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8岁学童留守村中 乡邻自发轮流接送

2018-06-07 09:0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6日,老刘接自己的孙女和华华放学。记者刘玉乐 摄

  济阳县孙耿茅草张村是一个仅有百余户的普通村庄。大半年来,47岁的村民孙学军深深感受到了乡邻间的那份真情和关爱。去年10月,大儿子不幸患上白血病,孙学军夫妻俩边打工边照顾大儿子,家中留下8岁小儿子华华(化名)面临独自一人走三四公里路上学的困境,几名好心乡邻得知后,主动承担起每天4趟接送孩子的任务。

  村民自发轮流接送大半年“一天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

  进入6月,正是村中收割麦子农忙时节。4日16:15,距离孩子放学还有半个多小时,村民老刘就赶紧从地里赶回家,骑上电动三轮车出了村口,直奔后张小学,准备接华华回家。

  从茅草张村到后张小学有三四公里的路程,其中有大半路得穿过麦田,过往车辆也多。老刘和其他村民放心不下孩子自己一个人上学,大半年时间里,4户村民担负起义务接送华华上学的任务。73岁的老刘是其中一位年纪最大的“接送员”。

  “这是今天第四趟了。一般早上7点半送学校,临近中午接回来,下午1点多再送学校,傍晚再接回来。”老刘与孙学军一家并没有亲戚关系。“遇到刮风下雨也得去,一天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还特意在一辆三轮车上加了雨棚,这样孩子就不会被淋着了。”

  父母在济照顾长子难分身“幸好有热心肠的邻居帮忙”

  “刘爷爷又来接我了。”4日16:50,华华从学校跑出来,拉着老刘的手,爬上三轮车。十几分钟后,老刘骑车将其送回村里。“孙学军和妻子李吉兰还在济南照顾生病的大儿子,家里只有70多岁的母亲,因为身体行动不便,又不会骑车,不能去接送孩子。”

  4日,李吉兰正在山大二院血液科照顾患有白血病的大儿子。“大儿子今年20岁,去年夏天查出患有白血病,被迫关掉了经营的汽车美容店,来济南治病。”她称,家里还有一个70多岁的母亲,勉强能生活自理。因家里以打工种地为生,没有多少存款,夫妻俩只能边在济南一边照顾大儿子一边想办法打工赚钱。“家里没有其他兄弟姐妹能帮忙照看老人和华华。幸好有热心肠的邻居帮忙接送孩子上学。”4日傍晚,孙学军从市区赶回来老家准备麦收。对于邻居义务接送孩子也心怀感激。

  百余户乡邻捐三四万元“没有条件很优越的,但都尽力帮一把”

  让孙学军一家感动的远不止如此。“大儿子治疗费用已经花了20多万元,这对我们家而言就是一个天文数字。”47岁的孙学军平时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务农,另外还需要赡养老人和供小儿子上学,并没有多少积蓄。

  今年2月,茅草张村村民得知孙学军一家遭遇后,大家自发组织了爱心捐款。“全村总共100多户,几乎全部捐了钱。家里富裕点的有的捐七八百元,条件差一点的也捐了100块钱。”老刘说,短短一天时间,村民为孙学军一家筹集三四万元。

  老刘介绍,他们所在的茅草张村村民,大多以种地打工为主,“没有家里条件很优越的,可一旦有乡邻家里出现困难,大家都能尽力帮一把,这种乡邻情很难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 市中平阴经验获推广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集团化办学工作,破解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和不充分的现实问题,6月4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十四中学组织召开深化集团化办学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行动现场交流会,向济南全市推广济南市市中区集团化办学及...[详细]

    06-05 11-36大众网
  • 民康里新雕塑亮相 翻开“书页”识老街

    20180605062622358.jpg

    6月4日,一件雕塑作品在济南百年老街民康里北首亮相。这座雕塑外形如同一本翻开的书,在“书页”上记载了百年老街民康里的起源和历史沿革,以及坐落在老街上的多处各具风格的古建筑,让市民和游客对这条老街巷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详细]

    06-05 11-13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设置17条中高考专线

    VCG11452660899.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2018年高考、中考期间,为满足广大考生的出行需求,保证良好的线路运行秩序,济南公交出台《2018年高考、中考营运服务工作方案》,分别在6路、K11路、K18路等共17条线路发放高考、中考专线车。此外,中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期间,公交...[详细]

    06-05 09-30大众网
  • 济南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将设法律顾问、公职律师 重大事项应听取法律意见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乡镇党委和政府逐步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国有企业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事业单位探索...[详细]

    06-07 09-17济南日报
  • 济南力争2020年底上市公司新增10家以上 企业因上市需审批可走“绿色通道”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有3家以上优势骨干国资企业在主板上市,2家国资企业在创业板或中小板上市,3家以上国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详细]

    06-07 09-16济南时报
  • 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6月将如期交付使用

    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获悉,目前,济南市大学城实验学校项目正处于装饰装修、安装工程与室外景观绿化的收尾阶段,预计今年6月30日达到交付使用条件,9月1日可如期开学。[详细]

    06-07 09-15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