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打造村级事务治理"华山范本"

2018-06-12 09:4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加强农村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制度显得尤为重要。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进入新时代,济南市历城区华山街道站在济南北跨“桥头堡”的新高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发展。而村级社区作为街道发展的细胞,其建设管理能否融入大局,是街道能否全面、深入发展的关键和后劲。

  按照历城区委、区政府农村制度规范建设工作试点要求,华山街道党工委立说立行,用党建思路寻答案,用“党建+”的方法探路子:该街道编制出台《华山街道村级规范管理制度》,内容不仅包括“村级管理制度”,还创新性地加入了“村级权力清单及流程图”。这本200多页的村级规范管理制度,明确规定了村干部职责、村级事务管理制度,将村干部权力明确化、透明化,不仅推动了村级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型,还能有效提高服务群众效率、快速化解基层矛盾,成为村级干部履职和为民服务的一本“活字典”。该《制度》的制定,同时也彰显了华山街道党建思路引领全局、“党建+”服务全局的思路,成为农村制度规范建设的“华山范本”。

  从实践中找思路 他山之石寻经验

  制定“管用”的村级规范管理制度

  村级管理如何同街道管理水平相匹配?村级发展怎样与街道发展步调相统一?在制定村级规范管理制度之初,华山街道便明确了从管人、管事、管物出发,从决策执行,到监督考核,注重系统性,保证执行力,实现村级管理有章理事、照章办事。

  那么,如何才能让制度实用、管用、好用、可用?华山街道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从具体实践中找思路,向先进地区寻经验,让干部群众找不足。

  该街道采取部门联动的方式,梳理街道涉及村级治理制度,各管理区认真总结各村管理经验,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进行沟通共商,确定制度基本框架。同时,该街道按照“先总结经验、后学习先进、再整合提升”的工作思路,在前期调度总结的基础上,学习先进经验。“从村‘两委’培训开始,我们便提前着手,多次到外地进行学习调研,不仅调研村级制度的制定,更实地去看制度在村级运行的效果,然后召开部门会议研究,围绕制度关联性、系统性、整体性再整合提升。”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毕经海说。

  此外,该街道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从专业角度进行审核修订,并与村干部、部分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对制度进行预评估,进一步增加可行性、可操作性。而在制定制度的过程中,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工委核心领导作用,领导干部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先后召开4次会议集体研究,对制度进行审议完善。

  从实际实践到专业理论,从自身经验到学习先进,华山街道力求制定出符合自身实际,并且具有推广、借鉴价值的村级规范管理制度。

  管理职责面面俱到 权力界限一目了然

  村级干部履职服务民生的“活字典”

  华山街道这本239页的“村级规范管理制度”分为“村级管理制度”和“村级权力清单及流程图”两部分,共39项制度、32项流程图。

  记者看到,该制度突出党建引领,制定了《村级“过硬支部”星级创建实施意见》。村级“过硬支部”分为最低一星、最高五星的5个星级,考评总分1000分,涉及班子建设、阵地建设、组织生活等7个方面、27项具体标准。同时加强考评,实现星级晋位升级、落位降级动态管理,对没有获得星级的村限期整改提升。为了让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实施意见还强化结果运用,将村级“过硬支部”建设情况作为全街道评选各类先进集体和村安排政策、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并对“三星级”以上村书记给予一定补贴。

  记者采访了解到,华山街道今年新上任的村书记有一半为“80”后,上任后如何快速进入角色了解村级管理程序?怎样妥善处理敏感的农村资金问题?如何提高服务群众的效率?所有这些问题,这本村级规范管理制度都能给出答案。

  制度上规范了村级议事决策程序,制定《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两监督”制度》,被称为“422”工作法。确定议事8个方面、不能议事5个方面,村级重大事务按照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共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程序,实行决议公开、结果公开,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和包村干部监督作用,在议事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实现村级民事、民议、民决。

  而对农村资金、民生等问题,该制度也进行了详细规定。其中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就包括了村集体收入管理制度、村集体经济支出管理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等8大类;民生类制度包含了困难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工作办法、农村低保申请工作办法等群众最关心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这些制度都是通过摸索和实践制定的,因为村级财务和民生是最容易引起矛盾和问题的点,基层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就能尽快进入角色,高效服务群众,消灭许多不稳定因素,促进街道和谐发展。

  怎样把握权力的“尺度”,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许多新任干部最“拿不准”的事。为此,华山街道在制定制度的时候,特别将村级权力清单写进制度。“权力清单就像一把‘戒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都是按照‘刻度’量好的,不能多也不能少,严格按照清单履职,就不会办‘越权’的事。”毕经海说。同时,村级权力清单还搭配《权力清单流程图》小册子,发放至村民手中,困难救助如何申请、农村低保如何申请等办事流程以及需要准备的材料一目了然,有效推动群众办事“无条件只跑一次”。

  严作风筑牢发展基石 解矛盾清除前进绊脚石

  制度规范推动街道管理再上新高度

  目前,村级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是华山街道城镇化发展的必经之路;而放眼未来,村级管理制度化必将推动华山街道管理再上新高度。

  干部作风是街道发展的“基石”,华山街道村级规范管理制度制定了《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这就意味着该街道在管理上已经与城市社区无缝对接。村班子考核内容包括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街道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设置的考核内容;村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包括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党风廉政建设等。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干部绩效报酬发放相连,直接强化了基层干部作风。

  基层矛盾是街道发展的“绊脚石”,华山街道村级规范管理制度规范了村干部的行政行为,科学设定行政程序,优化干部队伍,杜绝不良行政现象,提升基层政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同时,通过履行制度,基层干部行政方式将实现以管理为主向以提供服务为主的转变,由政府给予式服务向在充分尊重民意基础上的互动式服务转变。不仅如此,华山农村制度建设规定了村干部权力范围,同时将干部的权力在群众中“透明化”,让群众参与干部监督,形成广领域、全过程、良性运行的社会矛盾化解体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单车“车载广告”火了,未来或“骑行免费”?

    VCG111155326411.jpg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日前,ofo小黄车、摩拜等共享单车都恢复了20元月卡,并开启正常收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增速迅猛,已由2012年的66.6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23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6%。[详细]

    06-12 08-39大众网
  • 满分变500分!济南今天58810名学子将迎“新中考”

    VCG111155600644.jpg

    10日下午是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采访了解到,多个考点均拒绝家长进入学校,考生只能持准考证独自入内。根据考试时间安排,考生在每科考前3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30分钟(英语考试为开考后)迟到考生不准入场,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场。[详细]

    06-11 14-11齐鲁壹点
  • 异地就医住院如何直接结算 一张图告诉你答案

    VCG111147808283.jpg

    舜网讯在外地生活,医保关系却在老家。随着异地联网结算的不断发展,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了解到,现在生病后在异地就医,只需支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剩余部分由医保与医院直接结算。无论是随迁养老的爸妈,还是在外打工的人员,都不用再为异地报销医疗费跑腿了。[详细]

    06-11 09-05舜网
  • 摩拜百城免押金一月之内到济南 共享单车“终极战”哑火

    摩拜单车似乎“满血复活”了。11日,它突然宣布,在全国百城推出免押金业务,无论你是新用户还是老用户,无论你有没有信用积分,都可以。哈罗单车山东负责人李先生更愿意相信,这是他们率先免押金倒逼摩拜的结果。[详细]

    06-12 09-41济南时报
  • 济南猪肉价止跌回升!预计涨价持续到8月,价格涨两成

    今年以来,济南猪肉价格便一直保持下跌的状态已持续半年,到如今已跌至谷底,市场上开始出现价格的上涨。后市来看短期内我省猪价稳定回升,预计可持续至8月份,反弹预计涨幅达到20%,生猪价格达到12-13元/公斤。[详细]

    06-12 08-39齐鲁晚报
  • 最高90万元生活补贴!济南给高层次医疗人才发红包了!

    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医疗卫生行业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坚持务实管用、以用为本,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制度机制,筑巢引凤,吸引高层次人才。对于符合市高层次人才目录的医疗卫生人才,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落实相关待遇保障。[详细]

    06-12 08-40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