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城市双修治山治水治废厂区 恢复生态锦绣川

2018-05-30 09:5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B04_B04_0514

  水体功能的全面修复与提升是济南“双修工程”的重要课题之一。(资料片)

  近期,济南市“城市双修”规划已经形成阶段性成果。城市双修包括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在生态修复方面,山体、水体和工业用地的修复是最重要的三项工作。在城市双修规划中,将实现山体复绿、青山入城,拓展生态走廊,重塑生态水岸,实现水体功能的全面修复与提升;城市修补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修复废旧厂区,改善城市环境。

  齐鲁晚报记者 魏新丽

  破损山体要修复80%

  英雄山绿化提升

  生态修复中,山体生态修复行动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目前市区范围内山体417座,部分存在山体破损、本体裸露现象;中心城内山体158座,约27处山体破损严重。通过开展山体整治、绿化提升和山体公园建设,共计实现了12处破损山体治理、55座山体绿化提升及26座山体公园建设,山体修复工作成效显著。

  对于山体生态修复,规划目标是要实现山体复绿、青山入城。为此,一是通过划定山体保护线,推进破损山体治理与山体植被修复、城区山体公园及环山绿道建设。

  另外,还要通过加强设计导引,实现对山体周边建设的科学管控,拓展观山、游山空间场所,逐步实现显山露水目标。规划期末破损山体修复率达到80%、山体植被覆盖指数达到85%。

  近期行动的重点包括南部山区和白泉泉域山体保护控制线划定、白马山等破损山体治理工程、文昌山等山体公园建设工程、英雄山等山体绿化提升工程、英雄山至七里山等环山绿道建设工程。

  紧扣北跨战略

  构筑沿黄生态走廊

  水体生态修复也是生态修复的重要一环,目前济南中心城内河流114条,14条河道被棚盖、8条河道水体线被占压,部分河道沿线还存在植被配置不足、生态效益与隔离作用难以发挥的问题。通过开展河湖水系治理、海绵城市、五库连通等工程,现已完成26条河道黑臭水体治理,水体修复及保泉下渗成效显著。

  针对水体生态修复的现状,规划目标和思路是拓展生态走廊,重塑生态水岸,实现水体功能的全面修复与提升。

  首先要紧扣北跨战略、构筑沿黄生态走廊,提质拓展梳状滨河生态走廊、打造层次分明的生态隔离体系,提升湖库湿地等生态节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其次,要严控河道蓝线,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改善水环境,改造生态驳岸、整治滨水环境、修复水生态。规划期末水体岸线自然化率达到80%以上,消除水体黑臭,水环境功能达标率达到80%以上。

  针对水体修复,济南近期的行动重点包括市域范围内水体保护线划定、沿黄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小清河城区段生态清淤等水质改善工程、锦绣川水库等水源地生态修复工程、韩仓河综合治理等水生态恢复工程。

  优先启动济钢裕兴

  污染工业用地治理

  工业用地修复对于生态修复也十分重要,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区内污染工业企业31处,12处紧邻北大沙河、玉符河、巨野河等生态环境敏感区,11处分布在二环路以内的旧城区,因此对这些工业用地进行修复十分紧迫和必要。

  对于工业用地修复,规划目标和思路是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修复废旧厂区,改善城市环境。

  首先要通过建立修复名录,整体统筹引导;其次,要分类研究控制,重点针对优化提升类、修复更新类污染企业用地,按照“基础修复、提升完善、保护利用”的思路进行系统修复。近期也即将开展工业用地的修复工作,工作重点是结合近期实施项目名单,优先启动济钢、裕兴厂区污染工业用地治理等示范项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