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锣:“新六产”引领兰山区产业融合发展 创品牌农产品

2018-06-08 13: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 5月24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金锣集团投资建设的金锣绿色康养田园综合体亮相临沂首届田园综合体招商会。这个“新六产”农业新业态融合了金锣医院、万亩荷塘、万亩镇山生态庄园,建成后将加速金锣一二三产的融合,促进涉农版块集群发展。

  三次产业集聚融合成为“新六产”,使传统农业综合效益呈现倍增态势,这是兰山区构建都市现代农业大格局的重要一步。兰山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新六产”成为引领农业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助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的捷径。

  农业升级“新六产”,最为受益的当属农民。48岁的半程镇小湖村的贾瑞花两年前到姜氏茶园成了采茶工,平均一天收入60元。姜氏茶园在种茶的基础上,发展茶品精深加工,其生产的“姜氏庄园”绿茶和有机红茶先后在“国饮杯”“中茶杯”全国茶叶评比中获一等奖。2017年,茶园又进军农业观光项目,以亚热带水果观光采摘园吸引游客,发展成集种植、水产养殖、茶叶加工、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等城郊农业综合体。“家门前找到能赚钱的活,收入还算稳定,不耽误照顾家里的孩子上学。”贾瑞花说。

  根据全区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兰山区把打造田园综合体作为一二三产融合的重要举措,以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事体验等为依托,推动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进行深度融合。

  “打造田园综合体,适应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目前,兰山区各乡镇都已开始探索。像金锣、仙子峪等已经走在了前头。”兰山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恩宝说。

  依托万亩荷塘和万亩茶山生态庄园,金锣集团正在打造集观光游览、采摘、加工体验、拍摄等于一体的多功能都市农业。通过对茶山生态庄园海棠进行加工,生产适用于糖尿病人群的海棠散。依托民办非盈利性临沂金锣分院建设包括中医药保健服务、康养服务两大特色产业和健康制造、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两大支撑产业,形成绿色康养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该项目已于去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底,一期项目将竣工投入使用,预计2019年底项目全部建成,届时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解决就业8000余人。

  以田园综合体带动,通过农文旅融合、涉农企业“两头延伸”等途径,兰山“新六产”步入发展“快车道”。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向前端发力,把文化、旅游融入农业,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通过产业链条的“两头延伸”,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新六产”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兰山区以“新六产”引领,改造提升优质农产品基地5万亩,新建优质农产品标准园5处、现代农业示范园6处,省级标准化基地2处,形成了千木海棠茶、绿农甜瓜、清春蔬菜等一批品牌农产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周五“明湖秀”订票渠道正常开启,实名预订严禁倒票

    433.jpg

    为更好的满足社会各界与广大市民游客的观演需求,本周五“明湖秀”演出门票将继续通过大麦网、携程网在线免费订票,济南西客站东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的现场免费订票的方式开放预订。每场演出每张身份证仅能下单一次,凭身份证预订1张门票,先订先得,订完为止。[详细]

    06-08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16日推“夜探动物城”,“大咖”白狮从南非来助阵

    122112.jpg

    景区搭建高端露营“套房”,房内均设有独立浴室、客厅、卧室。近日记者了解到,济南野生动物世界6月22日—9月2日将推出“夜探动物城”全新体验,更有3只从南非“远道而来”的白狮前来助阵。[详细]

    06-08 10-12齐鲁晚报
  • 烈日下的外卖骑手:喝7瓶凉白开都不上厕所,全出汗了

    21132.jpg

    为了防暑,每天早上李长春都会提前将装好的凉白开塞满送餐车的车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晓 摄 ”  小张说,每当将订单交到顾客手里,说出那句“祝您用餐愉快”时,他都在心里默默给自己一个好评。[详细]

    06-08 10-11齐鲁壹点
  • 想学非遗技艺来报名!济南知名非遗传承人公开招聘学员

    近日济南启动了知名非遗传承人公开招聘学员工程。该工程是济南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市财政局联合部署的“济南市非遗活态传承八大工程”之一。具体要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身体健康并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对非遗有充分的认知,能坚持从事非遗传承工作;具有一定的...[详细]

    06-08 09-46新锐大众
  • 全球首架孔子文化主题飞机首航济南—广州

    6月6日下午16:05,全球首架孔子文化主题飞机执行首个山航航班SC1171,由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起飞前往广州,为机上旅客开启了一段中华传统文化之旅。随后,乘务长陆续抽取了六位幸运旅客,分别赠送了一张国美酒提货券,并邀请旅客来到前舱诵读《论语》中的经典章节。[详细]

    06-08 09-37新锐大众
  • 查清土地利用现状摸清家底 济阳县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

    近日,济阳县人民政府发文通知,全面启动全县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济阳县作为全国“三调”工作先行县,将在尽早完成外业核查任务基础上,按照统一标准时点,待国家完成土地调查成果核查验收后并进行数据发布。[详细]

    06-08 09-3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