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通报四五月份110警情,这两类警情多发

2018-06-15 08:4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雅菲

  14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公安局对四月和五月的110警情进行了通报,从通报情况来看,诈骗和盗窃车内财物警情多发。针对这些情况的预防,警方也给出了提示。

  2018年4月,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情数量较上月上升7.33%。其中,刑事警情上升0.39%、治安警情下降4.51%、各类纠纷上升7.04%、群众求助上升13.02%、其它报警上升8.43%。122接报警情上升8.3%。119接报火灾298起,救助136起。

  2018年5月,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情数量较上月上升2.41%。其中,刑事警情上升9.78%、治安警情上升11.68%、各类纠纷上升12.63%、群众求助上升11.22%、其它报警上升5.76%;122接报警情下降3.28%;119接报火灾240起,群众救助161起。

  从数据上来看,四月份诈骗警情多发。根据对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情梳理分析,本月济南诈骗警情较为突出。从诈骗种类来看,以刷单返利、网络购物、冒充亲友、贷款投资等为主要诈骗方式。其中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非接触性诈骗成为主要诈骗形式,且诈骗花样不断翻新。在受害人群中,女性多于男性,特别是中年女性是被骗的“高危”人群,这部分女性大部分家庭收入较好,积蓄较多,所以一旦被骗,往往涉案金额巨大。

  根据对全市110报警服务台接报警情梳理分析,五月份,济南盗窃车内财物警情较为突出。该类警情呈现出以下特点:发案区域主要集中在市区内物业监管不严的居民小区和监控设施不全的道路为主,侵害目标多为夜间停放在道路两侧或居民小区楼下无人看管的中、高档轿车,作案手段均以撬砸车窗玻璃或后备箱后实施盗窃为主。

  针对这两类警情,警方分别给出了提示。为避免诈骗案件发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是要有反诈骗意识,增强识破诈骗的能力,平时多积累知识,具有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二是谨记“贪小便宜、吃大亏”,对人对事,冷静思考,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对于索要银行卡卡号、密码、验证码的行为提高警惕,必要时候打电话核实;四是一旦发现自己被骗,应保存好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为了减少车内财物被盗,警方提醒市民,一是切莫将自己的爱车当成储物柜,不要将现金、烟酒等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以免犯罪分子见财起意,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尽可能将车停放在相对安全、专人看管的停车场,尽量不要将车停放在黑暗处和偏僻的地方;三是车主尽量加装并启用防盗报警系统,可以有效防范案件发生、四是下车时检查车门及后备箱、避免发生忘记落锁的情况;五是一旦发生车内财物被盗案件,请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开展养犬清查,警告两人处罚一人

    VCG111154986297.jpg

    为进一步加强违规养犬等重点民生问题整治,不断净化辖区治安环境,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6月12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二七新村派出所联合治安大队开展养犬清查行动。期间,派出所分管副所长陈峰、专管民警孙卫与治安大队一中队民警将12345诉求多、群众投诉多...[详细]

    06-14 09-14齐鲁晚报
  • 济南中考昨日落幕 考试成绩6月底公布 “全科特长生”明日开始报名

    VCG111155609189.jpg

    据悉,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报名时间为6月15日至16日,审核时间为6月17日至18日,特长生项目测试时间为6月19日至20日;非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报名时间为6月15日至21日,审核时间为6月22日至23日,特长生项目测试时间为6月24日至25日。[详细]

    06-14 09-12济南日报
  • 济南城市提升精彩答卷10组数字来书写

    VCG111154304760.jpg

    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开展后,济南的“颜值”越来越高。今年,济南安排新开工省级棚改安置房41167套,市级19019套,征收拆迁1350万平方米,整治改造老旧小区749万平方米以上,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详细]

    06-14 09-16济南时报
  • 对话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峰:收获多于付出

    44岁的李峰,是山东省纪委的一名干部。在2007年的一次无偿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3年4月,他与一位素不相识的安徽白血病患者血样配型成功,同年9月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这次捐献,不仅挽救了一个人的生命,也让李峰收获了人生的另一种精彩...[详细]

    06-14 18-40大众网
  • 齐鲁新疆手拉手 书润童年心连心

    六月毕业季,爱随书香来。近日,山东省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少先队员们行动起来,希望在毕业之前,为新疆的小伙伴送去更多好书。 [详细]

    06-14 15-06大众网
  • 端午小长假 济野首次开放夜间动物世界

    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近期打造了国内唯一的夜间动物世界。据了解,夜间动物世界将于端午节第一天,即6月16日试开放,夜探动物城的三大游玩新体验,将成为市民端午小长假出游的必选目的地之一。 [详细]

    06-14 14-51大众网