄股)等。有条件且需要的村也可以设置扶贫股、独生子女奖励股等。

  除此之外,南部山区将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集体资产管理的主体,将依法代表成员集体行使集体资产所有权。

  健全分配机制,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

  会上还提出,要严格股权管理。建立集体资产股权登记制度,健全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名册和管理台账。完善治理结构。新成立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均应成立社员(代表)或股东(代表)大会,依法选举理事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理事长(董事长)、监事长。

  此外,要健全分配机制。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应坚持“盈余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明确公积金、公益金提取比例及使用范围,按照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规定的顺序和成员拥有的股权比例进行盈余分配,实行同股同利,确保成员收益分配权落到实处。年终财务决算和收益分配方案由理事会(董事会)提出,提交社员(代表)或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坚持效益决定分配的原则,集体经济组织根据当年经营收益情况制定年度收益分配方案,无收益不得分配,严禁相邻镇村间相互攀比或举债分配。

  同时还要注重发展集体经济,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市场的思维和方式参与市场竞争,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农业“新六产”。2020年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违规设置!济南八一银座楼顶5个大型标识被拆除

    15269909164208493815.jpg

    舜网讯5月22日下午,市中区综合执法局四里村执法中队联合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对济南八一银座楼顶5个大型标识进行拆除。据了解,该处违规标识位于楼顶,此次拆除的室外广告牌字体高6.1米、宽4.5米,共计5个字,全部由钢结构支撑,拆除难度大。[详细]

    05-23 09-07舜网
  • 济南两大公租房项目本周五起入住

    VCG111152649277.jpg

    记者今天从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了解到,从本周五(5月25日)起,港新园、滨河雅居两大公租房项目将迎来集中入住。申请人自己无法到现场,委托他人办理的,受托人代办入住手续时还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委托书及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5份。[详细]

    05-23 11-34济南日报
  • 雨中拆违不停歇!建设路1500平方米违建加油站开拆!

    15269832668818659872.jpg

    舜网讯5月21日,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七里山执法中队队员、机动中队协同街道办事处冒雨拆除,位于建设路南首的一座路边违建的加油站。加油机拆除完毕,确定安全之后,大型铲车进入加油站,开始拆除违建房屋,再拆除设在原先加油机上面的这座大型顶棚。[详细]

    05-23 09-00舜网
  • 市中区抖音大赛25日开幕 家乡美好一起“抖”出来

    你玩过“抖音”么?你想过把家乡的美好通过这种形式展现给网友么?机会来了!5月25日,由市中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市中区全民抖音大赛”即将在融汇老商埠火热启动,邀请全民共同发现、展示市中之美,展现“品质之区”魅力。 [详细]

    05-23 16-14大众网
  • 婚房还没装修完家装公司突关门 济南柠檬树装饰经营不力停业,卷入200多名消费者

    刚交完装修款,还没开始动工,家装公司就因为经营出现问题停业了。业主马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和对象商量,把位于天桥区的一处老房子重新装修一番用作婚房。”  据一位员工介绍,柠檬树装饰集团出现经营问题跟“苹果装饰”公司跑路不无关系。[详细]

    05-23 11-33齐鲁晚报
  • 持续阴雨致济南最冷5月?气温比常年高,升温马上开启

    这两天,连绵的阴雨把济南从炎热的夏天直接拉回到凉爽的秋天。21日,持续的降雨让济南市区气温骤降,原本都已经短袖长裙的市民们又把外套穿了起来。根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的数据,截止到5月22日,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74.8毫米,比常年同期多84.8%;比去年同期...[详细]

    05-23 09-12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